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品牌瓜分下的世界杯 谁能占据C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8-06-26 16:12:00

内容提要:每一届的世界杯中,全民关注度带来的巨大商机,其实也是几大体育巨头的营销争夺战。阿迪达斯以赞助阿根廷、比利时、德国、西班牙等12支球队成为数量上的赢家,法国、葡萄牙等10支球队则受到耐克赞助。

  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除去精彩纷呈的球赛现场,啤酒、小龙虾的美味欢聚时光,世界杯作为国家队之间的较量,每一球都能让球迷们心情大起大落。东道主俄罗斯5:0大胜沙特,德国、巴西、阿根廷大爆冷门,都让这个体育盛事在一瞬间刷屏朋友圈。

  每一届的世界杯中,全民关注度带来的巨大商机,其实也是几大体育巨头的营销争夺战。阿迪达斯以赞助阿根廷、比利时、德国、西班牙等12支球队成为数量上的赢家,法国、葡萄牙等10支球队则受到Nike赞助。此外,New Balance、Puma、Umbro各赞助2队,Errea、Hummel、Romai Sports、Uhlsports则各有1队。从球衣和球鞋赞助、球星阵容到官方合作等领域,耐克与阿迪达斯占据着绝大多数资源,两大巨头正在上演势均力敌的世界杯较量。谁将赢得这场四年一度的品牌大战,也将成为本届赛事的场外焦点。

  官方资源:阿迪达斯占优

  世界杯无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足球赛事,也是球迷与赞助品牌的一场大狂欢。这是一个能够吸引数十亿观众的舞台,很多平时从来不关注足球的人也会从各个渠道感受到世界杯的氛围。对于企业品牌而言,世界杯聚集着很多新兴消费者,还创造了天然的互动化场景,这是非常理想的营销平台。

  阿迪达斯从1970年成为国际足联赞助商,并于1998年晋升为国际足联的官方合作伙伴,这一身份将持续到2030年,今年是双方合作的20周年。官方身份之下,阿迪达斯可以在各个体育场为每场比赛做广告、设计比赛用球,以及为国际足联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判、球童、志愿者等人提供装备。

 

  球衣赞助:阿迪达斯占优

  进入决赛圈的32个国家队球衣,总共由8家不同的运动品牌赞助。其中,阿迪达斯拿下12支球队的球衣赞助合同,除了球队数量超过总额的三分之一,其赞助的德国、阿根廷和西班牙都是夺冠热门,东道主俄罗斯亦在阿迪达斯的阵容之下。耐克则折损荷兰、美国和智利三支实力球队,球队数量不及阿迪达斯,但拥有10支国家队的耐克阵容依然齐整。巴西、葡萄牙和法国是美国品牌旗下的热门球队,英格兰等队伍亦有着强劲的球衣销售能力。阿迪达斯赞助的球队包括:俄罗斯、德国、阿根廷、比利时、西班牙、瑞典、埃及、伊朗、日本、摩洛哥、伊朗、哥伦比亚、墨西哥。

  球星阵容:耐克占优

  阿迪达斯与耐克的世界杯战局,成绩还是起着决定性因素,虽然这也不代表全部。它们对于世界大赛赞助的核心战略目标就是集中在那些可能成为冠军的球队或球员身上,以便获得更大的曝光度和长期发展机会,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赌注。的确,对于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按部就班的,在整个周期内总要掺杂一些“赌”的成分。

  相较于阿迪达斯豪掷数亿给国际足联的官方身份战略,耐克选择与大量球星合作,球鞋赞助数量的优势正是来源于此。耐克的球星阵营包括C罗、内马尔、阿扎尔、哈里·凯恩等人,阿迪达斯则签下梅西、苏亚雷斯、博格巴、厄齐尔等。由于足球装备的特殊性,球星难以直接起到带货作用,代言人们主要被寄望于提升运动鞋和周边产品的销售。

