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的色彩乐章 启迪现代时装设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嘉人网 作者:嘉人网 编辑:王晓迪 2022-08-12 10:16:09

内容提要:星空下的夜晚,交给梵高点燃,热爱也能成为永恒的灵感源泉。

疯子、殉难者、救赎者

从彼时不被认可的“小我表现主义”画家

到后来被认作后印象主义大师

短短十年,梵高用画布画尽人生

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

梵高自画像 画布上的人生

“人们常说了解自己很难,但事实上画自己也不容易。”1889年,梵高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写到。不到十年,梵高创作出近40张‘自画像’——红色头发和胡须、憔悴的五官和强烈的目光一眼就能认出来,这些记录时间流逝的自画像忠诚地记录着梵高不同时期的面容特征变化、心理状态、生活环境以及绘画风格。

自画像作为人物肖像画的一种,以真实性和艺术性一直深深地吸引着观赏者的目光,在没有影像技术的年代里,自画像更是为我们记录下了更多艺术大师的实体印象,而对于梵高来说,自画像是对个人实现和审美成就的批判性探索。

自画像为什么会成为梵高一生创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一方面,钟爱画肖像的梵高始终面临着找不到模特的大问题,所以大多时候他便自己做起模特,通过画自画像来练习手法和技巧;另一方面,与家人关系的破裂到爱情的失望与自责,让他找到了通过画自画像的方式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

梵高的每一幅自画像都可能与他生命中的一个精确时刻相关联,但所有自画像中相同的是——面部的轮廓、角度甚至是表情,以及创作的背景都成为解读他彼时思绪的关键。

1888 年末,梵高在失控的状态下切断了左耳。我们无法揣测这是否是他精神崩溃的第一次爆发,但是他确实也在自画像中记录下了这件事。相反的是,梵高并没有为了效果或引起怜悯而把自己描绘成一个完全破碎的人,他坚信创作和不断的绘画会帮助他康复。“我保留所有美好的希望”,他写信给提奥。

西方早期艺术遵循现实宗教人文主义,以理性塑造为主导,宗教题材为主旋律,作品严肃、理性、写实。以莫奈为代表的印象派主义艺术家改写了这一准则,更加模糊的景观、冷暖处理后感性的线条与色彩融入其中,让人兴奋。兴奋的同时伴有迷惘,作为后印象派主义的代表,梵高放大感性视角下的色彩与线条,甚至将自己的情绪蕴含其中。“小我表现主义”下的创作好比理性宗教人文下的“异类”。作为创作者,不被认可,他感到低落。究其一生,梵高始终画着自己无人能懂的世界,主流审美却没有共鸣。

色彩的鲜明对比和躁动的笔触讲述了梵高对于生活的热情和脆弱。沉重的笔墨线条似乎从他的脑海中散发出来,就像一个摇摆不定的磁场,由他自己的情绪和落笔强度控制。“我瘦得像鬼一样苍白,”梵高在向提奥描述一幅自画像中写到。

提奥,在彼时不仅是他的弟弟,更是一位无可替代的挚友。在梵高与其对话的800封邮件中,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梵高不同时期的每一丝情绪。

“我疯狂地工作,但是目前还没有什么令人满意的结果,我希望这些荆棘最终可以开出白色的花。”

“我变得越丑、越穷、越病态,我越要通过创造明亮、有序、灿烂的色彩来复仇。”

结合他的自画像和其他系列画作,长短线条如火焰般蔓延,交织的色块似图腾般生长——痛苦、孤独、恐惧、焦虑、怀疑以及偶尔的自信和一如既往对艺术的热忱都体现其中,即便是现在,仿佛很少有人能像梵高一样将自己的情绪完全流露。

王瑞芸教授在《西方艺术三万年》中提到:“梵高生命的磨难越剧烈,他绘画的表现性就越强烈,而他艺术的成就也就越耀眼,仿佛梵高是上帝有意策划的一个悲剧人物,必须要把他放在那样的命运里,然后才可能创造出那样的艺术来,否则是绝无可能的。”事实仿佛即是如此,梵高在信中曾说:〝我的冒险,不是靠主动选择,而是被命运推动的。”

“他生下来。他画画。他死去。麦田里一片金黄,一群乌鸦惊叫着飞过天空。”法国诗人夏尔·皮埃尔·波德莱尔(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借用《麦田里的乌鸦》为名,评价到梵高的一生。作为梵高创作生涯,准确来说,是整个人生的最后绝唱《麦田里的乌鸦》这幅画明显地充满骚动与不安,他所爱的黄色与蓝色碰撞,制造出焦虑的背景情绪,另一方面,我们仿佛也能看到这一幅画承载着梵高的希望,另一种生的希望。

秀场上的致敬 永恒的色彩乐章

梵高的创作与精神世界同样给予当代时装设计师很多灵感,也有更多的人试图通过二次创作与梵高实现对话。Jacquemus一如既往将发布会大秀落址浪漫之地,品牌2022秋冬系列发布会来到南法Arles Camargue公园,而这里也曾是梵高创作的灵感源泉地之一。

不仅如此,早在Jacquemus 2016早春系列中,一款以梵高被割掉的左耳为灵感的手袋亦有出现。一直钟爱艺术联名再创作的Louis Vuitton也曾在2017年与艺术家Jeff Koons合作推出过艺术手袋系列,梵高著名画作《麦田与柏树》有了新的载体。

最经典的灵感再创作与致敬莫过于Yves Saint Laurent 1988春夏系列,《向日葵》和《鸢尾花》摇曳在天桥之上,令人动容。

天马行空的Jeremy Scott同样从梵高画作《花瓶里的花束》中汲取灵感,在Moschino 2018春夏系列中,将其立体化,画作中最显眼的红花也被Scott当作礼花束带缠在模特腰间。

Dries Van Noten 2018春夏系列则展现了梵高另一大经典画作系列《向日葵》,Creatures of the Wind 2018春夏系列向梵高生前唯一卖出的画作《红色葡萄园》致敬。

令世人着迷的《鸢尾花》同样在Maison Margiela 2014秋冬高级定制系列中被重新解构,通过刺绣珠串打造别样质感。同样是高级定制,在Victor & Rolf 2015春夏高级定制中我们同样看到了如梵高画作般蔓延的线条、色彩以及经典的草帽形象。

Rodarte 2012春夏系列更是用一整个系列向梵高致敬,《星夜》《杏花》《向日葵》等一系列经典画作于时装下的再次创作再现其中。

星空下的夜晚

交给梵高点燃

热爱也能成为永恒的灵感源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