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聚客吸金 传统百货如何接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9-01-15 13:51:00

内容提要:购物中心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刷新人们的想象力,主题活动、街区划分已经不再新鲜,更多脑洞大开的“点子”逐渐涌现,将美术馆、卡丁车俱乐部、屋顶运动场等“新鲜元素”搬进购物中心,为顾客带来全新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在改变,生活方式亦是如此。天津的城市骨架不断拉大,伴随投入运营的区域购物中心不断增多,市民的消费习惯也在悄然改变。而购物中心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刷新人们的想象力,主题活动、街区划分已经不再新鲜,更多脑洞大开的“点子”逐渐涌现,将美术馆、卡丁车俱乐部、屋顶运动场等“新鲜元素”搬进购物中心,为顾客带来全新体验。

  以天津和平区商圈为例,和平区商圈是天津多元零售业态的商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传统百货商场与新型购物综合体云集,成为整个天津的标志性商圈。岁末年初正是零售业的销售旺季,传统百货业面对花样百出的购物中心,又该怎样接招?

  多业态带热购物中心 传统百货空间被压缩

  和平路商圈曾经几乎集中了全天津的商业消费,可以说是市中心商圈就是“流量入口”。但是,伴随经济发展,消费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市场更加细分。恒隆广场、天河城购物中心的相继开业,分羹本属于传统商圈和老字号的蛋糕的同时,和平路商圈也进入了现代化城市的多元化商业格局。“流量入口”的单一商业业态被摒弃,商圈“流量”开始分流到了各类业态之中。

  近年来,天津的商业综合体迎来井喷式发展,注重体验业态的购物中心对传统百货造成分流。不同以往,如今的购物中心已到了拼品牌、拼颜值、拼体验的时代:营造各种脑洞大开的场景、调整业态配比、引进全新业态、借助IP影响力、运用人工智能等。传统零售经营模式、业态等渐不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同时,人力资源、租金等要素成本较高,不断压缩传统零售的盈利空间,令经营压力加大。

  传统百货要谋出路 需找准自己的定位

  近年来,中国零售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消费者从注重产品价格、性能等基本需求逐渐升级至追求个性化、体验性和情感性等高层次需求。在多元化零售业态下,不少传统百货纷纷转型,进行业态调整。百货业的调整,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百货业会一直处于变动之中。

  传统百货商场要谋出路,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清晰认识自身的客户群体,树立符合自身特色的品牌形象。需做好商品、服务、形象等方面。提升服务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就是环境设施,软件就是售前、售中、售后等方面服务,尽可能为顾客提供便利以及舒适感。同时也根据年轻客群喜好,调整增强互动体验及引进相关品牌,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集零售、餐饮、体验于一体的休闲购物场所。

  传统百货转型的背后 是线上线下打通融合的转型

  在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化的趋势下,传统百货面对的竞争对手是业态完善、品牌组合符合年轻人购物需求的新兴购物中心。因此,传统百货的转型的背后,更是要将线上线下打通融合的转型。

  与此同时,抓住互联网的风口,建立网络交易平台,将互联网与高科技融入购物过程,用科技将繁多的门类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更好地匹配,从传统门店购物转向体验服务,用科技增加互动,使购物体验更立体化、多样化。未来百货行业更应回归零售初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求变顺应消费升级,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业态组合,重构商业消费新生态,以科技智能引领新零售,打造智慧零售,发展成融合线上线下、社交化、场景化及多业态的经营格局。

  传统百货零售通过互联网化与购物中心的营销思维和方法开展营销、服务和销售活动,强化体验业态和体验营销,利用大数据来提高企业的精细化运营能力,通过对客群进行深度分析从而精准营销,给消费者带来与趣味性和新鲜感,这样才能够使和平路商圈及传统百货零售行业重现昔日辉煌及获得消费者青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