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再好 我还是更爱机械腕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时尚先生网 作者:时尚先生网 编辑:王晓迪 2018-04-24 09:16:33

2017 年四季度 Apple Watch 的销量比瑞士手表还要高,苹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手表厂商。随着智能手表的普及似乎机械腕表成为了历史,有人问智能表能代替机械腕表吗?

你说呢?一个是可以长久拥有,越老越有价值的价值物件儿,一个是短时间被果断遗弃的电子产品,怎么可以相比?你再喜欢它,你见过有谁把哪个电子产品珍藏并一直使用吗?尤其是时时在换代的手机和收发微信的智能表一类?

问你个问题,如果今晚你要出席一个有头有脸的聚会,衣服什么的齐了,就差一块手表,让你从以下两块手表里挑一块:

一块走时精准、卫星定位、手机同步、测算脉搏的智能腕表,缺点是五光十色的屏幕。

一块外观简洁、瑞士制造、全金表壳、价格不菲的机械腕表,缺点是走时不那么精准。

我觉得 80% 的人会选后者,毕竟这年头的手表不是给自己看的。说实话智能腕表是服务于身体的,而机械腕表是服务于精神的。机械手表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不是全金表壳、不是满钻表盘,而是“瑞士制造”这四个金字招牌。

但是,为什么只有瑞士制表这么牛?!

其实英法两国制表先于瑞士,他们是把钟表当做科学仪器,用于天文观测和航海计时,当时英法两国科学院重金奖励能提高制表精读的方法。高精读的钟表昂贵,是不可能进入寻常百姓家。

后来,由于宗教迫害,大量的制表人逃往瑞士,带去了英法的制表技术。

瑞士一到冬天就大雪封山,与世隔绝,连二战期间都没有受到影响,所以给了制表师很好的环境潜心制表。瑞士人生产高精读的怀表和手表打败了英法。 

手表发展史已经有近两百年,如果再往前推到怀表时代,已经四百多年了,四百多年的历史,孕育出了几百上千个腕表品牌,哪个牌子的表最好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只要有块表的人都知道“制表”还是瑞士好。

可瑞士是个国家呀,不能哪哪都做表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瑞士制表的那几大出名产区。明面上是说瑞士制表,其实写完了才发现去那里旅个游也不错!

品牌:百达翡丽Patek Phillipe、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萧邦Chopard、劳力士Rolex、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卡地亚Cartier、罗杰杜彼Roger Dubuis、宇舶Hublot、名士Baume & Mercie、康斯登Frederique Constant

▲百达翡丽Patek Phillipe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

日内瓦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被阿尔卑斯山和侏罗山两大山脉环绕。是瑞士这个钟表王国的产业中心。约 20 万人口,是瑞士第二大城市。

世界最古老的钟表制造厂:江诗丹顿制表厂成立于 1755 年,其总部就设于日内瓦。而手表中的贵族百达翡丽是日内瓦最后一家独立制表商。  

为了保证钟表的原产地与工匠的技艺。在 1886 年被制定的《日内瓦法则》中推出了日内瓦印记 Geneva Seal ,日内瓦印记的徽章标志是机芯夹板上的“鹰与钥匙”图案。在众多钟表品牌中拥有日内瓦印记的只有6家,分别是百达翡丽、罗杰杜彼、江诗丹顿、卡地亚、肖邦、杰罗尊达。其中百达翡丽( 2009 年以前)与罗杰杜彼部机芯都拥有日内瓦标记, Roger Dubuis 罗杰杜彼是唯一一家所有机芯皆印刻日内瓦印记的制表厂——每年约有 5000 枚腕表镌刻印记徽标。

▲品牌:帕玛强尼Parmigiani Fleurier                           播威Bovet Fleurier

弗勒里耶隶属于瑞士联邦的纳沙泰尔州 Neuchatel ,人口不到 4000 ,面积不到 8 平方公里,也是汝拉山谷中四个腕表村镇组成的菱形中的西南角,这里位于汝拉山谷的中段,历史上一直都非常平静没怎么受到战火的侵扰,也因此成为瑞士钟表行业比较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品牌:宝格丽Bvlgari、伯特莱Perrelet、沛纳海Panerai

▲Bvlgari & Perrelet

纳沙泰尔是瑞士西部城市,纳沙泰尔州首府,人口 3.3 万( 1983 )。 16 世纪,这里就发展成为一个非常繁华的商业市镇,并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国。 1848 年,纳沙泰尔加入瑞士联邦,成为瑞士的一个州。

作为一个中世纪的古老市镇,纳沙泰尔以其天文台著称,这里是测试钟表运行精准度 COSC 的权威认证地点,由此不难想见其在瑞士制表业的重要地位。

▲Neuch?tel Observatory纳沙泰尔天文台

品牌:芝柏Girard Perregaux、尚维沙JeanRichard、雅克德罗Jaquet Droz、昆仑Corum、摩凡陀Movado、香奈儿Chanel、迪奥Dior、尊皇Juvenia、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Girard Perregaux芝柏表                     Jaquet Droz雅克德罗

侏罗山脉是瑞士与法国的天然国界,拉绍德封便位于侏罗山脉的一个山口处,是整个瑞士制表业的心脏地带。人口约 37000 人,其中有 5500 人就职于钟表业。 16 世纪初钟表业在欧洲逐渐兴起,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以外来人口涌入的形式给拉绍德封带来了钟表技术。

拉绍德封成为钟表名城与制表天才皮埃尔·雅克·德罗有很大关系, 18 世纪雅克德罗的机械玩偶钟表作品因受到西班牙国王的青睐而扬名天下,顶级钟表品牌“雅克德罗”也随之出现,致力于生产高贵、精致又美丽的时计。

