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其实人人基因里都是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新浪时尚 编辑:王晓迪 2018-03-27 09:37:30

  其实每个人都有成为“戏精”的潜质。

  在前不久刚收官的《吐槽大会》第二季最后一期当中,李诞在吐槽陶晶莹的时候,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机智如你的观众应该明白,这些台词都是预先设计好的,也肯定经过了当事人的同意。所谓“吐槽大会”不过是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给各位娱乐一下,并不是真的要对明星艺人进行恶意人身攻击。再说,谁的过去没有几段黑历史呢?

  不过,重点来了,请认真划好!在这段话当中,出现了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词语——没错,那就是“人设”。在当下的娱乐圈生态,对于绝大部分明星艺人们来说,人设早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不论他们在私下场合与公开场合的表现有多大差别,反正假如包装够成功,宣传力度够大,人设维护得够好,要想红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但是,人设有时候是把双刃剑。就像上面《吐槽大会》中的那段话所说,人设是有可能会“崩掉”的。以下这几位明星,就是这些年来在人设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的鲜活例子。

  薛之谦,高调宣布与前妻复合之后,却被前女友爆出多桩丑闻。

  音乐才华有目共睹,但人品却饱受质疑。

  “深情好男人”人设,瞬间丧失说服力。

  范玮琪,演绎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近年来却被网民大翻旧账,被指表里不一,两面三刀。

  “清纯玉女”人设,在争议声当中逐渐崩塌。

  靳东,扮演的角色大多文质彬彬,学富五车。

  现实中也喜欢展露“才华”的一面,但屡次失手,啼笑皆非。

  “知识分子”人设,似乎越来越经不起推敲。

  上述的这几位,只是娱乐圈里众多人设动摇事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案例。其实对于明星本人来说,有时候卖人设这种事情也是挺无奈的。也许他们只是刚好因为某首歌曲,或者某部影视剧火了起来,公司就顺势将他们包装成与作品气质相符合的样子,树立起一个人设——不管这个人设跟明星本人性格的契合度到底有多高。结果,为了顺应市场需求,明星们就只好扮演着那个也许与真实自我差别很大的人设,出现在公众视野。人设保持得好,那就顺风顺水;人设一旦崩塌,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大家有没有想过,人设也许不仅仅是娱乐圈的一种营销手段呢?事实上,包括你和我在内,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意无意地,在扮演着一个或者几个人设。

  早在1959年,美国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Erving Goffman)在他的著作《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当中,就已经深入分析过这个问题。戈夫曼以戏剧作为譬喻,讨论个体在工作情境中如何呈现自己、维护印象,并做出相对应的行动。

  概括来说,戈夫曼将我们的生活比喻成一场戏剧。与之相适应地,我们的生活场所就像是一个大舞台,而我们则是舞台上的“表演者”。此外,与我们发生互动关系的人,既有可能是同一个舞台上的其他“演员”,又或者是没有参与到演出,但是处于观赏者位置的“观众”。

  在书的引言部分,戈夫曼指出,每个人通过特定的方式表现自己,可能是为了给他人制造某种特定的印象,也可能是为了迎合某个特定群体的习惯。正如所谓的人设,实际上就是在特定的场合,我们所希望向他人展示的某种预设好的形象,目的就是得到某种想要的评价。

  在美剧《心灵猎手》S1E8中,也提到过这本著作。

  尤其在社交媒体盛行的当下,其实我们在每天所分享的生活点滴当中,有可能就是在为自己塑造某种人设:健身狂人、旅行达人、资深吃货、文艺青年、中国好员工……当然,这种简单粗暴的贴标签方法,无疑显得以偏概全,但是假如你重温一下这些年来,自己在社交平台所留下过的痕迹,是否会惊讶地发现,其实有某一类或者某几类的内容,是你分享得比较多的呢?也许,这就是你在不知不觉中,为自己所建立起的一个人设。

  当然,每个人都想在与其他人交往的过程中,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得到他人的认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俗话说得好,“人生如戏,全凭演技”。有时候为了维持这种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体面感,我们就必须要学会一些“表演”的技巧,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做人要变得虚伪,适当的“表演”,只是为了在与人交往的时候,能够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一种方法而已。

  所以说,你和我,谁的身上就没有潜藏着几分“戏精”的基因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