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夜经济” 激发零售实体商业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9-06-25 16:10:00

内容提要:“夜经济”是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它直观地表现着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并潜在地拉动着各种相关的生产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差异化定位,打造商业项目核心竞争力理念驱使下,全时段开始从营销口号变为实际动作。自6月以来,天津的各大商业项目频繁出招,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充分诠释了“夜经济”。

“夜经济”是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它直观地表现着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并潜在地拉动着各种相关的生产需求。有数据表明,城市人群60%以上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经济增长与文化创造的新引擎。成熟的“夜经济”,同样还需要多方相关行业迎合消费需求,与商家配套,共同营造主动休闲时空。这样才会真正繁荣城市“夜经济”。

“延时”消费模式 升级延伸实体零售链条

夜晚是白天的延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夜晚也蕴藏着巨大的生产力。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白天工作、晚间休息的传统城市作息模式已悄然改变,当白天终于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夜晚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时段。

“白+黑”全天消费,是更为独特的“品牌迭代”。白日的营业品牌和夜晚的营业品牌相辅相成,既有同时营业的丰富,也有单独营业的特色。白天的时尚品牌、潮牌店、创意零售等门店搭配特色主题餐厅和爆款小吃给项目带来火热的潮流风格;而深夜的火爆夜宵、特色美食又让街区充满着夜晚的酣畅。白天的潮酷加上夜晚的酣畅,两相叠加,将给天津的商业生活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夜间经济同时作为城市竞争新赛道,已经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以往注重单一消费业态的培育,而通过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则成为新一轮竞争的突破口。

津城各商圈“夜市” 各有各的“范”

1,红桥区: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自5月18日开街以来,持续火爆。据了解,随着夜市的火爆,经营餐饮关联业态的商户营业额环比增长5倍以上,周边惠灵顿小街内关联业态商户的营业额环比增长20%以上,陆家嘴和水游城商业综合体的营业额环比增长15%以上。

2,西青区:国民夜市复古范儿,市民穿旗袍打卡。西青区的首个夜间经济项目“社会山国民夜市”,一改常规以吃为王的夜市风格,结合国民商业街风格特色,集消费促进、文化体验、创意生活于一体,打造满足全年龄段需求的复古国民夜市。

3,南开区:6月23日,奥城夜市街区正式开街纳客。以奥城原有400余家商户为基础,在中央大街中心带增设17个网红商亭,并调整周边商户业态,首次引进量贩式KTV,增加清吧、小酒馆品牌数量,全面提升夜间消费品质,丰富消费品类;建设1个网红直播间,打造大型儿童娱乐设施,增强街区体验感。

4,河东区:爱琴海天津老味道夜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街区全长200余米,面积近万平方米,引进商户200余家,计划7月初正式开街。同时,河东区还积极引导即将开业的富都商业街突出24时不夜商街的项目定位,引进夜间经济品牌和项目,繁荣新开路一带的夜间消费,逐步形成新开路和爱琴海、河东万达“一线两城”夜经济圈。

5,河西区:本月1日开幕的河西区中冶·和悦汇项目,是河西区首个夜间经济项目。在和悦汇“八分之七市集”内,汇集了日本关东煮,俄罗斯大列巴、印度咖喱等一系列世界各地小吃,可谓是“美食荟萃”,不仅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更是有一些住在其他区域的“吃货”特地来这里一尝究竟。

6,和平区:尽管天气炎热,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仍是人气爆满,进一步带动了五大道景区和小白楼、黄家花园等地的人气、商气。

7,宁河区:当地风味一站尝遍,宁河区的运河美食街自打开街纳客以来人气颇胜,使得这里不仅成为了广大市民聚会、纳凉、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周边游客向往、驻足的旅游地。

激活“夜经济” 还要打好这几张牌

1、因地制宜的购物空间

将“夜市”引入购物中心,针对室内购物中心和商业街的不同形式与特点,为消费者打造全天候舒适、安全的购物环境,做到安保、温控、排风系统正常运作;不同营业时间的区域划分;以及不同营业时间内,不同功能区域之间的动线关系。

2、夜经济专属的灯光与氛围营造

夜市之所以迷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整体气氛。大环境昏暗会给人带来不适和不便,因此夜市一般都采用彩色暖光,照明之外还能吸引消费者注意,营造舒适热闹的气氛。另外,食物或香氛的香气也能在夜晚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3、关注交通等客观支持条件

融合夜市消费模式的购物中心在复制夜市特征的同时还要切身考虑消费者便利,最直接表现就是交通便利。因此,在设置购物中心的特殊“夜间模式”时,要结合当地城市规划与交通管理条例,合理规划停车场收费准则,另外充分考虑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运营时间,最大程度地方便消费者。

夜经济,不仅仅是一种“时间”的延长,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管、业态、软硬件设施,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持续不断的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至此,“津云商业-夜经济”系列报道圆满落幕。津云商业的全新系列“多元赋能——商圈升级进阶之路”报道即将开启。全新系列报道将针对商圈规划与商业集聚效应等深度报道天津各大商圈的升级之路与与城市发展、更新的轨迹,同时,也是城市商圈持续繁荣和重焕活力的发展要义,助力津城商业发展,共同探索商业迭代与消费转型的必然趋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