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释放消费新活力 购物中心的新机遇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4-04-17 08:21:18

内容提要:拥有鲜明体验和主题、能够提供情绪价值的商业空间无疑成为了游客的心头好,毕竟旅行过程的本身就是获取情绪价值的一种途径。

   天津北方网讯:在这个温暖的春日,津城到处熙熙攘攘。据相关数据统计,清明节小长假,天津共接待游客超过710万人次,单日游客接待量屡创今年新高。

  天津文旅线下消费亮点不断,以情绪消费为牵引的文旅消费备受瞩目。一方面,以演唱会、音乐节为代表的演出市场重现一票难求的盛况,如火如荼的演出经济中蕴含着观演体验、文旅休闲的新嬗变,演出市场的外溢效应显著,“为一场演出赴一座城”成为消费新常态。另一方面,理性消费心理不断深入,从“特种兵式旅游”到Citywalk,平价消费兴起,个性化、品质化文旅消费成为主流。

  当下,很多人旅行的意义在于看更多的风景,看更多的人,开阔自己眼界的同时,也可以短暂放松身心。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人满为患的景区/景点之外,越来越精致的购物中心室内场景就成为了人们放空心境的绝佳选择。不同的消费偏好影响着人们对购物中心的选择,而这个过程,就赋予了商业空间“文化交流”、“情感连接”和消费者们“自我探索”的全新意义。   

  因此,拥有鲜明体验和主题、能够提供情绪价值的商业空间无疑成为了游客的心头好,毕竟旅行过程的本身就是获取情绪价值的一种途径。伴随着文旅市场持续火热,商场变身景区,当下已不鲜见。在商场里逛博物馆,买上一份主题文创商品;走进特色主题街区,尝一尝特色美食;打卡城市地标,逛一逛当地“网红”门店;年轻人涌进商场露营,“围炉煮茶”……商场和旅游创新融合,消费更加“活跃”起来。

  故事感,唤醒情感共鸣

  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和文化,而购物中心作为连接游客与当地文化的桥梁,应当巧妙地将这些故事融入自己的场景营造中。通过展示当地的艺术作品、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以及在设计上融入地方特色,购物中心可以成为“故事的讲述者”,让游客在购物的同时,体验到一种文化上的情感共鸣。这种故事感的创造,可以让游客在心理上与购物中心产生深刻的联系,从而留下难忘的记忆。

  社交场域 深度体验在地风土人情

  旅行是一种社交活动,而购物中心作为公共空间,有着天然的社交属性,这就给购物中心提供了一个成为连接外地游客纽带和当地生活日常的绝佳平台。通过设计舒适的休息区、举办社交活动、提供集体互动体验等,商业项目可以成为游客社交互动的场域;通过引入当地品牌、特色餐饮和手工艺品等,让游客能够到当地的接触到当地真实、未经修饰的生活方式。同时,购物中心还通过组织线下活动,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当地的生活文化,可以与当地人们进行流畅、友好的社交,增加游客对这个商业空间、乃至旅行城市的情感依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