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逐步构建“数字化”消费生态体系多维运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20-03-17 15:34:00

内容提要:经过近两个月,我国疫情控制已经基本向好,天津的绝大部分购物中心已经恢复营业,在项目和商户积极想对策改善经营状况的同时,国家层面也及时出台了多项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发布消息,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其中,《实施意见》涉及到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以及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等条款都将对提振商业地产产生重要影响。《实施意见》还提出持续推动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成熟商圈上档升级,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支持商业转型升级;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以及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与商业地产密切相关的举措。为此,记者走访了本市的几家大型购物中心。

(文中图片由商家提供)

  多维运营 持续探索新消费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前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本市大部分商业项目闭店期间,商场针对零售业态,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打造微信营销社群、抖音直播等方式积极拓展品牌影响力,利用线上渠道拉动销售。

  在全民“云逛街”、“云买菜”、“云办公”、“云看病”等的疫情防控严峻期,线下实体商业几乎全面停摆,则这一次疫情,让众多的实体商业企业都在总结和反思如何利用好线上数字化营销。无论是商场运营方还是品牌方,都应更加注重“数字化生态”的建设,事实上,现阶段是商场打通“线上流量”最好的时期。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3月11日以来,本市商业项目已经陆续恢复营业,各商业项目除了尽量确保商场的各项防疫安全措施到位,提供正常的商业服务外,也同时鼓励商户积极开通线上渠道,待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将如何渡过不算短的“雪融期”。

(文中图片由商家提供)

  商业模式变革 开启消费新赛道

  基于目前购物中心恢复营业后的现状,记者近期走访了本市几家大型购物中心,相较于非疫情时期,项目客流明显减少。虽然目前项目客流量不如以前熙攘热闹,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当下进入购物中心的顾客,大多都是会直接产生消费行为的“准客户”。此外,据全国性“疫情期间消费者商业信心调研”样本数据发现,73.8%的21-30岁购物中心高粘度用户会在疫情结束后1到3个月内将疫情期间的消费弥补回来。尽管观望者居多,但仍有11.48%的高消费人群会在第一时间回归线下购物。

  餐饮作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损失最严重的业态之一,也是购物中心实至名归的“客流发动机”。然而在本市各个购物中心陆续恢复营业后,餐饮业态因其人群聚集性,并未在第一时间与项目同步复工。外卖成为一众餐饮品牌维系生存的主要手段之一。对品牌而言,线上线下两种运营模式,无论是在品牌号召力还是营销创收等层面,效果都不尽相同,这两种模式互相融合并不冲突。在后疫情时代,商业模式变革、品牌影响力塑造、外卖业务精细化管理等,都将成为餐饮品牌深耕远行的重要发力点。

(文中图片由商家提供)

  实际上,每个非常时期都会催生新商业业态,今年亦是如此,疫情加速了消费线上化,商业项目随之通过线下场景线上化找到了新增长点,直播也因此成为商业项目转型的重要抓手。而从长远来看,随着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未来“直播经济”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开启一个新赛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