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消费” 你又“拖后腿”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晚报 编辑:王晓迪 2019-10-12 09:24:00

国庆黄金周之所以被称为“黄金周”,最大看点就是带动了整体消费的“吸金”。今年国庆黄金周过后的种种消费盘点报告显示,各种消费行情的“涨涨涨”是最基本态势。

在众多消费大数据出炉之际,作为一份子的消费者,会不会感慨“我又拖后腿”了呢?

不旅行就是“拖后腿”?

几乎每一个国庆黄金周,首先是旅游出行的黄金周。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字,最近三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游客人数从5.93亿人次猛增到今年的7亿多人次。

与旅行相关的消费,成为黄金周最为重要的消费。苏宁发布的2019国庆出行消费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单反相机购买者以25-29年龄段最多,占比22%;此外,其它热门的国庆出行消费还包括移动WiFi,登机包、翻译器、航拍无人机等等。尤其是处于30-40岁群体的中青年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军。

宅在家算不算“拖后腿”?

当然,在出游大潮大中“最拖后腿”的,就是直接宅在家里不出门,同样有很多人选择居家过国庆。有的“宅消费”令人意想不到。苏宁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床上折叠电脑桌的销量同比增长142%,收纳盒的销量同比增长106%,瑜伽垫销量同比增长98%、浴室花洒销量同比增长10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年龄段看,年轻购买者同比增长大约10%左右,显示出年轻人更青睐简约、精致、时尚的生活方式。

家电消费“迈前腿”

除了旅游休闲类消费之外,以往每到黄金周都处于消费高峰的家电类消费,今年国庆期间有点出乎意料的好。黄金周期间,京东、美的等多家厂商纷纷祭出了“品牌日”等促销活动;黄金周期间,广州海尔方面还加班加点处理订单。

秋冬时段的热卖商品如热水器、洗衣机等,出现了购买和安装的小高峰,安装工人在假期里甚至没有休息,一单接一单做。从广州国美方面反馈的信息看,今年黄金周整体销售形势较为乐观。

中年人“不拖后腿”

在传统的消费概念中,年轻人都被认为是消费主力军。而今年的情况显示,30-40岁群体的成熟消费者担当消费主力军。苏宁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显示,大量中青年消费者选择了出境游,出行装备消费有增无减。

中年人在吃喝用度上似乎毫不吝啬。苏宁的统计显示,国庆期间零食类销量同比增长140%,购买者以30-40年龄段最多,占比20%;酒水类销量同比增长174%,购买者以30-40年龄段最多,占比18%。

此外,广场舞的练功服、广场舞鞋等用品国庆期间销量同比增长一倍左右,广州和深圳出乎意料地排在了练功服销量前三城市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