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室成商场标配 以小博大撬动女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9-03-26 15:12:00

内容提要:购物中心掘金女性消费,不仅要全方位满足她们“买买买”的需求,更要体现对女性的关怀与尊重。

  天津北方网讯:当城市文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人文关怀才可能会细致到更多小部分人群的需求。在各大购物商场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的今天,购物中心纷纷从细节入手,着力于打造最便利最贴心的购物环境,优化购物体验,以此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其中母婴室是最能体现一个商场人文关怀的地方之一。

  国内的母婴室的发展晚于国外。一向以服务见长的日本,甚至将设立母婴室写进法律,规定婴儿会逗留且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国内自2016年以来也开始有标准出现,而且国家标准也清晰确定了母婴室的相关配置。包括: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根据条件可配置(舒适配置):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

  对于“遛娃一族”而言,购物中心提供更换尿布、哺乳、休息等功能的母婴室,不仅提供了便利,也缓解了妈妈们的尴尬,对该项目的好感度自然随之上升。实际上,在“一拖N”经济的带动下,购物中心将儿童业态视为主力业态,母婴室也由此成为大部分商圈和商场的标配,并在指路标识、私密性、装修风格、细节等方面呈现出不少亮点。以天津的商业综合体为例,记者走访了银河、天河城、大悦城、嘉里汇、陆家嘴、水游城、恒隆广场等购物中心的母婴室,并根据“津云商业暖心服务季”315调查结果,盘点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母婴室的覆盖率、配置、环境等问题。

  1,覆盖率 母婴室并不是每层的标配

  根据记者的走访发现,虽然现在各大购物中心已经普遍配备了母婴室,但是就楼层覆盖率来说,一部分购物中心并不是每层都设有母婴室,而是隔层在公用卫生间附近设有母婴室。也有部分购物中心全覆盖整个商场,全楼层布局满足消费者对于母婴室的需求。

  2,空间大小、私密性尤为关键    

  母婴室的空间大小和私密性是很多妈妈们尤为关注的。比如,母婴室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有没有隔间可以同时容纳多位妈妈进行哺乳或是照顾宝宝休息等。根据记者的走访发现,大部分母婴室门口会贴有“男士免进”的牌子,也有很多更为人性化的母婴室公共区域和哺乳室分开的母婴室,爸爸们可以在公共区域等候。事实上,母婴室内除了设有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配套设施,给婴幼儿的健康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保障外,具有良好的私密性,维护妈妈的隐私和公共卫生也很有必要。

  3,配置齐全 减轻妈妈们的带娃压力   

  母婴室的存在,不仅可以为新手爸妈提供换尿布、休息的场所,还能缓解女性哺乳的尴尬。内部配置也细分为基础配置、进阶配置等。母婴室在配置方面可以说永远没有天花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总结了下:基础配置:门锁、空调、插座、婴儿座椅、尿布台、洗手台、椅子/沙发、垃圾桶、冷热饮用水。进阶配置:洗手液、纸巾、热奶器、湿巾、尿不湿、溢奶贴、微波炉、小冰箱、休息室、呼叫设备、母婴杂志、防滑地面、桌角防磕碰、免洗手消毒液、儿童卫生间、儿童洗手池等特色服务关于母婴室的配置涉及到诸多细节,只要足够用心,可以发挥的细节还有很多。

  4,母婴室标识 有待完善   

  记者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商场母婴室缺乏引导标识也是个问题。其中,部分购物中心设有母婴室的楼层,走廊内均设有母婴室标识,妈妈们可自行找到母婴室。也有部分购物中心的母婴室,母婴室标识不清晰,并没有在显著的位置设有标识,并不方便妈妈们寻找。记者均是通过询问商场人员才找到的。

  正如购物中心的卫生间进化一样,母婴室也逐渐升级为育婴室、家庭室(毕竟带娃不仅是妈妈的事),这都是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进步的表现。相信未来,随着消费需求升级以及商业发展水平的提高,无论是现有存量的改造或者新增商业体在服务方面会越来越人性化,当然,母婴室的设备和服务也将越来越完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