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领带玩转多样风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嘉人网 作者:嘉人网 编辑:王晓迪 2023-01-31 10:15:00

内容提要:无论是清新学院,还是复古辣妹,无论是摩登优雅,还是帅气中性,一条领带诠释多种风格拿捏潮流秘诀。

偷偷打开爸爸的衣柜

是不是总有一条旧领带?

悄悄把它取下来‍

为穿搭增加层次感

变身时髦酷女孩

历史回溯

关于领带的起源,一直众说纷纭。

“领带保护说”认为领带的前身是日耳曼人的草绳。日耳曼人居住于深山老林,平日披着兽皮来取暖御寒,为了使风不至于从颈间吹进去,他们将草绳扎在脖子上以固定兽皮,后来他们脖子上的草绳被西方人发现,逐步完善成了领带。

“战争说”认为领带起源于罗马帝国时代。军人赴前线打仗,家里人会把一块方巾系在他们的脖子上,可以在战争中用来包扎、止血。我国古代的兵马俑颈间也有类似领巾。

后来,为了区分士兵等级或不同作战部队,开始采用不同花色的领巾。发展至如今,职业的多样性也催生了不同样式的领带,许多人选择用领带彰显社会分工与专业性。

此外,在战斗过程中,这些领巾还被当作擦拭战刀的擦刀布。据悉,现代的领带之所以大多采用条纹型的花纹,便是由战刀上的血迹演变而来。

除了各种实用功能外,领带也被当作一种装饰被上流社会追捧。这与克罗地亚息息相关,领带的法语“cravate”便是从“croatie”(克罗地亚)衍生而来。

1668年,克罗地亚雇佣军在巴黎接受检阅,骑兵们身着威武的制服,衣领上系着鲜艳漂亮的布带,显得十分威风。巴黎城中爱赶时髦的贵族子弟纷纷效仿,同时,路易十四也对这种搭配方式大加赞赏,并下令上流人士都要如此打扮,成为了法国贵族圈的时尚。

直到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宣告了宫廷贵族生活的终结。男人服装演变为燕尾服式样的礼服,华丽的衬衫领子没有了,简单的黑色领带成为优雅的代名词。领带的系法也在这个时期开始出现,1818年有了第一本关于领带结的书。

随着现代标准西装发展起来,领带作为一种对于西装搭配必不可少的装饰物,成为时尚。当时,温莎公爵所打出的领带结风靡一时,是19世纪末艺术家的象征。

领带也是学院派风格的精髓,深受全世界喜爱的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不同学院的学生们就佩戴着不同样式的领带。

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1880年。彼时,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位划船队队员将帽子上的一条布带取下,并系在脖子上,给了俱乐部灵感。之后,划船俱乐部购买了能搭配帽子的领带,而该领带上的特有条纹设计成为了牛津大学的独有标志。从此开始,许多大学都设计了自己的专属领带。

领带最后的变化是1920年代,来自纽约的Jesse Langsdorf革新了领带面料的裁切技术,使得领带不再因为打结而留下难以平复的皱纹,继而引发一系列全新的领带打结方式,一直影响至今。

穿搭示范

随着时尚观念深入人心,领带作为一种配饰也进入女装领域。时髦精们致力于探索各种搭配方法,用小小一根领带诠释多种多穿搭风格。

比如这两年热度一直不减的复古辣妹风。葡萄牙博主Ines Silva就深谙这类风格的搭配方式,棕色垫肩西装加工装裤,一条同色系领带系在西装之下,尽显美式复古时髦。

海军蓝毛衣叠穿白衬衫拿捏学院风情,红色条纹领带和鞋包及头饰相呼应,整体风格既活泼出挑又不失协调。

另一套橙色领带的造型更加吸引眼球,沉稳的灰色西装外套中和内部跳脱的橙粉碰撞。同时,领带颜色又与发色呈现渐变过渡,不得不赞叹美女的色彩驾驭能力太强!

日本博主Maho则热衷于Boyish Style,她的经典搭配之一是工装马甲与衬衫叠穿,印花领带松松地系在颈间,帅气随性又不失俏皮。

倪妮拍摄杂志时的几套领带造型各有风格。黑色领带搭配黑色套装西装,中性风的造型帅气感十足。

牛仔套装之外,黑色皮衣和长靴上下呼应,稍长的黑色领带垂至腰身,点缀整体造型,让黑色贯穿全身。

这一套深色领带搭配条纹棕色西装和格纹半身裙,极具特色,复古画报的味道立刻显现。

领带更是“贵族绅装”的标配,李冰冰出席Ralph Lauren春夏时装秀时,身着品牌紫标女士系列,西装、马甲、衬衫成套叠穿,领带与西装同纹,经典摩登,散发着成熟大女人的魅力。

当然,领带也可以被甜妹们驾驭,比如虞书欣这套红棕格纹马甲与白衬衫叠穿是学院风的标配,搭配领带和麻花辫,灵动、搞怪的表情青春洋溢。

白鹿的黑白棋盘格领带饰以黑色小花和链条,选择与蓝色衬衫搭配,清新可爱又童趣满满,可见领带还有更多活泼面亟待探索!

秀场直击

最近社交媒体最火爆的一种风格莫过于“老钱风”,Ralph Lauren被认为是最能体现old money的品牌,以极致的简约促成极致的优雅,流露出内敛又精致的上流社会气息,其中男士系列少不了领带的存在,独具绅士品格。2023春季系列作品于南加州蜿蜒的海岸发布,系着领带的绅士们漫步黄金海岸,不由得让人回忆起《绯闻女孩》中优雅多情的Chuck Bass。

这样的摩登质感,让人联想到Ralph Lauren 2012秋冬系列。该系列的灵感来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格兰,将传统男士套装应用于女装系列,漂亮的格纹领带克制地系在马甲之内,一个个“女绅士”向我们款款走来。

说回2023春季系列,加州灵感为本季作品注入复古意蕴,西部牛仔风情也在秀台焕新演绎。无论男女,造型上都用细节不同的黑色领带点缀,结合帽子、靴子等经典元素共同谱写美式格调。

LV的2022秋冬系列探讨文化氛围、偶像力量、英雄主义对性格塑形的影响,以混搭造型诠释着装的自由天性。其中出现了印花、条纹、纯色多种款式的领带。一件酷飒不羁的皮质夹克,领带系在脖间,随着模特的步伐在胸前摇摆,气场无敌,称得上是酷女孩的穿搭教科书。

又或是,在大廓形大衣里穿上一整套西装,领带藏于衬衫与西装之间,为穿搭增添正式感与利落感,非常值得职场女性借鉴。

当然,领带并不是职场专属,也是打造“学院风”的必备神器,毕竟从19世纪起各大高校就有自己的领带了。Dior 2022秋季成衣秀在首尔梨花女子大学举行,本季作品中多次出现衬衫、领带与外套或马甲的叠穿组合,整体风格偏向年轻化与潮流化。

尤其是将饱含学院风情的黄黑格纹元素,搭配白色衬衫与黑色领带,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散发出率性恣意的鲜活生命力。

无论是清新学院,还是复古辣妹

无论是摩登优雅,还是帅气中性

一条领带诠释多种风格

拿捏潮流秘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