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发展寻突破 传统民俗迎来再次繁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晓迪 编辑:王晓迪 2018-03-02 13:34:00

内容提要:2018年的春节没有热烈的鞭炮声,年味儿却丝毫未减少。从除夕至正月十五,天津各大购物中心上演了一场场传统风味十足的表演,实现民俗文化与现代商业环境的共荣,唤起消费者回忆中的“情结”,带来充满“回忆”的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的春节没有热烈的鞭炮声,年味儿却丝毫未减少。从除夕至正月十五,天津各大购物中心上演了一场场传统风味十足的表演,实现民俗文化与现代商业环境的共荣,唤起消费者回忆中的“情结”,带来充满“回忆”的体验。

  商场赚“人气” 消费者享“情结”

  正月初二敬财神、正月十五逛花灯……天津这座老城对于过年有着许多传统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童年时代最具“年味儿”的回忆已渐渐消失,各大商场正是瞄准这一点,纷纷将传统文化以各种形式重新呈现,春节期间吸引了不少人气。天津世纪都会的“狮王争霸”醒狮舞表演连番上演,为南京路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天津嘉里汇购物中心举办“嘉享新春•非遗年货市集”活动,向天津市民展示了传统民间手艺及充满儿时回味的民间小吃;天津彩悦城在正月十五推出了元宵猜灯谜、掷骰子、书画比赛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营造出“欢乐闹元宵”的节日氛围。许多消费者表示,以往过年没什么地方可去,商场关的早,餐饮开业的也少,而今年不同,各大购物中心准备的春节活动格外精彩,非常适合全家出行,让老一辈找到以前过年时的“回忆”,也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春节的传统文化。

  商场搭“平台” 非遗文化得发展

  近年来,购物中心都在寻求创新路,IP展、主题活动屡出不穷,非遗文化的引入与融合无疑是再一次成功的突破,唤起消费者“情结”吸引人气,同时也为非遗文化搭建了全新的发展平台。在今年春节期间,乐器张古琴、拦手门、古典戏法、京东大鼓、醒狮舞等表演纷纷上演,画糖画、吹糖人、捏面人、拉洋片等民间手工艺重回消费者视线中,带给现代感十足的商业空间别样的文化氛围,也让民俗文化以全新的形式得以传承与发扬。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商场承载的职能日渐多元化,体验式的服务一方面要寻求创新突破,更要注重与地域文化的有机融合。在未来的商业发展中,人文情怀将是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非遗文化的融入带给商业空间更多可能性,也给予民间文化再一次繁荣的机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