  10支国家队的耐克阵容依然齐整

  虽然耐克的球衣赞助数量不如阿迪达斯,但是依然保持了10支队伍:1,巴西:今年,球队穿上比过去二十年中的各版黄衫都更具活力的“桑巴金黄”球衣。2, 葡萄牙:葡萄牙主场球衣的设计展现出具有当代王室风范的理念。3,波兰:简单地说,无论是球迷还是权威人士都不得不承认“雄鹰”正在起飞。 4,法国:全新的主场球衣从头到脚再现了蓝、白、红三色。5,英格兰:国家队全系服装以白、红、蓝为主色调,既英格兰的传统“三原色”。6,韩国:国家队全新的主场球衣拥有一个简单的设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来自胸前黑白色的国家队徽章。7,沙特阿拉伯:主场球衣胸前的徽章是沙特足协2017年刚刚启用的足协及国家队标识。8,尼日利亚:主场球衣的绿色衣身,以雄鹰翅膀为灵感的黑白条纹衣袖,都和1994年尼日利亚第一次闯入国际大赛时所穿的球衣异曲同工。9,澳大利亚:全新的墨绿色客场球衣饰以鲜明的闪电黄色细节,象征着澳大利亚年轻一代球员们的朝气与活力。10,克罗地亚:突出了克罗地亚最著名的视觉符号,让人们回想起球队初次踏上世界杯舞台时的黑马形象。

 

  其他体育品牌赞助的球队分布

  (一)Puma赞助球队

  1,瑞士:瑞士主场球衣以经典的红白配色将人们带回第一次穿上球衣以及第一次在电视机里目睹自己的球场英雄风采的场景,那阵型缜密的防守,那份最初的激情和真正的快乐。

  2,乌拉圭:乌拉圭主场球衣“五月太阳”以时尚又醒目的方式融入到球衣的设计之中,图案的设计灵感源自艺术家卡洛斯·派斯·维拉洛(Carlos Paez Vilaró)的经典画作。

  3,塞内加尔:塞内加尔国家队全新的客场球衣将“特兰加雄狮”凶猛的形象融入到设计中,并大量引用绿色装饰,力助球队在世界杯这一国际舞台上挥洒热血,为荣誉而战。

  4,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国家队全新的客场球衣将红、蓝、白三色国旗元素运用于设计中,呈现出新颖的条纹形态,与塞尔维亚足球的传统颜色相呼应,新球衣大量引用红色装饰,左胸缀有塞尔维亚足协徽章。为体现为国而战的骄傲,球衣的领后还展示有一面小型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国旗。

 

  (二)New Balance赞助球队

  1,哥斯达黎加:哥斯达黎加主场的新队服展示了球队与球迷之间牢不可破的联盟,表现为构成染色体的DNA链条。

  2,巴拿马:全新的主场球衣以红色为主,肩部和上臂覆盖大块蓝色,袖口和身体两侧下方的水平细纹宣誓着这个国家在世界航运中的重要地位。

  (三)Umbro赞助秘鲁球队

  秘鲁:主场球衣纯净的白色球衣配以鲜红的绶带,秘鲁国家队2018世界杯主场球衣秉承了秘鲁足球享誉世界的经典形象。绶带以反光面料高调呈现,如同旧式缎面旗帜质感,金色的饰边也增强了整体的优雅感。

  (四)Hummel赞助丹麦球队

  丹麦:主场采用源自国旗的红色外观并加入白色点缀,拥有简洁外观的球衣正面加入巨大的红色交叉暗纹。这一暗纹的设计灵感源自于负责守护丹麦王室的皇家卫队,Hummel希望通过这一设计展现出球队在国际赛场上捍卫丹麦足球荣誉的决心。

  (五)Erreà Sport赞助冰岛球队

  冰岛:为冰岛国家队量身打造的全新球衣受到冰岛独特的自然环境的启发,由于拥有大量的火山和间隙喷泉,大片冰川的下面是冰岛火热的心。事实上,冰、熔岩和水完全融入冰岛队全新战袍的设计中,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冰岛的独特与美,点燃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心中的激情。

  (六)Uhlsport赞助突尼斯球队

  突尼斯:国家队以白色为主的主场球衣身体两侧加入动感十足的渐变红色花纹,如同雄鹰的翅膀。球衣衣领、袖口以及下摆加入红色条纹装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