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蒙娜丽莎还烧脑的名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艺萃 作者:艺萃 编辑:王晓迪 2018-03-20 10:09:45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艺术界最难解的谜题,但今天我们要讲到的这幅画,比《蒙娜丽莎》还烧脑,不信?不信往下看。

  这幅画叫《宫娥》,“世界三大名画”之一,作画人是委拉斯凯兹,我们曾经也分析过他的另一篇作品《镜前的维纳斯》。

  《宫娥》是巴洛克时期的一幅宫廷生活画,提到巴洛克能想到的第一个词应该是“戏剧性”,委拉斯凯兹没有让我们失望,《宫娥》有3米长,画中人几乎与真人同样大小,在这幅画中画家展现了他全部的天才。

  国王夫妇在哪里?

  常见的宫廷画大多数都是国王的肖像,或者国王一家人站在一起的团体肖像,这幅画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打破了以往宫廷画的传统。

  这幅画里总共有11个人加一条大狗,画最中心的是小公主玛格瑞特,她身旁有两个女随从,一个在给她递水,一个在给她行礼,画右边是一条狗和两个供小公主取笑的侏儒。

  画左边手中拿着画笔的就是画家本人,我们再继续观察背景,后面有一面镜子,镜子中映出了两个人,是西班牙国王菲利浦四世和第二任王后玛丽安娜,这幅画就是国王委托画家所作,画中并没有出现国王与王后,其实他们就站在小公主对面,镜子反射出他们模糊的影子。

  画家手持画笔站在画板后面,俨然是为自己作的肖像画,并且他特意突出了自己胸前所佩戴的徽章,委拉斯凯兹是西班牙艺术黄金时期最伟大的画家,他24岁时就被任命为皇室画师,常伴国王菲利普四世左右。

  画家本来应该站在画外,画的主角应该在画内,但画家特意使空间倒置,交换了双方的位置。有人认为,把国王和王后放在这种角度,并通过镜子反射出他们的影子,使他们不仅存在于画的前面,也存在于画的背景中,这凸显了国王的地位,也是委拉斯凯兹像西班牙王廷致敬的一种方式。

  你瞪我,我瞪他,他瞪你

  这幅画要告诉我们的情节是:画家委拉斯凯兹正在给国王和王后作画,不巧小公主玛格瑞特闯了进来,随从们都有些惊慌,做出了哄小公主的动作,又是行礼又是递水。

  这幅画中有四个主角,一个是小公主,因为她处在画中心;第二和第三是国王夫妇,虽然他们没有出现在画中,但这幅画本身就是为他们所作。第四个主角是门外的随从,因为只有借助他的视角,我们才能够看到国王夫妇,随从是这幅画的视角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分别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来看。

  小公主:小公主闯进来之后看到的景象是画家在给国王和王后作画,一个稀松平常的场景,她是看不到门外随从的。

  画家:画家在给国王夫妇作画,小公主闯了进来,随从们在哄她,画家看到的是一个情节。

  国王夫妇:在这幅画里,只有国王夫妇的视角是看得见门外随从的,所以从他们的角度上来说,一个随从经过,恰好看见了此时发生的这一切。

  不过萃花要提醒各位,要看懂这幅画,需要找到的视角可不止四个,想想看,如果不把《宫娥》当成一幅画,我们恰好路过这里,看到这个场景,那么以我们的视角,看到的场景是不是:门外有个随从路过这里,看到画家在给国王夫妇画画、随从们正在哄公主这一幕。

  这是看画人的视角,也就是平时我们常说的上帝视角了。事实上有人分析出来的视角更多,画家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时间片段的塑像。《宫娥》被称为世界三大名画之一,的确名副其实。当我们能够找到并且代入的视角越多,也就说明我们能够看到的细节更多。

  这就是《宫娥》最独特的一点,在传统的宫廷画中,画家的视角就是原始视角,显得非常单一,但在这幅画中,画家既在看我们,也在看国王夫妇,国王夫妇能看到公主一行人和门口的随从,也能通过镜子看到自己。

  光和光的死角

  不仅如此,委拉斯凯兹给这幅画开了一扇门,光线从门口射入,这让他画中的纵深感显得更为“高级”,我们的视线像门外延伸的同时,也向画的左边延伸。

  这幅画在视觉上给人的第一感受应该是“暗”,看到这种色调比较暗的作品花粉们有没有马上能想起来的人?没错,就是卡拉瓦乔,委拉斯凯兹学到了卡拉瓦乔在光影与写实方面的精华,在《宫娥》之中有两处光源,一处明显的暗角。

  画最右边的侧窗照亮了中央人物的脸。另一处是背景小门所散发的光源,我们能够看到远处地面上有斑驳的光影,连门外随从的影子都依稀可见。

  这幅画色调虽暗,但人物都是清晰可见的,只有一个人,让萃花觉得他快要消失在阴影里了。

  就是处于右后方的男随从,他的身体几乎要和暗角融为一体,脸部也模糊不清,他站着的位置正好是两处光源的死角,远远看去,我们很难发现他的存在,这体现出画家高超的处理技巧。正是这些相当精彩的光影运用,令整幅画显得层次分明。

  《宫娥》值得挖掘的点不止这些,毕竟作为世界三大名画之一,它有它独特的魅力,如果大家有不一样的见解,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萃花讨论。

  你可能还想知道

  1。 毕加索和达利都曾画过《宫娥》,以寻求画中所存在的“真理”。

  2。 镜子上方的背景墙上挂了两幅画作,均是鲁本斯的。

  左侧是描写女神的作品——《密涅瓦惩罚阿拉克涅》,这幅作品挂在靠王后的一侧。

  而另一幅描写太阳神的《阿波罗战胜玛息阿》则放在国王一侧,这显然是画家精心安排用来恭维国王和王后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