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璐:2.0——3.0时代 天津商业体的进阶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王晓迪 2019-09-19 17:20:00

内容提要:9月12日,盤古行(天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洪璐做客津云,对话津云商业新消费时代,分享作为近30年商业地产人的商业观点助力城市商业升级,共同致力于将天津打造成一座充满新生代独有智慧的都市潮玩生活目的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9月12日,盤古行(天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洪璐做客津云,对话津云商业新消费时代,分享作为近30年商业地产人的商业观点助力城市商业升级,共同致力于将天津打造成一座充满新生代独有智慧的都市潮玩生活目的地。

重回90年代商业初现情景式商业雏形

任洪璐,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商业地产人,可以说见证了天津商业的风云变化,经历了商业地产2.0到3.0的时代进阶之路。在访谈中,我们也通过他的分享,了解并还原了在30年前的天津的商业面貌与发展状态。其中,任总提到:“天津的老牌商业—天津商场不同于劝业场、百货大楼等传统百货,天津商场突破性的选用高中、大专毕业生为售货员班底,打破了这一职业以40、50人员为主的常规。”在柜台装修上,天津商场亦有所创新,打破传统的木质柜台的设计,采用铝合金+玻璃的组合,给人全新的购物体验。

此外,天津商场地下引入了天津第一家外资超市-日本大荣超市,在连锁超市寥寥无几的年代,让天津人体验了全新的购物方式,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任总对当时大荣超市的一些促销方式记忆犹新。比如在处理过期食品的做法上,超市里的面包产品如果未能当日售完就会被扔掉,这在那个年代是很罕见的。坚守品质为大荣超市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站在现代商业的角度看,这也是非常超前的创意与品牌形象的树立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中期,出现了东方商厦,当初借鉴了红极一时的郑州亚细亚商场,在卖场内有小型瀑布的设置,其实也是情景式体验商业的初期形式。并且,打出solgon“逛一逛,也是享受”。到90年代中后期,天津市场上相继出现多个各具特色的新百货卖场。比如当时的国际商场,定位中高端品牌,需要使用“门票”进入商场,以进口商品为主打,需使用外汇券购物,去国际商场购物是那个年代天津人“身份”的象征。作为商业体来说,也是精准定位了自己的客群,其实,也是类似于现代商业的“会员制”。这也是一种成功的营销手段。

天津现代商业 机遇与危机并存

天津的商业发展至今,可以说是拥有天津自己的特色的,也是有很多亮点的。任总表示:“天津南开大悦城、恒隆广场以及最近新开业的万科的广东路店等都极具自己的亮点,作为购物中心,一定要拥有自己的精准定位、拥有自己‘符号’。比如,在天津早期的商业时代,如果提起购买高档化妆品,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友谊商厦,如果提起鞋的品牌齐全,一定会想到的是伊势丹。”正如任总所言,现代商业和较早期商业的其实本质是没有区别的,都需要有自己的定位,避免同质化的问题。

品牌与业态的同质化,直接导致的就是价格战,从长远的角度看,这对于商业体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任总回忆到自己在海外菲律宾SM购物中心的工作经历时,讲到:“在20年前SM的超大体量的卖场内餐饮业态布局就达40%,也就是所谓的‘购物中心是吃出来的’。动线设计也是很讲究,弧形动线设计让消费者一眼望不到业态的分布,增加消费者在卖场购物时间。”在这方面,天津的大悦城做的很好,不仅动线设计合理,特别是五号车库等特色街区的设置,使得坪效增加了数倍。

任总说: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体验”仍然是商业的制胜法宝。“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购物中心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标签,做出自己的特色。“作为商业顾问公司,我们更多的是提供给政府及商业地产开发企业城市更新改造、资产保值增值的商业地产闭环顾问。我们也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原创IP,比如,我们用菜市场改造成一个极具特色的集市。内部装饰为现在比较主流的简洁无印良品风,并结合了外卖的档口设置,线上线下结合。这个集市内还有咖啡、拳击,未来还将有共享办公等跨界业态,希望将来能有自己的物业项目,自己招商运营,打造属于自己IP的项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