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s:和时代碰撞出时尚圈强烈的化学反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时尚芭莎 作者:时尚芭莎 编辑:王晓迪 2019-06-13 09:00:15

你还记得《阿甘正传》中珍妮吗?她无疑是电影里最令人心疼的角色,她向往小鸟,一生中都在飞翔寻找自由,冲破束缚。20世纪70年代,因为个人认知的迷茫彷徨,她成为了一名嬉皮士,电影完美还原了自由烂漫的嬉皮风格,流苏,花朵,麂皮....无不展现了70年代独有的放浪形骸。

和电影中还原的一样,1970s是一个青年人主导的年代,这个十年出现了一批叛逆的年轻人,他们无论是从个人,还是团体都在挑战着人们对时尚和风格的传统认知。

*嬉皮*

毫无保留的讲六,七十年代留给历史最好的惊喜便是嬉皮文化,强烈的次文化风格和叛逆的哲学思考直到现在都令大众痴迷着。“Hippies”从垮掉的一派演化而来,他们追求“爱与和平”,追逐于原始纯粹的乌托邦公社生活,他们厌恶战争,唾弃当时社会的伪善和贪婪。

嬉皮士运动并非由社会的边缘人士掀起,恰恰相反,他们是在一群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子女中萌发的,理想和现实的迷惘让他们选择以自我放逐的方式反抗当时窒息的体制压迫和强烈的社会异化感。

嬉皮文化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惊世骇俗的,它点出了当时社会的迷惘深刻,也抨击了战争的无人道性,他们呼吁世界去包容,在70年代女权运动的高峰期,他们很快接受了女性平等主义原则并为之努力。

音乐也是Hippies留下的瑰宝,他们用摇滚的嘈杂盖过现实的激荡,寻求内心的平静。他们写出的迷幻摇滚常常混着伤感和思考,没有歇斯底里的尖叫和无意义的狂吼,如诗人一般批判着,吟唱着爱与生命的赞歌。Bob Dylan,John lennon,Buffalo Springfield…他们的音乐至今都让人追捧感动着。

嬉皮风格也是Hippies带给时尚圈最好的礼物,从宽松的土耳其长袍,波西米亚服饰,再到当下流行的扎染服饰都是最典型的嬉皮元素。Joni Mitchell就是当时绝对的嬉皮时尚海报女郎。标志性的长发,扎染长袍和一把吉他就是她的标志形象。

这群“迷失在罗马痛苦的旷野“的Hippies是时代留给历史的一本反思录,他们在枪管内插入鲜花,唤醒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让后人相信爱与和平。

*Punk*

提起强烈的个人主张和反叛风格,Punk也是必须提及的。和嬉皮文化不同,Punk以是一种更加强烈毁灭性的方式去否定现实。朋克文化最早起源于音乐,在70年代逐渐转变成个人意识主张的青年亚文化。

真正的朋克音乐是尚未经过唱片公司包装过的反建制极强的摇滚乐。朋克呼之欲出的混乱无序,粗燥狂野就是直击当时泛滥的商业化音乐。Sex Pistols的那首划时代单曲《God save the queen》相信即使不了解朋克音乐的人也一定听过。

提起Sex pistols则不得不提Vivienne Westwood。当时她还是性手枪经理人Malcom McLaren的女朋友,也正因如此,也有谣传称McLaren组建乐队就是为了卖衣服。

Westwood的时尚生涯开始于朋克,也因朋克成就。正如她曾说“我是朋克文化的救世主,哪有一个人能在这种文化中搁下一个评论?”她设计的服装既有朋克标志性的Fetish fashion,束缚元素,别针,锁链等朋克元素,也会融入像苏格兰格纹和宫廷芭蕾这样的传统设计。

而在70年代,还出现了赛博朋克这个直到如今都依旧瞩目的文化体系。赛博朋克和朋克音乐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它是以“控制论”为中心思想但也存在朋克文化的精髓。就像科幻小说中描写的那样,在高科技低生活下,赛博格的苏醒,权力阶层通过资本的控制,以及强烈的反乌托邦思潮。或许这就是朋克文化的力量,即使身处深暗,但是光明和希望也同时存在。

*Robert Mapplethorpe*

对于很多人来说,Robert Mapplethorpe一定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师,他强烈的个人风格在当时引发了一场大“爆炸”,直到当下他对时尚界的影响也可以追踪溯源。在Raf Simons个人品牌的2017春夏系列中,他和Robert Mapplethorpe基金会合作,设计的服装上面都印上了Robert Mapplethorpe的摄影作品。

