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3步教你把 39元白T变成JB同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新浪时尚 编辑:王晓迪 2019-07-22 08:58:45

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现在的服饰越来越鲜艳了。无论是街头还是时装领域,这两年来很多品牌都持续推出荧光橙色和荧光绿色单品,且无数潮流 Icon 和知名设计师上身演绎。

看到这里不少人会问:所以荧光橙色和荧光绿色是现在最流行的色彩元素吗?恐怕不是的,难道是 Pantone 公布的 2019 年度代表色珊瑚橙(Living Coral)?也不对。

其实时下大热的色彩元素并不是单一的一种色彩,准确的来说是一种染色工艺,相信已经有不少人已经猜到了答案。没错,答案就是——扎染(Tie-Dye)。

据全球时尚数据平台 Lyst 报道,人们对扎染单品的搜索量自今年 1 月份来开始便持续高速地增长,这亦从侧面说明了扎染是现今最炙手可热的设计元素。

扎染回潮的趋势其实在近年都有迹可循,并于去年各大时装周 2019 春夏秀场迎来爆发,大部分品牌都推出了扎染单品,其中不乏 Louis Vuitton 和 Christian Dior 在内的老牌时装屋。

步入 2019 年,在扎染文化大势之下,各大潮流品牌和运动品牌都开始发力,市面上的扎染单品亦是层出不穷。无疑,扎染是现今潮流的一个大趋势。无论在 T 台,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扎染代表个性和自由

长久以来被视为 Ugly Fashion 的扎染一向予人休闲随性的感觉,仿似与时尚扯不上边,为什么成为了潮流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设计元素?它们(扎染)代表着自由,及不受社会常规局限,面对《Vogue》的采访,日本品牌 AMBUSH 主脑兼 Dior Homme 珠宝设计总监的 Yoon Ahn 解释道:我们内心深处都想要自由,或许一件扎染 T 恤可发挥相似的效果。

正如 Ahn 所说的,虽然扎染工艺是源自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染布手法,但流传到西方之后成为了嬉皮士彰显个性和自由的 Must-have Item。因为在上世纪欧洲正值工业时代,大规模的生产磨平了人们的个性。

恰巧当时处于倒闭边缘的老牌染料品牌 Rit Dye 大胆地资助了 Will 和 Eileen Richardson 这对夫妻在 Woodstock 音乐节售卖手工扎染的 T 恤,而这些 T 恤颇受嬉皮士欢迎。

这种图案独一无二的衣服满足了嬉皮士们亟需彰显个性的需求,亦成为了他们逃离既有社会陈规的反叛体现。

时至今日,Z 世代的年轻人对于追求‘个性’的渴求更加强烈。正如近两年不少潮人在自己的 Sneaker 上进行 DIY 涂鸦创作,以至于后来促进了球鞋定制的热潮,这都体验着时下年轻人要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而独一无二的扎染单品正正迎合了时下的需求。

当然,扎染能在 Z 世代的年轻人中盛行开来,亦离不开 Justin Biber 以及其带起的 Scumbro 风格。

在家就能打造扎染T恤

由于扎染是一个全手工的流程,即便是同一品牌的同一款式亦有细微的差别,所以说采用扎染打造的单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除此之外,想追求与众不同的朋友亦可以尝试自己利用自己的衣物来 DIY 自己专属的扎染单品,像布鲁斯吉他大神 John Mayer 当年就把一件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的 Box Logo T 恤(现在上万了吧?)委托 Online Ceramics 进行了扎染改造,引起了各大潮流时尚的关注。

在去年,John Mayer 又将收到的一双白色版本的 Off-White x Nike Air Presto 2.0 给染了,就连 Off-White 的主脑 Virgil Abloh 亦不禁赞好。

心动的朋友亦可以尝试自己打造真·独一无二的扎染单品,而国外知名潮流媒体 Highsnobiety 在早前就制作了在家就能完成的 3 中扎染方法。

是的,只要准备好织物染料、染料固定剂、盐或苏打粉、橡皮筋、挤压瓶、木棍、密封胶袋、手套和白色 T 恤等材料和工具,在家里就能完成!

Step 1:首先在确保你的 T 恤是干净的,即便是新衣服也要进行清洗。(脱浆)

Step 2:准备好染料。这里他是用粉末染料,所以要兑热水,并装进挤压瓶中。

Step 3:根据你想要的呈现效果,将 T 恤搓成球状、卷成饼状或是直接卷在木棍上,并用橡皮筋固定住 T 恤。

Step 4:使用颜料为 T 恤上色,两面都要上色。

Step 5:染色后将 T 恤放进密封胶袋,静置 6 到 8 个小时。

Step 6:将 T 恤放进搅拌了染料固定剂的热水中浸泡。

Step 7:浸泡后用冷水清洗,晾干即可。

虽然还没尝试过,不过我觉得还挺简单的,但奉劝大家初次尝试,切勿使用价格太高的 T 恤啦!毕竟扎染就像用胶卷相机拍照一样,未晒出来之前是不知道你的‘作品’是怎样的,所以还是慎重为上。

扎染单品该怎么穿

若要为春夏单调的造型配搭增添亮点,扎染设计的单品是很不错的选择,多彩的色调既能令造型突出,又能配合春夏季的气氛。

大家都知道在盛夏的高温天气下,单穿 T 恤都热得爆炸,就更别提添以其它单品来营造层次感了。所以扎染设计的单品多彩的色调既能令造型突出,又能迎合夏季的气氛,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必备单品。

但因为褪色与迷幻的图案是扎染的特点,所以穿搭扎染单品时必须避免搭配累赘和花俏的服饰。避免整体造型过于花俏,穿搭鲜艳色彩的扎染单品时,最好选择低调简约的单品相搭,使整体造型得以平衡。

如果你对整体色调和谐统一更加看重的话,不妨采用同色系的单品进行搭配,这会让整体造型更加协调。

而对自己驾驭功力没有足够信心的朋友,则可以从颜色饱和度较低的扎染单品入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