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男士该不该喷香水 怕是还活在上个世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Esquire时尚先生 作者:Esquire时尚先生 编辑:王晓迪 2018-06-15 09:13:40

懂得喷香水的男人才是有趣的。关于男人该不该喷香水这件事早就是上个世纪讨论的话题了,现在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喷、喷在哪?

香水在历史上曾经是皇室贵族的专属,也就是说贫民老百姓是没有办法购买当时的香水的。在那个时候,香水的名字自然也少不了要叫做皇后/公主,甚至连“沙皇”也成为了一款香水的名字,也就是珠宝巨头梵克雅宝( Van Cleef & Arpels )在 1989 年推出的男士香水— Tsar 。

小提示:很多人知道 Van Cleef & Arpels 的珠宝,但却不知道他们家还出香水。其实从很早的时候他们已经涉及香水领域,包装别致,气味特殊,价格也相对较高,当然会撞“香”的几率也比较低。

继续咱们上面说到的话题,这款 1989 年的男士香 Tsar 是典型的 80 年代男人香,味道比较像是苔皮木质加薰衣草、杜松、迷迭香的味道,香味比较复杂,气味十分的丰厚,在当时可谓是风靡一时。

在当时还有一款香水称之为“爸爸的味道”,黑色达卡( Darkkar Noir ),名字的由来其实是美国 80 后心目中爸爸的味道(可见该香水在那个年代是多么的风靡)。自从 1982 年推出至今,在美国多个地区(尤其是南部)持续热卖了 30 多年, 80 年代的男人几乎人手一瓶。但是咱们中国 80 后的童年时代用香水的人还不多,更不要说男士香水了。

▲“爸爸的味道”

黑色达卡(Darkkar Noir)的包装

那么香水是什么时候来到了广大中国男性的面前呢?

我记得中国消费者对男士香水的嗅觉印象大多是从 Issey Miyake 的 L‘Eau d’Issey 或 Armani Aqua di Gio 开始的吧。更概括的来说应该是气味清新的香水最得中国男士的心。 1988 年的“冷水( Davidoff Cool Water )”的调香师开创了“海洋”味道香水的先河,并且在市场上大获全胜。

90 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男性开始慢慢的接触香水,当时最受欢迎的香水应当是那种让人第一下闻起来觉得清新、不怪的味道。随着后来慢慢地大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才有了后续的比较独特的味道。

90 年代更具有复古风格的香水,适合成熟男士。

当时还专门为该款香水 EAU SAUVAGE 出了一系列的趣味宣传海报,十分的经典有趣,专门翻出来和大家分享。

在教大家如何喷香水之前,选一款适合自己的香水才是首先要做的事儿。爱喷香水的人会把喷香水当成一种习惯、一种个人的标示。比如我在外出旅行的时候,一定要带一瓶自己心爱的香水,

没有什么比在茫茫人群中拥有自己的味道更让人觉得有归属感了。

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香水需要先了解自己,或者说了解自己的喜好、什么样的味道让你觉得自在。网上有很多关于如何选择香水的攻略,其实我认为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香水是一件十分微妙的事。你需要不停的闻不同的味道,直到你闻到那一股无法割舍的气味,那就是属于你的香味(恕我无才,无法准确的表达这种找到归属的感受)。但我可以做到的是给大家推荐一些味道不错的香味。

▲之所以第一个选择这款 Tom Ford 的男香,是因为它本身的味道十分的“微妙”。属于东方香型木质调,但是在众多沉香作品中,他们家这款并不会像沉香那样一味的单调。这款味道里带有一种挑逗的性感,温婉的沉着,最后飘出轻微的香草以及琥珀香氛。个人觉得适合:绅士、非学生族、性格稳重的男性。

▲这款是 Chanel 最畅销的男香,也是少有的一款,作为一个女孩子我都无法抗拒它的味道,让人又一种弥漫在蔚蓝的天空与海岸之间,但味道却远比海洋要更丰富,这同时也是一款前调、中调、后调都十分不同的香水,是我无法割舍的男香之一。

▲ACQUA DI PARMA 简称帕尔玛之水,这是一款前调为琥珀、中调海洋、基调麝香的男士香水,如果让我用更易懂的语言来形容,我会说这是一款带有异乡味道、柔曼温暖的味道。比较没有攻击性,柔和,但绝不轻柔。

▲这款 Frederic Malle Geranium Pour Monsieur 的灵感来源来自于调香师在童年见过的一种具有古老配方的肥皂,所以该款香水的味道十分的纯粹。虽然是 2009 年就推出的香水,但是经典至今,我认为这种十分精致且纯粹的味道会是很多人的心头好。

推荐香水这个活儿我可以做,但是寻找适合的香味这件事我只能祝大家好运,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香水需要自己亲自靠近瓶盖去闻、去感受。

下面咱们来聊聊,香水应该喷在哪呢?

1 | 喷在不会频繁与其他物体接触的地方

很多人都喜爱把香水喷在手腕(包括我自己),这么做当然是因为很方便,希望挥动手臂的时候香味能够撒发出去。但其实喷在手腕并不是最佳的位置,因为手腕内侧经常与其他物品接触,比如表带、手链、鼠标垫之类的。所以很容易蹭上别的味道后变得奇怪。并且香水里是含酒精的,会对金属表带或珠宝造成一定的影响。

所以喷在手臂往往比喷手腕内侧更佳合适。

2 | 喷在没有油脂与汗液大量分泌的地方

很多人会把“止汗剂”与“香水”混淆,误把香水喷在腋下,这样一来香水与汗味就会混在一起,气味变的会十分奇怪,甚至说不太好。所以如果为了防止汗味的话,记得用止汗液来擦拭腋下。

Tips:尤其在夏天或大量运动过后,应该用止汗液来抑制汗味,而不是用香水来欲盖弥彰。

关于把香水喷在耳后这件事情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耳后的那块皮脂腺会分泌一些油脂,油脂的味道会干扰香水的味道。你们一定会说“耳后是一块十分性感的地方,不能用来喷香水岂不是很可惜?”。其实我们可以选择把香水擦拭在脖子处,这样以来当别人靠近你活着轻声耳语时,也依然能闻到若隐若现的香味。切记:不要喷太多,这里要若隐若现、淡淡的。

3 | 喷在自己也能闻到的地方

我听过最奇妙的一个建议是:“把香水喷在小腿或脚踝处,这样香味就能够徐徐上升”。天呐,那是要喷多少香水才能让想问升到鼻子呢?若本身用的就是淡香那就更没有指望了。所以我并不建议大家把香水喷在腿部,很奇怪不是吗?相反的,我认为香水应该喷在自己也可以闻到的地方,首先这是你自己喜爱的味道,闻到了心情也会好。其次,别人也更容易闻到,这难道不是我们喷香水的目的吗?

所以,香水请选择喷在离鼻子近的上半身。

4 | 喷在发梢与衣服上

如果头发较长,还可以选择把香水喷在发梢上(切记不是发根)。香水也可以少量的喷在衣服上,但是记得避开真丝与白色衣服。发梢和衣服不像皮肤,它们没有体温,因此香水挥挥发会慢一些,留香会长一些。

Tips:如果呦佩戴口袋巾、小丝巾也可以在上面喷适当的香水,让香水成为一种可摘可戴的饰品,也让使用香水成为一件自然轻松的事情。

懂得喷香、识香的男人才是有趣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