谈到Robert Mapplethorpe,就一定要提起Patti Smith。他们在艺术道路上相互成就,他发现她不安于世的诗人魂激励她成为了撼动历史的摇滚女诗人,她则让他拿起拍立得成为最伟大的摄影师之一。Patti Smith最著名的专辑《Horses》封面就是出自Robert Mapplethorpe之手。

Robert Mapplethorpe出生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天主教家庭,家庭的严格管教在他骨子里注入了传统的一面。工业革命的到来令早期肖像照片中的神圣古典的风格渐渐黯淡消失,但Mapplethorpe却痴狂于这样古典的光晕和光线,在他的摄影集《LADY LISA LYON》中,他拍摄了一名具有男性肌肉力量的美丽女性。照片中,他将光影效果玩转到极致,正面的打光方式让照片中的女人散发着沉静的古典韵味。

从另一方面看Robert Mapplethorpe也是一个颠覆传统的探索者,他敢于挑战人们传统的性别认识,触及被定义为禁忌的话题,他将SM文化融入作品中,他用照片揭示出人性的欲望晦暗。对他来说,以一种浪漫的方式表现出自己不曾探索的,人们所畏惧的事物是一次最神秘的“犯罪”。

Robert Mapplethorpe就是这样一个传统和反叛的矛盾体。从他拍摄的一系列花卉中,就可以看出这种突兀的嵌合。他曾在采访中提到他是因为花的“诡异”才去拍摄它们的,摄影的构图学习了古典主义绘画,花往往是孤立的,在简单的背景下,以一种孤独残缺的美丽凝视着面前的人。除了显而易见的古典气质,他的花朵也透露着不轻易间的性暗示,因为花朵本身就是植物整体的性器官,他将这样的特征放大令花卉散发性感,而古典构图则为其蒙上了一层轻透的薄纱。

*Bianca Jagger*

提起70年代的时尚icon,Bianca Jagger一定榜上有名。在当时女权运动的高潮时期,她用自己的方式从思想和服装上扭转着大众对两性关系的基本认知。直到现在,她的精神和时尚也一直影响着无数的女性。

在她26岁的时候,她遇见了滚石乐队的主唱Mick Jagger。1971年,两人举办了婚礼。这场婚礼让她成为了最具话题的新娘,她没有选择繁琐隆重的婚纱长裙而是Yves Saint Laurent经典白色吸烟装外套和一条白色长裙。这次大胆的尝试不仅促进了女性思想的解放,也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向往的梦幻婚礼造型。

私下,她也喜欢帅气率性的西装造型,正如她曾说到“女性一直被看轻,穿上男人的衣服在某种程度上让我更加放松又充满力量”。

*喇叭裤*

在复古风潮席卷时尚圈当下,我们可以在各种品牌中看到喇叭裤的身影。但其实早在七十年代,喇叭裤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时尚回溯。1971年,在著名的蓝调摇滚组合Derek and the Dominos的《Bell bottom blue》中,Eric Clapton就将自己对Pattie Boyd?的感情寄托在了一条蓝色喇叭牛仔裤上。

喇叭裤的风靡也要归功于Cher,她和丈夫Sonny Bono经常在他们的综艺节目“The Sonny & Cher Comedy Hour”上穿着喇叭裤,引起了当时一众年轻人的效仿。1974年的Met Gala,Cher穿着那条薄纱羽毛喇叭裤惊艳了时光,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永恒的画面。

假如可以乘坐时光机回到七十年代,一定要去Barbara Hulanicki在伦敦的精品店Biba看一看。当时热销的喇叭裤套装印上了格纹,猫咪,方块等图案,价钱也足够合理,再加上方便的邮购服务,高街时尚从那刻已经渐渐埋下了种子。

*Hot Pants*

如果说六十年代产生了迷你裙,那么七十年代留下的最“hot”的单品便是“Hot pants”了。最初Hot pants是专门为运动设计,在六十年代末,英国设计师Mary Quant将它带上了时尚舞台。

七十年代初,Hot pants成为当时最火的时尚单品,歌手James Brown甚至以club中女性身穿的各式各样的Hot pants为灵感创造了《Hot Pants (She Got to Use What She Got to Get What She Wants)》。

Hot pants不仅仅被局限于女性服装,当时堪称为“冒险家”的David Bowie,Liberace,Sammy Davis Jr.等也常常穿着Hot pants宣扬着他们不羁的叛逆思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