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津城商业热点扫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7-07 15:47:00

内容提要:2020上半年,天津商业在危机中成长,在挑战中前行,不断焕发天津商业地产市场的生机与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不知不觉间,2020年已经过半。在半年的时间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引发全球经济金融波动的“黑天鹅”事件。在疫情冲击之下,让各行各业都度过了一段“低谷”时期,商业地产行业也不例外。从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全国大部分城市商业零售、住宿餐饮、购物中心等大面积停业,到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后逐步恢复营业,再到疫情倒逼下的商业模式的转型摸索与创新变革.......这半年,天津商业在危机中成长,在挑战中前行,不断焕发天津商业地产市场的生机与活力。

  热点一:多渠道并进 购物中心玩转直播平台

  在非常时期,为了让不得不“宅”在家里的消费者能够正常购物,各大商场的无接触线上购也应运而生,与品牌方纷纷携手,利用自身的线上购物平台进行销售,并放大社交作用,利用起了微信号、小程序、购物群、抖音直播、淘宝直播等方式进行花式“卖货“,将实体商业导购“一对一”的传统服务模式,拓宽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解读。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在这个非常时期,采取的一系列自救措施,或将再次重构人、货、场的“新常态”。快速启动新策略,才能掌握主动性。疫情期间的营销,对于商场和品牌而言,既是考验,也是一次证明自己“免疫力”的机遇。

  热点二:购物环境进一步提升 运动、健康业态的快速发展

  这次的疫情让大家对公共场所有了“戒心”,作为人流聚集地的商业项目也更加重视对于卫生环境的管控。调整营业期间,天津的各大商业项目都对自身环境进行了严格的消杀和防控工作,对员工进行健康管理。为了给消费者打造安心的购物环境,各大商业项目也将持续加强对公共环境卫生方面的管理。在商业设计上,购物中心和商场在通风设施也作出改善与提升,商业空间的消杀软硬件需求也将逐渐落实。

  疫情让人们对健康、医疗、医药品的认识和需求进一步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管理和健身需求或将成为新的消费发展点。近年来,以健康餐饮、瑜伽馆、射击馆、专业球馆为代表的体育运动已经陆续入驻各大购物中心,随着增强免疫力、加强日常运动等需求逐渐增多,这些健康产业将不再是“锦上添花”的业态,而成为新的消费趋势,并进一步扩大,衍生出新的品类。

  热点三:《实施意见》鼓励线上线下融合、逐步构建“数字化”等新消费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3日发布消息,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在全民“云逛街”、“云买菜”、“云办公”、“云看病”等的疫情防控严峻期,线下实体商业几乎全面停摆,则这一次疫情,让众多的实体商业企业都在总结和反思如何利用好线上数字化营销。无论是商场运营方还是品牌方,都应更加注重“数字化生态”的建设,事实上,现阶段是商场打通“线上流量”最好的时期。

  热点四:发放消费券 提振消费信心

  继3月31日,天津市东丽区、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河东区、南开区陆续发放消费券促进居民消费,向居民发放暖企惠民消费券,鼓励居民外出消费,进一步提振商业信心,促进消费增长,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事实上,举措从供需两端发力,既有能够对促进消费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硬招实招”,也有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长远之计”。

  热点五:618线上线下共融 力度高于往年

  每个非常时期都会催生新商业业态,今年亦是如此,商业项目随之通过线下场景线上化找到了新增长点。与此同时,实体零售与电商已逐步从独立、对抗向融合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发展方向,且多业态跨界发展已成主流,在这种环境下,实体零售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随着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启幕,又恰逢父亲节、端午节,天津的购物中心、百货的“折扣季”、“周年庆”也如期而至。消费者们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狂欢,狂欢序曲已经奏响,紧锣密鼓的活动正在进行。

  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疫情的影响和市场的引导下悄然发生了变化,但疫情的出现只是消费场景变革的一个加速器。在这一持续性阶段以及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抓住流量,长线布局新零售场景?如何解读新常态需求,再造企业壁垒?或是可以从容面对消费升级的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