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2020年消费领域五大新现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 编辑:王晓迪 2021-01-13 08:19:21

在无数“黑天鹅”事件中,我们同中国经济一起在2020年经受了一次次大考。压力之下更让我们看到曙光:消费在过去一年成为稳定国民经济的“基石”;“95/0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生力军;新国货、新品牌、新趋势的崛起也让我们更加看清未来方向。那么,过去一年大消费领域有哪些难忘的瞬间?在新的一年里,它们或将继续引领消费趋势。

1 “她经济”来势汹涌

2020年,有两部电视剧和一档综艺节目异常火爆:《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乘风破浪的姐姐》接连登上热搜,女性题材影视剧以及综艺节目一直都有,但2020年集中爆发,其中《三十而已》更是以67.6亿的总播放量成为腾讯视频的年度“剧王”。

在两部电视剧和一档综艺的爆火背后,正是“她经济”的汹涌,市场整体对于女性消费人群的重视度被再次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她经济”并不是一个新词,近年来,女性消费一直受到高度重视。有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女性用户规模超过5.3亿,占比45.4%,而活跃用户规模上,女性用户活跃数超1亿,占比高达58.5%,高于男性用户。女性消费市场体量也更加庞大,涵盖了购物、娱乐、母婴、运动健康等全方位范畴,且每年都在快速稳步增长。有研究称,到2022年,“她经济”相关的新增消费预期将达到8.6万亿元。

2020年,母婴市场以外,运动健康、宠物、茶饮等领域,女性在关于自身的消费上更是有十分明显的增长,尤其疫情期间,可以看到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产品中,塑身衣、瑜伽垫、美容产品、运动休闲类产品(如现在年轻女性中非常流行穿的瑜伽健身裤)、宠物用品都上榜了,女性无疑是这些产品的最主要消费人群。包括过去一直以男性为主的游戏市场,女性玩家也越来越多了。

按照年龄段来划分,“75后”“85后”“95后”女性是“她经济”的主力。“75后”人群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讲究品位与身份象征;“85后”重视潮流,日常消费则更兼顾品质和性价比;“95后”作为新消费势力以及市场公认的新主流消费人群,更注重以兴趣为导向的个性化消费。但无论怎样,“她经济”的大潮正汹涌来袭,抓住了女性的需求,就抓住了消费的大趋势。

2 “后浪”成为新消费势力

2020年,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力量,正在不经意间成为主流。

一个名为《后浪》的视频在过去一年将B站和Z世代年轻人推上风口浪尖。争议声中,“后浪”们开始成为消费市场主力站上潮头。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成为大众话题,B站也破圈了,大众开始了解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好。

当然还有一些不深入其中很难了解的内容:二次元、兽圈、汉服圈、转笔圈、谷圈、娃圈、鞋圈、JK圈……不管你懂不懂,这些更小众、更新潮的存在无疑支撑着一个又一个巨量消费市场。

“95后”“00后”在过去一年逐步走向职场,新生代消费群体购买力日益增长。我国“90/00后”人口已达3.4亿,作为占我国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新生代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细分数据来看,中国餐饮消费者“90/95后”占比已达51.4%,他们热爱线上消费,并在移动互联网中占据极大的网络话语权和流量高地。

“后浪”们消费理念鲜明,他们对本土品牌接受度较高,对产品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等特点,愿意为产品设计、特色支付溢价,为我国消费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年轻人独立意识增强的趋势下,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将进一步被挖掘,多元化、个性定制化消费将持续成为消费热点。

3 “无糖”饮料强势崛起

2020年,消费者似乎产生了“无糖崇拜”,无糖、低糖、低卡等概念掀起饮料行业新风潮。

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新饮料品牌在这一年实现了强势崛起,从无糖气泡水、无糖燃茶到低糖低脂乳茶,再到无糖酸奶、无糖电解质水,不断增加SKU(单品品类)希望借以消费者的“无糖崇拜”扩大市场。

