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夜幕下的璀璨灯火 “夜经济”点亮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晓迪 编辑:王晓迪 2019-05-21 15:43:00

内容提要:如今,“夜生活”已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这也促使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种驱动力——夜经济的诞生。城市夜生活细节背后,不仅反映着城市的性格,更蕴藏着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多维度潜力与发展。“夜经济”的繁荣程度,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夜经济”的发展指数,将成为各个城市之间竞争的新维度。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夜生活”已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这也促使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种驱动力——夜经济的诞生。城市夜生活细节背后,不仅反映着城市的性格,更蕴藏着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多维度潜力与发展。“夜经济”的繁荣程度,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夜经济”的发展指数,将成为各个城市之间竞争的新维度。

为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夜间市场繁荣,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天津市于去年底引发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打造“夜津城”,将建6个市级和一批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历半年的筹备与实施,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示范街在5月、6月陆续亮相,这三座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将为津城带来更加青春、潮流的商业活力,以全新面貌点亮“夜津城”。

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

开街日期:5月18日

5月18日开街当天,运河新天地夜市中8个12米高的热气球带领游人回到当下,感受运河夜市的新文化气息。此外,夜景灯光、音乐喷泉、时空走廊、中央舞台等布景的设置也增添了夜市的氛围,主舞台和主题背景墙前开展了钢琴演奏大赛、歌舞、戏曲、快板和巡游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

运河新天地夜市以“夜津城·寻味红桥”为主题,占地面积1.58万亩,全长730延米,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米。街区充分发挥红桥区在运河文化、津菜及特色餐饮小吃等方面的优势,盘活闲置多年的15栋二层独体建筑,引进餐饮、娱乐、儿童教育等多种业态,街区中心地带每个热气球基座是四个可开合的售卖亭,涵盖了小李烧鸡、耳朵眼、大福来、至美斋、胖胖脆皮玉米、艾美可西餐等32家天津特色美食、老字号食品、网红小吃等餐饮商家汇聚,让来此夜游的游客们大饱口福。为更好地传播津菜文化,夜市9号独栋建筑还开设了“运河·津菜源”津菜文化馆,让游客“吃其味,知其源”,不仅能吃到天津特色美食,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津菜文化。

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开街日期:5月18日

和平区五大道夜市以“繁荣夜经济 品味夜和平”为发展主题,以民园广场、民园西里、先农大院为核心区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5月18日开街当天,民园广场主会场与先农大院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的分会场,共有120余个市集摊位集中展示特色餐饮、文博文创、手工制品、互动体验等个性化品质生活内容,带动民园广场周边核心景区100余家商户餐饮企业共同参与,配合歌舞艺术、路演巡游、激情灯光秀以及沙画表演等将五大道夜间经济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据了解,开幕式当天五大道景区各旅游窗口企业人气爆满,预计总营业额超过460万元,是平时营业额的1倍以上;民园广场进口商品市集平时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当日进店顾客超过3000人次,营业额达到45万元,先农大院各商户营业额也均翻倍。

据悉,今年的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结束,除了每周周末在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开办各类主题市集以外,超过80家五大道商户将营业到夜间11点左右。同时自5月24日开始每周五、周六晚上将在民园广场举办第三届民园广场“城市记忆”音乐会,每周六、周日白天在民园广场举办小型歌舞、弦乐和时装秀表演,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高雅的文化旅游体验。

南开区时代奥城夜市

预计开街日期:6月23日

据悉,南开区时代奥城夜市目前土建、机电类施工已完成90%,接下来将进行商户进场装修、灯光调试等工作,预计将于6月23日开街营业。街区通过对奥城“中央大街”和“国际风情街”外檐立面、牌匾、灯光、路面、标识、棚亭、雕塑精细化打造,更好满足天津市民夜间多元消费需求。此外,时代奥城夜市在夜景灯光方面加大了投入,增设了廊架灯网,入口处增加景观灯,楼顶处引入激光射灯,将全面打造奥城灯光秀。

时代奥城夜市还将以“嗨淘夜市”为主题,在举办原有奥城啤酒节、美食节、创意市集等品牌活动同时,增加互动性更强的球迷之夜、夜猫音乐节、太空漫游、5G体验节等系列活动。业态调整方面,计划在中央大街中心带增加网红商亭,建设网红直播间,引进知名品牌,打造大型儿童娱乐设施,增强街区体验感,推动现有商户延时经营到晚上23点以后。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消费环境,街区还将完善动线设计,设置人车分离的交通路线,增设摄像设备、增加洗手间和指示牌等便民措施的设置,全面提升街区夜间消费体验。

在年底前,意式风情街、津湾广场和人民公园3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也将陆续打造完成。此外,在本市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同时,公共部门在夜经济的孵化和支持上也进行了相关调整,例如加密夜间公交运营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在晚20至24时期间放宽相关摆卖管制、优化夜间街面停车位管理等,为市民在夜间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夜幕下的灯火辉煌串联起夜经济的发展,津城商业开启了代表潮流与青春活力全新篇章。津云商业“青春赋能商业-焕新商业新层级”系列报道也将持续跟进津城夜经济发展,为广大网友带来最新最快的潮流资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