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狂欢过后 “体育+商业”丞待突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8-07-17 14:43:00

内容提要:随着法国队时隔20年后的夺冠,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作为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IP,更是全球化全民性的超级IP,各大购物中心的营销也是不断挖掘着人们体内的荷尔蒙,营造着 “全民狂欢”的浓烈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杯,是运动标签下的最重要关键词,作为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IP,更是全球化全民性的超级IP,购物中心一直不断挖掘着人们体内的荷尔蒙,世界杯有着“全民狂欢”的天然吸引力。在这个全民运动,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时代,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促使了运动风潮的不断革新,在IP、商业模式、场馆运营、科技含量、新媒体价值等方面诞生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模式。那么,世界杯这场营销狂欢过后,留给我们并且值得我们深思的有哪些呢?“体育+商业”又将需要有怎样的突破?

  超级体育IP 提升群体参与度

  于购物中心而言,借助大型体育赛事发力线下活动,是吸引客流、提振人气、拓展消费客群以及延长驻留消费时间的新策略。而世界杯就是以长达四年为周期的热点,其热度与参与度已经在前期已经可以预想,很多购物中心早早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IP及内容上。长达一个月的赛程,各大购物中心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借力世界杯,不断推陈出新线下活动引流。事实上,传统商业实际上是一个消费场所,突出功能属性的“物”,而活动突出的是“人”与“物”连接的温度。世界杯系列活动在购物中心起到了话题担当、颜值担当和效益担当等多重作用,既有人格化演绎,又具备视觉冲击力。

  对于购物中心而言,虽然世界杯过后没有了这个超级体育IP,但是无论是主题活动还是体验活动,都要符合群体参与的社交属性,世界杯过后,各大购物中心应该探索新的体育IP,带动从铁粉到娱乐粉的参与兴趣,让消费者对活动产生感觉、感受、思维、行动和关联。

  “体育+商业”持续发力 拴住90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0后人口数量高达1.9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1%。但研究90后的消费特征却发现,他们不会为了购物特意去商场,相反,更多是出于消遣、休闲、社交等需求,即所谓的目的性消费。同时,他们在运动健身的消费量明显提升,且消费目的性很强。这无疑是给购物中心变革提供了方向。而各大购物中心眼光也不再纯粹停留在滑冰场和健身馆上。越来越多元化、娱乐化的运动业态如马术、射箭、射击、卡丁车、悬漂等,正在被购物中心大量吸纳。

  世界杯级别的超级IP,本身具备的天然影响力和足够的内容丰富度,对于场景搭建而言降低了难度,然而如何深度营造则成为了跳脱同质化的关键。一个具有感染力的场景或空间能够带给消费者美好的感官体验,达到心灵的愉悦和满足。主题是明确的,其概念性就先行于功能性,场景是体验的前提,氛围营造在于元素的填充,设计的细节,情绪带入之前,视觉带入是重现主题风情的技巧。硬件设置,是主题概念性表现和延伸;软件服务上,策划与主题定位相关的活动内容是情感场景的主打。

  体育+商业 掘金商业地产下半场

  井喷发展的体育产业,无疑也给购物中心的业态选择起到提示作用。以天津的购物中心为例,如银河国际购物中心的全明星滑冰场、爱琴海滑冰场、远洋未来广场滑冰场等都是购物中心选择体育运动新业态-滑冰场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正是说明体育IP掘金商业地产下半场。就目前购物中心在体育运动业态的布局情况来看,运动馆场景已不是以单一形态呈现,健身只是“标配”,而更多是承担了演艺、娱乐、展览、教育等多种功能。随着世界杯、奥运会、马拉松等各类体育赛事越来越受到关注,体育IP也应该不断升级,以更多创新形式赢得消费者的参与。

  越来越多多元化、娱乐化的活动和业态正在被购物中心吸纳,通过运动创新驱动的体育商业,给购物中心变革提供了新的方向。活动之外,我们还需要想到的是,如何让消费者从对热点的关注度,转移到对购物中心本身上;参与的人们是否能够得到预期之中的期待与满足,这是在未来商业内容创新上需要思考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