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谈新书《还是要相信》:往前走,时间会给你答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晓迪 2021-04-12 09:54:55

内容提要:新春伊始,知名主持人陈鲁豫出版新书《还是要相信》。在书里,她回顾过往,敞开心扉,针对当下年轻人关注和困惑的难题,用满满的真诚,耐心地给予回应。

新春伊始,知名主持人陈鲁豫出版新书《还是要相信》。在书里,她回顾过往,敞开心扉,针对当下年轻人关注和困惑的难题,用满满的真诚,耐心地给予回应。

4月10日鲁豫携新书《还是要相信》做客西西弗书店·天津万象城店,与读者分享了书中提到的每个人人生中那些必不可少的话题,关于社交恐惧、关于年龄焦虑、关于最好的爱情、关于挫折、关于信念……她将自己的精彩故事与感悟集中讲述,现场亲切温暖、金句迭出。

那些走过的路,那些遇见的人

在活动的开始,鲁豫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思考,她写《还是要相信》这本书的契机。

《还是要相信》源于一档“偶遇鲁小胖”的音频栏目,栏目里鲁豫收到许多年轻人的提问。“在大城市压力太大,要回老家吗?”“社恐患者要怎么社交?”“两份职业,喜欢的和擅长的,选哪个?”“女性如何面对年龄带来的焦虑?”“不堪父母催婚,要为了稳定和不爱的人结婚吗?”“太久没有开心过了,怎么办?” 从社交、职场到情感、价值、选择,不仅是困惑你我,也是触动时代的问题。

面对提问,鲁豫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人生阅历;坦诚讲述与大家一样茫然纠结的时刻,成功背后默默付出的坚韧和求索。在众多提问回复中,她选出最有代表性的55例,反复修改、打磨,结集成这本《还是要相信》。书里没有大道理,都是一些值得玩味的小故事。她用真挚、清醒的文字,给予读者如闺蜜挚友般的陪伴。

她说,在与提问者的一问一答中,不仅越来越打开自己,也越来越释放自己,变得勇敢而率性,从中获得更多前进的力量。尤其是在2021年的春天,生活重启之后出版这本书,仿佛别有意义。

一个人也要活得热气腾腾

现代社会加速前进、瞬息万变,这是一个欲望被无限放大却又空前匮乏的时代,我们与世界的交集范围看似无限广阔,却又随时活成一座孤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到焦虑和迷茫,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一个人生活。

要不要一个人生活?你人生的价值排序是什么?怎么活出滋味?面对年轻人的诸多疑问,鲁豫分享了她身边的故事和个人的思考。

鲁豫在书中坦言,她不是一个有生活能力和情趣、享受一个人生活的人,时常会有负面情绪和伤感的时候;但她坚信,一个人也是家,也要尽力地活出滋味。鲁豫谈及一位女性朋友,独自生活十几年,养猫、健身、家里鲜花不断,会做喜欢但耗时的美食犒劳自己,从很远的国度背回重量不轻的漂亮盘子,日常中也能为自己制造仪式感,一个人也能活得热气腾腾。

情感问题同样是深深困扰年轻读者的话题。当下的年轻人一方面享受着独自生活的自在,另一方面则害怕孤独、渴望爱与被爱。世界上存在无条件的爱吗?要不要为爱的人改变自己?什么是最好的爱情?诸如此类的疑问层出不穷。

在《还是要相信》中,鲁豫回应了年轻人关于爱的困惑。她认为,爱的边界是尊重、信任和自由,它是让爱可以呼吸、成长、延续的唯一方法。鲁豫还给出了她对最好的爱情的理解:“最好的爱情,也许就是两个人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尽可能爱着对方。轮流低到尘埃,轮流不讲道理,轮流向对方道歉,轮流意气风发,轮流害怕失去,不知不觉走过一生。”

但是,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无论选择单身,还是找一个人相守一生,活出自己的小滋味就好。

不同阶段的女性各有各的评价体系

女性的年龄焦虑,同样是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有对年岁渐长的担忧,关于容貌,关于事业,关于健康,关于死亡。在《还是要相信》中鲁豫讲到,在收到的提问中,很多是探讨女性和年龄话题的,这让原本不在乎和不受束缚的她,也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些问题。

身为一名事业有成的成熟女性,鲁豫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活出了精彩,她在书中跟读者分享了自己对年龄和女性价值的看法。

鲁豫说,时间自然流淌,沿途风景当然改变,道理都懂,可是偶尔也会恐慌。症结在于自己还是不够坚定。其实,二十、三十、四十岁,不同阶段的女性各有各的评价体系,到了四十岁,如果不再符合二三十岁的某个标准,天经地义。

而女性能够不在意外界的声音、走出独立的第一步,就是实现财务自由。何为财务自由?是从奶茶自由跨越到购房自由,还是超越金钱之上的精神自由更重要?

鲁豫则说,一个人有能力一步步按自己的节奏,喝奶茶,涂口红,买心爱的包包,特好。当然,如果有个相爱的人,以各自的方式照顾彼此的人生,也好。有钱时有人和你分享,没钱时有人为你分担,这是她认为的终极财务自由。

无论生活如何对你,还是要相信

大学没毕业便开始做主持人,政界、商界、文化界、娱乐界,累计采访一万多人,见证过诸多成功人士的低谷时期,和他们经历万般苦痛后的重生……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的至暗时刻,鲁豫在《还是要相信》中毫不保留地把这些年的积累和沉淀分享给遭遇崩溃,不知如何走出来的每个人。

书中,鲁豫谈及了她与曾经的“天才少年”董方卓的相遇。董方卓曾经被捧上神坛又重重摔下,鲁豫以为如今的他应该是潦倒、颓废的,可见她到的董方卓诚恳、平静、不卑不亢,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也总是满脸的笑意。

鲁豫感慨,也许所有的痛苦、撕心裂肺都是可治愈的,是不论时间长短,只要咬牙就一定会度过的一段艰难岁月。“那些我们以为失去了就活不下去的东西,其实并不足以摧垮我们。”她相信,只要活着,总有翻盘的机会。

而这也是鲁豫写《还是要相信》这本书的初衷。作为一个“乐观的宿命论者”,可能某些时候有一点悲观,但她总是会相信,自己相信的东西不会轻易动摇。她给新书起名为《还是要相信》,正是因为她希望这些文字不管是在过去还是未来,都能够一直陪伴大家,给大家一些力量。

“我坚持相信,坚持爱,坚持相信爱,这是我生活的勇气和支点。”她希望这些用真情写就的文字,至少能够给正处在人生至暗时刻的人们带来一些治愈与陪伴。

《还是要相信》

陈鲁豫 著

★知名主持人陈鲁豫走心新作,和你谈谈那些走过的路,那些遇见的人

★从自律、独居、职场生存,到友谊、亲密关系……针对当下年轻人普遍关注的问题,给出真诚回应

★讲述丰富阅历与多彩人生,清醒、真挚、温暖;如闺蜜,亦如诤友

★无论生活如何对你,还是要相信,心底里最初相信的东西

《偶遇》

陈鲁豫 著

★知名主持人陈鲁豫继《心相约》十五年后的归来之作,感动数十万人的深夜回信

★直面我们无法回避的痛苦与困惑,真实展现这个时代的爱、忧伤与希望

★一个过来人的经验之谈,无处不流露出一位成熟、独立女性的人格魅力

★人生是一道无解的难题,唯有尽力按自己的心意生活

★附赠鲁豫读书音频,扫码可听鲁豫本人真诚动人的回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