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痴迷的牛仔布 青出于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嘉人网 作者:嘉人网 编辑:王晓迪 2022-08-05 15:22:00

内容提要:牛仔布的诞生与发展,其背后蕴含着“自由精神”,尽情张扬个性,牛仔布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牛仔布自下而上地

影响着高级时装设计

见证时代变迁,反映社会文化

经久不衰,令人痴迷

溯源牛仔布的前世

‍‍牛仔布单品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至于大多数人都不会停下来发出疑问——我们最喜欢的牛仔裤来自哪里?它们又是如何制造的?以及它们的历史又是怎样的?

尽管可用的创新材料种类繁多,但牛仔布仍然是市场上最通用、最耐用和最受追捧的面料之一。牛仔裤更是跨越了性别、年龄和阶级。现在,随着制造商响应消费者对生态面料和环保生产工艺的需求,新形式的“可持续”牛仔布正在出现。通过时装设计,牛仔布的吸引力更是急剧上升,设计感也与时俱进。但在这之前,我们不妨先回溯牛仔布的历史。

虽然历史学家仍在争论牛仔布的诞生地,但一个被广泛认可的观点是它诞生在法国尼姆。事物的诞生有时伴随着偶然,尼姆的织布工在对一种耐磨棉织物的一次不成功的复制尝试中,意识到他们悄然开发出了一种独特而坚固的织物。这种织物是用斜纹编织制成的,织布工用靛蓝将经线染成蓝色,而纬线则保留了天然的白色,便成了“牛仔布”的原型。

19世纪50年代加州“淘金热”期间,德国商人 Levi Strauss搬来旧金山,开启了他干货生意的西部分支,其中之一的物品就是坚固的进口牛仔布。与裁缝客户的合作,也让第一条Levi’s牛仔裤诞生于世。直到20世纪初,牛仔布被美国西部牛仔、矿工、农民作为工作服面料的首选。不仅面料便宜,而且更耐用、更结实。在Levi Strauss为金属铆钉申请专利后,他们开始生产标志性的牛仔裤。

20世纪20-30年代好莱坞大荧幕上Gary Cooper Alamy等人扮演的英俊牛仔类型为牛仔单品注入浪漫色彩。直到20世纪40年代的战争纷扰,让更多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促使牛仔布与工作服的联系越来越少,而与休闲装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然而,20世纪50年代后期,进入嬉皮风的代表时代,牛仔布很容易与叛逆、个性和自我表达联系在一起。身着牛仔面料的Marlon Brando和James Dean让牛仔少女偶像的形象风靡一时;猫王、披头士等摇滚巨星巩固了牛仔裤更加随意的风格与廓形;嬉皮士和反战抗议者以此表达对工人阶级的支持;而女权主义者和妇女解放组织者则选择蓝色牛仔裤作为展示性别平等的一种方式。众多历史原典高度程式化重新定义了“不起眼”的牛仔裤。自然,每个人都想效仿这些偶像,或者表达自己的权利。

牛仔裤便成为了牛仔布意义的集大成产物,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20世纪70年代,人均一条牛仔裤已成为流行趋势,更大廓形、不同版式的牛仔裤更是成为抗议活动、迪斯科舞厅和各种社交活动中的非官方制服。女性更是开始通过服装接受性别解放,普通直筒牛仔裤进一步被改良,衬托女性曼妙身姿的喇叭裤便是经典之一。亮片、刺绣、油漆或金属钉珠等加持的定制牛仔裤与此同时也越来越受欢迎,牛仔布拥有了更加个性的一面。 

在此基础上,牛仔布同样设法潜入其他亚文化之中,更多的解构方式及款式也随之而来,牛仔裙和破洞牛仔裤也在该领域留下了自己的印记。20世纪80年代也是牛仔布的关键时期,因为越来越多的时装设计师开始将这种面料融入他们的时装系列。Calvin Klein和Giorgio Armani等品牌首次推出设计师牛仔裤,开启高级时装牛仔时代,直到现在,我们也能看到很多隶属于品牌的“牛仔”支线。

20世纪90年代随着宽松牛仔裤和工装裤的出现,开启了牛仔文化和造型的另一个时代。TLC、Spice Girls 、Destiny‘s Child 等流行偶像的诞生更是让牛仔风潮再次延续。我们不能否认,牛仔布在过去被认作是“平民”才会选择的织物,却自下而上地影响着时代的发展,反映社会的变化。时至今日,牛仔材质依旧在我们的衣橱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是更高的位置,通过更新意的剪裁与更前沿的技术,我们同样看到了牛仔布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也给予了更多现代设计师想象的空间和填充梦想的画布。

青出于蓝的牛仔布设计

新时代下,牛仔布有了更加先锋有趣的设计。Glenn Martens作为当下最会“做牛仔”的设计师,他对牛仔布的创新一路高歌猛进,在其作为创意总监的Y/Project和Diesel两大品牌上均有迹可循。Martens通过对常规牛仔单品的破坏、重组、扭曲、堆叠,新颖的设计单品层出不穷。在基础牛仔材质方面,Martens通过更先进的工艺将原本“笨重”的牛仔布呈现出皮革般光滑的表面和更加柔软的质感。不同材质的面料拼接,数码印花技术的表达,也让他钟爱的错视规则在时装中有了更多元的可能。

Guram Gvasaila被任命为Vetements创意总监的第一场实体大秀——品牌2023春夏系列上,他将解构主义画作“扭曲想象力”运用牛仔布之上,表达其童年回忆中的战争创伤和文化经历。庞大的廓形加持破洞设计,一系列引爆街头潮流爆点的单品将街头文化体现极致。作为从Vetements DNA中延伸出的子品牌,VTMNTS发布首秀,便通过牛仔与皮革拼接,展现“为所有性别设计,重视现代材料科学和传统工艺”的品牌初衷。

同样将街头文化与高级时装结合作为品牌内核,新时代下的Balenciaga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在创意总监Demna Gvasalia的视角下,以牛仔材质为主的设计重塑了“高级定制”的新定义,即便在普通成衣系列中,牛仔套装同样穿梭在每一季。

探索牛仔的多元魅力,也是Balmain创意总监Oliver Rousteing所钟爱的设计方向,重工装饰亦或品牌标志性垫肩设计让本就充满力量感的牛仔布更具气势,与金属扣饰的碰撞解码出不同可能。在Rousteing担任Jean Paul Gaultier 2022秋冬高级定制系列客座设计师的秀场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他对牛仔的不同诠释,极致解构的剪裁与具有戏剧化的廓形表达了对偶像Gaultier先生的致敬。

可持续理念与时装的碰撞,Marine Serre得心应手。品牌2023春夏系列依旧以此为出发点,Serre为我们带来了再回收的毛巾质地面料服装,而一系列挺括的牛仔服饰同样回收再造而成,通过拼接设计,重新走上秀场,品牌标志性的新月印花赋予牛仔面料全新活力。Serre通过本季多元的材质与色彩碰撞,聚焦“心灵之境”。

牛仔布的诞生与发展

其背后蕴含着“自由精神”

尽情张扬个性

牛仔布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