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尚呼吸  >  扮靓美发  >  护肤中心
关键词:
 

冬季皮肤发痒如何正确护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6:46

 
 
 
日霜晚霜绝对不可以混搭(图)
 
  每逢冬季,很多人在浴后或睡觉时感觉四肢和身上奇痒难耐。这是冬季好发的皮肤干燥症在作怪,并且空气中还弥漫着不少过敏原,人体皮肤受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容易瘙痒、过敏。医学专家认为,初冬季节天气干燥、寒冷,使皮肤血管收缩。同时人体的活动量减少,代谢速率减少,汗腺及皮脂肪腺油脂分泌相对减少,在此情况下,皮肤水分含量降低,特别是老年人和原本皮肤干燥的人群,其皮肤变得脆弱而且缺乏弹性,容易受外物刺激造成皮肤瘙痒。

  如何防治冬季皮肤瘙痒的问题,专家提供了众多简单易用的方法,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简单的处理效果不好,就要记得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哟。因为如果长时间皮肤瘙痒不好,可能会存在一些疾病如肿瘤、甲状腺疾病等的先期征兆。

  皮肤瘙痒应该抹啥药

  皮肤用药应把握好几点原则,一是分析病因对症用药;二是观察皮疹特点,选择合适的剂型;三是看病变部位,选合适药物。

  皮肤瘙痒以局部用药为主,如果皮肤已出现过敏反应,可用地塞米松、涂抹患处,一天2~3次,病情好转后马上停药。

  一般来说,皮炎平等激素类药膏对症状较轻的皮肤湿疹有效,即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脱皮,同时伴发痒和烧灼感。如因过敏导致皮肤瘙痒,应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赛庚啶等,但司机、高空工作者宜用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抗组胺药,以免因嗜睡而影响工作。症状较轻者,可用冷敷方法缓解瘙痒,同时要远离致敏物。

  防治皮肤瘙痒妙招

  药醋疗法。取苦参100克,加入食用白醋适量,浸泡3~5天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苦参醋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或用棉签蘸药液外搽瘙痒处,每日2~3次,连用5~7天。

  药酊疗法。取夜交藤、鸡血藤、乌梢蛇各20克,加入上等白酒适量,浸泡1周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药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连用5~7天。

  药浴疗法。取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天。

  填脐疗法。取红花、紫草、山栀、大黄各等量,研为细末,加冰片适量,混合均匀,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加凡士林调成糊状,外敷于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1~2周。

  足浴疗法。取苦参、癣皮、蛇床子、虫衣、红紫草、防风各1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1剂,连用5~7天。

  填足疗法。取刺蒺藜、何首乌各等量,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晚洗浴后,取药末适量,加米醋少许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晚贴敷,次晨取下,连用7~10天。

  饮食疗法。取大枣20枚,绿豆100克,猪油1匙,冰糖适量,加水共煮至绿豆开花即可服用,每天服1剂,分几次服下,一般服1周即可减轻瘙痒感。

  皮肤瘙痒别“烫澡”

  入冬后环境湿度下降,人体皮肤中的水分蒸发就会增多,皮肤变得干燥,这是引起瘙痒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瘙痒,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保持皮肤的湿润。

  老年人多从小腿胫骨前面的皮肤开始瘙痒,这是因为胫骨前面的皮肤中分布的皮脂腺最少,老年人的皮脂腺普遍开始萎缩,缺乏脂膜的保护。所以,每次洗完澡后,人们可在经常感觉瘙痒的部位适当涂抹一些含有油脂的润肤霜等,能有效减轻瘙痒。

  许多有瘙痒毛病的人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澡”,认为这样可以缓解症状。其实“烫澡”会严重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膜,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而且过强的热刺激也会使局部的皮肤变得肥厚、粗糙,瘙痒更严重。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金晨
[进入时尚论坛]
 
■热点评论排行
·惊爆!李宇春要尝试甜美路线(图)
·专题:legging!当时尚向摇滚致敬!
·惊爆!陈好整容前的照片(图)
·我爱上学 快乐女声七强最新封面大片(图)
·SJ-M时尚大片 诠释动感时尚(图)
·要想小腿细 拉伸运动少不了(图)
·一起去看流星雨 郑爽6款学生妹发型
·蹦床冠军何雯娜博客私密照曝光(图)
·明星们罕见白发造型大对决(组图)
·黑涩会混时尚 绝不做撞衫女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图片新闻
精彩热图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