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消费加速释放内需潜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编辑:蒲睿 2023-05-29 14:37:24

内容提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喝一杯香浓的咖啡,在安静的阅读中度过午后时光;品一壶清香的绿茶,和朋友一起回忆甜蜜的往事……如今,以社交、休闲、健康等为目的的新消费脱颖而出。无论新式茶饮、休闲文创,还是健康养生、户外露营,各种消费形式快速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消费是指由新信息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消费关系共同推动形成的新消费行为。近年来,产业升级持续推进,科技水平不断突破,利好政策接连推出,为新消费创造了适宜的发展环境。同时,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正在向舒适化、定制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个性文创、户外休闲等新消费活动,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在不少城市,无论是茶饮,还是咖啡,一间面积不大的门店,经常出现排长龙的场面:“顾客到店自提咖啡要排队几十分钟,节日期间甚至要排队2个小时。”“这里装修精美,环境也不错,很适合给生活增添一些仪式感。”类似店员或消费者的评价,就是新消费市场活力的生动注脚。

应该说,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的涌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助推了新消费的兴起。但新消费的长远发展,不能完全依赖于互联网,还需要在后续经营中提升产品质量,形成新的亮点。推动新消费持续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企业和全社会要共同努力。

加强监管,优化新消费环境。要健全新消费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一体化消费信用体系,明确网上营销规则,建立良好的网络交易管理机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新消费场景。鼓励商店、街区、物流中转站向智慧型发展转型,促进各类服务型消费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产品。

品质引领,提升新消费体验。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要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站稳市场。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创新驱动,增强新消费活力。新业态、新模式是新消费发展的基本特征。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生态开放共享、激发社会创造力,让新消费供给有质量、企业有干劲。

新消费契合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相信,随着市场环境更加完善、发展模式更加成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消费供给必将更丰富,进而推动内需潜力加速释放,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