随着时代发展,新一代消费者对自我健康管理的标准日益完善、越发精细,环境日趋恶化、流行疾病多发等外部因素也在日常挑战着大众敏感的神经。

在人们普遍存在“健康焦虑”的当下,如何从日常入手执行健康管理,成为人们一种潜在需求,这是“无糖”饮料在2020年全面崛起的关键。另一方面,新品牌通过推出超级IP联名款、人气大V直播间带货、影视娱乐节目植入、写字楼电梯广告等互动营销方式更容易抓住年轻消费者。

元气森林的起势掀起饮料界的连锁反应,在“无糖即是健康”的消费者认知势能下,雀巢、统一、香飘飘、名仁等传统饮料品牌也开始推出无糖饮料,现饮饮品也纷纷推出减糖、微糖版本,一夜之间,“无糖”似乎变成饮品界的主流。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人们在饮食消费中,“健康”已经成为大众消费越来越重要的参考因素。在这种背景下,“无糖”作为概念能够流行多久似乎不太重要,而以无糖为代表的健康餐饮,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占据主流。

4 “抖”品牌成为大风口

“抖”品牌,是相对于传统互联网时期诞生大批“淘”品牌而出现的一个提法,也是2020年消费市场最重磅的现象之一——直播带货所引发的一个市场趋势预测,不仅仅指“抖音”平台带货,也包括快手等其它直播平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全网掀起直播带货的热潮,从滞销农产品的助农销售,到商家库存消化与销售渠道拓展,从职业主播到明星带货,明星、名人入驻平台成为专职卖货主播,比如罗永浩入驻抖音,顶流女星刘涛入职天猫聚划算,直播电商成为移动互联网商业的又一必争的流量巨池。

但他们都还只是停留在带货层面,于企业而言,要考虑的则是如何直接获取这些流量,尤其是抖音等新流量聚集的直播平台。

国内疫情从最为严峻的时期走出来之后,可以看到,直播卖货迅速成为一种常态,很多品牌已经将直播平台视为接下来自身发展的重要阵地,要花大力气、潜下心来做。

以南方一个走传统渠道的箱包企业卡拉扬为例,这是一家创立20余年的老牌企业。因为上半年受到疫情冲击,线下门店直接被波及,卡拉扬找职业主播带过货,发动员工“千人扫街”,联系数万名网红。

按照卡拉扬创始人的话来说,那时候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库存问题,解决企业生存问题。在意识到直播卖货的能量之后,带货成为了卡拉扬做直播电商的一个阶段性操作。其真正要做的是自己直播卖货,自己做运营,创始人直播带动员工参与,带动办事处、经销商一起开账号直播,从内部形成了直播机制,推动品牌在直播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

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20抖音企业号生态大会上,抖音公布数据称,抖音日活用户已达6亿,30分钟以上用户使用时长占比达35%。而2019年以来,抖音企业号数量从100万增长到了500万,这还不包括企业创始人以个人账号入驻的数量。

第三方机构还发布过这样一组数据,抖音用户日均总使用时长是441.6亿分钟——将近9万年。很显然,这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大风口,新流量红利,也是品牌接近用户的必要动作。

5 新能源汽车集中爆发

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出现了一款爆品,五菱宏光mini,上市半年,月销量已经超过3万辆,7月至11月,已经累计销售超过7.7万辆,成为2020年以来国内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辆的新能源车型。

新能源车无疑是最近几年来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加入战局。除了大众比较熟悉的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蜻蜓等,恒大的恒驰也在去年发布了多款新车。分别于2020年7月和8月在美国挂牌上市的理想和小鹏也收获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均已是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车企,加上较早上市的蔚来,三家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奔驰与宝马的市值之和。

虽然特斯拉国产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构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从销量上来看,从去年7月以来,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大造车新势力的代表都有明显的销量增长,市场关注度极高。

更主要的是,除了比亚迪、吉利这些早有涉猎新能源车的车企都发布了新车,在2020年,又有一大批玩家入场,从年中开始,东风集团推出岚图,长安汽车宣布正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集团联手张江集团和阿里巴巴推出智己汽车,长城汽车也被传正筹备推出一个全新的、主打智能新能源的高端化品牌。

造新能源车,已经不仅仅是车企的角逐,传统车企、新能源车企、科技企业都已经入局,大混战的局面已然拉开。

过去10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之下,风口频现,红利汹涌,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积累势能与经验的过程。2021年,也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我们期待,消费领域会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