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大咖系列访谈之天津友谊商厦总经理齐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金晨 编辑:金晨 2018-08-29 18:24:00

内容提要:如今在“新零售”的大变革面前,无论是传统百货还是综合商业体都面临着“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天津友谊商厦作为天津商业的骄傲,如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顺势而为,齐勇总经理为我们一一做了解答。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在天津广播数字大厦津云中央厨房内,天津友谊商厦总经理齐勇接受了北方网时尚频道的视频专访。天津友谊商厦作为天津自己的品牌商业,曾创下过年创效29亿的惊人成绩,也开创了当年高端百货“泊车员”服务的先河,是天津乃至全国的标杆商业。如今在“新零售”的大变革面前,无论是传统百货还是综合商业体都面临着“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天津友谊商厦作为天津商业的骄傲,如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顺势而为,齐勇总经理为我们一一做了解答。

  传承历史传递情感 拉近与消费主体的距离

  天津友谊商厦隶属于天津一商集团,成立于1958年,最早是作为天津外供的一个单位,成立距今已有60年的历史。天津友谊商厦建成于80年代初,并在90年代初经历了一次改扩建。真正的腾飞还要从2007年LV、DIOR等世界知名一线品牌的进驻算起,天津友谊商厦一跃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著名的商业体。天津友谊商厦成立于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辉煌于00年代。不足3万平米的店面,创下了当时年创效29亿,为河西区利税近2亿的辉煌成绩。当年全国流传着一句话“南有恒大,北有友谊”,足见天津友谊商厦在全国商业体中的领跑地位。天津友谊商厦过去的广告语是“买名牌到友谊”,精准的项目定位、超强的品牌组合确实让友谊商厦无愧为天津商业的骄傲。

  历史的传承离不开几代“友谊人”的艰辛与努力,不忘初心顺势而为。随着时间的推进,友谊商厦从第一次建厦到现在已经接近40年,有很多顾客随着时间的沉淀,年龄也在增长。如何让她们的下一代接受友谊商厦正是当代“友谊人”努力的方向。众所周知现在消费的主体是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销售模式、消费观点、品牌搭接都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调整。为此天津友谊商厦经过不断的品牌调整和店面升级,随着星巴克、精品日料店等潮流餐饮店铺的入驻,店内年轻化、时尚化的特征更为明显。

  勤修“内功” 百货业自有运维之道

  近些年天津的城市发展迅猛,已经跻身新一线城市行列。随着市场的需求变化,大量的新型综合商业体涌现。商业体与百货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商业体强调体验与共享,能提供出大量的面积丰富业态功能。而传统百货业往往面积偏小,单位平米内创效能力要求高。只有不足3万平的友谊商厦,面对比自己体量大5到10倍的大型综合商业体依然不惧竞争,自信源于深厚的“内功”。

  首先是服务功能。当年的友谊商厦创导了全国第一个“泊车员”服务,其他包括服务员托盘式服务、银台双手递票等服务理念都引领了中国百货业服务的潮流。这些传统一直传承至今,持续有效发挥,体现着“友谊人”内化于心服务于行的中心思想。

  其次是品质保证。正如友谊商厦过去的广告语“买名牌到友谊”一样,当年的友谊商厦代表着真品、尖货。这个经营理念也一直严守至今,作为百货业对品牌的掌控更有规范性、自主性,友谊商厦宛如一块金字招牌,给消费者十足的信心。

  最后是营销模式。优质的营销一直是“友谊人”的特色,集团领导在多年前就强调营销对于商业的重要性,几代人传承下来,对于商场的营销从未停歇。从最初的单一媒体到广泛运用各类新兴媒体,已经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友谊商厦却丝毫不见老态,并不断推陈出新的营销模式。近日,友谊六店的集中内购会以及马上到来的秋季化妆品节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为顾客规划最美路线 高频提升驻店率成单率

  友谊商厦经过这几年的历练和调整,逐步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结合自身优势,丰富品牌结构,为顾客规划最舒服的购买路线。定位“小而精”,打造不输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等量体验感。

  友谊商厦化妆品品牌具有巨大的优势,每年春秋两次的化妆品节是友谊商厦的传统。未来几年,友谊商厦将继续全面打造化妆品品牌,力求囊括所有女性消费者喜爱的主力品牌。利用化妆品品牌带动珠宝饰品类品牌,加上现有的奢侈品品牌,使友谊商厦品牌结构更加丰富。同时把优势品类调整到更适合的楼层位置,更方便消费者的购买路线,一步一景烘托购物欲望,延长驻店率,提高成单率。

  不同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大而全”,友谊商厦坚持打造“小而精”。据悉,友谊商厦在业态更迭方面,继星巴克、日料店之后还会引入包括网红甜品店、网红面馆、西餐、体验馆等多种业态形式。虽然受体量限制面积有限,却不妨碍友谊商厦输出同样丰盛的体验感。

  曾经的友谊商厦是天津商业的旗帜,每个天津人对友谊商厦都保有一份特殊的情怀。据了解,当年友谊商厦VIP顾客最高峰时候接近100万,当时天津的常驻人口也不过1200万,也就是说每12个天津人里面就有一个友谊的VIP,足见天津百姓对友谊商厦的忠诚与厚爱。如今,当年那些陪爸爸妈妈逛友谊商厦的孩童,已长成了消费主力军,友谊商厦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把这份缘分传递下去,继续开创天津商业的璀璨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