品牌:Longines浪琴、Breitling百年灵

▲Longines 浪琴                                               Breitling百年灵

圣伊米耶地处瑞士制表重地——汝拉山脉深处,与拉绍德封相距不远。小镇人口数目前只有 5000 。 18 世纪晚期,圣伊米耶居民开始逐渐从事制表、裁缝等手工业。 1861 年浪琴在圣伊米耶开厂。小镇上当时共有 1600 多人从事制表业,几乎是小镇所有的适龄劳动人口数。

浪琴是仅有的一家,始创于圣伊米耶,并且坚守在此的制表公司,圣伊米耶有浪琴从 1832 年起源到现今的历史展览,博物馆于 2012 年重新装修以纪念浪琴品牌 180 周年,浪琴品牌亦非常珍视小镇与工厂的共生关系,以小镇为名开创了一个产品系列,品牌中文官网将其翻译为索伊米亚系列。

品牌:斯沃琪总部Swatch、欧米茄Omega、摩凡陀Movado、君皇Concord、 宝齐莱CarlF.Bucherer、爱宝时EPOS

▲Movado & CarlF.Bucherer

比尔位于比尔湖的东北角,地理位置四通八达,是瑞士唯一一个同时使用德语和法语的城市。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总部 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 FH 就位于比尔。自 19 世纪起,比尔就已经成为工业和制表业中心。

品牌:万宝龙Montblanc、真力时Zenith、天梭Tissot、美度Mido、雅典Ulysse Nardin

▲Ulysse Nardin & Zenith

力洛克是瑞士西部纳沙泰尔州的一座小城,位于汝拉山脉中,人口 1 万多人( 2009 年)。由于海拔高度(约 1000 米)和缺水(地下多孔石灰石),导致该地不适合种植,所以手工制表业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

1846 年,雅典先生正值 23 岁,以他的名字成立 Ulysse Nardin 雅典表,品牌延续雅典先生的创业精神,不断思考下一个决策性的发展里程。 经过多年训练,雅典先生成为一个复杂腕表的制表专家,并将目光投放在制表领域。 他选择在自己的出生地──瑞士侏罗山地区的勒洛克落地生根,这便是孕育专业制表的发源地。

其实从很早开始,德国的钟表制造业就已经开始发展起来了。 15 世纪在德国纽伦堡,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计时器,这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怀表”,同时也因此发明了钟表发条。

到了 1730 年,在其中一个制表中心——德国的黑森林地区,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布谷鸟钟,这一发明,激发了许多制钟大师的灵感,产生了许多布谷鸟钟制作大师。

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内州,在十六、七世纪生产座钟,座钟的繁复和豪华都令人咋舌,而且这里便是德国精密制表的重镇——格拉苏蒂的所在地。

说实话德系手表一点不比瑞士腕表差,看三个牌子让你秒懂。

朗格 A。 Lange & S?hne

血统纯正的德系贵族

费迪南·阿道夫·朗格( Ferdinand Adolph Lange )于 1845 年来到格拉苏蒂镇,当时该地区处于经济低潮,曾经丰富的矿床已被开采殆尽,城镇也被榨干。而如今,格拉苏蒂已无可争议地成为德国制表业的中心,朗格也已成为德国手表制造商的典范。

最值一提的是,朗格手表的所有机件都须经人工打磨才算完工,因而成就出令人惊艳的机芯素质。近年来朗格推出了一批奢侈品手表,如 Lange 1 、 Saxonia 和 Langematik ,这三大系列已被视为经典之作。

朗格属于表业顶级品牌,与积家、江诗丹顿、宝珀等处于同一级别,无与伦比的精湛技术和高水准的完美手工是它的主要特征,是非常少见的非瑞士名表品牌。朗格坚持只做机械贵金属腕表,使得它的品质和价位都居高不下。但是与江诗丹顿相比,朗格的价格并不离谱,最高售价在四百万左右。

普京的反对派曾经剪了一段视频,揭发了普京的 11 块表。其中的朗格亮瞎了人们的双眼——这款叫做 TOURBOGRAPH “ Pour le Mérite ”的手表,表带是手工缝制的鳄鱼皮,表壳是铂金的,价值 47 万美元,全球限量 51 只,朗格所有工厂一整年只能做出 12 块这种表。

格拉苏蒂原创 Glashütte Original

强强联合的产物

二战后,当时的德国执政党下令将格拉苏蒂镇所有独立制表公司合并为一个联合国营企业:格拉苏蒂表厂( VEB Glashütter Uhrenbetrieb ),完全延用了格拉苏蒂镇原来所有制表厂的技术,并在微调领域建立了一套新的标准,如四分之三夹板带突起条纹装饰,全景日期显示专利以及鹅颈微调。

相比于其他德系品牌,格拉苏蒂原创的设计更炫技。例如参议员系列,材质均为 18k 白金或玫瑰金,具有陀飞轮和逆跳功能,部分手表全镂空。

如果你准备为自己选择人生中第一块腕表,同时低调有内涵,德系的格拉苏蒂原创绝对是首选。

诺莫斯 Nomos

推崇极简的包豪斯先锋派

说到手表风格就不得不谈谈成立于上世纪 90 年代初的诺莫斯,这个致力于朴实无华的包豪斯先锋派。

虽然现在诺莫斯的设计源于柏林,但手表制造地仍坐落在格拉苏蒂。诺莫斯凭借 Tangente , Tertra , Club 及 Zürich 系列手表,完美的体现了钟表业的顶级水平,诺莫斯的声誉已经跨出德国,走向世界。

诺莫斯的设计朴实无华到极点,几乎省去了一切不必要的装饰,元件的打磨虽然和朗格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用料扎实,毕竟价格跟那里摆着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