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并举 百年老字号重焕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5-09 08:33:58

内容提要:消费市场不断发展的今天,老字号老品牌正在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越来越多的老字号通过直播、跨界、联名等创新方式,在年轻人里破圈出道,俘获众多“年轻的心”,更开启了“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新纪元。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我国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为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等八部门近期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产品服务更趋多元,传承载体更加丰富,文化特色更显浓郁,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能力持续提高。

  老字号,记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在百年风云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犹如大浪淘沙,能够留存下来的,一定是有着独门绝技、信誉第一、与时俱进的佼佼者。对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老字号品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也是记载着时代烙印的活化石,它浓缩了近代中国工商历史的发展,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奋斗史,记载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如今,老字号又在续写着新的历史篇章。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字号、老品牌有新动作,有的石头入水,掀起了波澜,听到了响声。面对挑战,老字号冲上各个赛道,和新品牌搏杀,以全新的营销手段吸引当下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连接起个体对于传统民俗的回忆与好奇,让“老”的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新光。

  近些年,我们看到许多老字号为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纷纷“变身”,走出舒适圈,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奋力一搏,用文化体验感 + 空间焕新 + 新旧结合的组合拳,打造新场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与时俱进,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

  凭借“会玩”年轻化营销可以为老字号”带来什么

  数据冲击,营销革命,在互联网大潮“新零售”的愈演愈烈下,“老字号”品牌应该如何应对新的市场环境和需求,成为“老字号”企业今后长足发展的关键。

  曾几何时,大多数老字号给人的印象都是“沉稳大气”,而今,有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以“会玩”著称,各个年龄层都有其粉丝,这当然也得益于年轻化营销模式。无论是与各大品牌玩跨界合作,推出更贴近年轻人的联名款;还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做直播卖货,都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老字号正兴德、桂发祥通过直播带货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通过“嫁接”年轻人喜欢的产品或餐饮类型,老字号成功吸引到新客户,着手解决消费客群固化的难题,虽然无法一步到位,至少开了个好头。此外,这种创新也制造着老字号的“反差萌”。与新品牌相比,老字号有着较强的认知度。这种固有的认知度是品牌创造冲突感的前提,只要有点新改变,就是新闻,就能成为社交平台上的传播原点。这是一些新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

  日前,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港保税区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举办了“狗不理嗨购节”主题活动,开启了商贸企业数字化改造新模式,更探索了老字号跨境电商发展新思路。

  打造新场景 营造文化体验氛围感

  我们走访了几家天津的老字号,发现这颜值“当道”的时代,老字号也在打造新场景求新求变,创新出更受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新场景。如翻新设计店内布置、陈设,创造更多体验空间,更好的适应消费升级下,新时代消费者的沉浸式、多元消费习惯,同时,充分利用老字号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品牌文化背景,用心“讲故事”,为消费者营造更好的文化体验氛围感。

  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是时代的命题,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破解老字号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创新发展老字号,发挥其文化内涵和赋予其现代理念、更多更好融入生产生活,精进、匠心的品牌内核只有插上创新的羽翼才能飞得更远。期待老字号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激活自身创新潜力,创造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