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表 向不可能持续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男人风尚 作者: 编辑:蒲睿 2018-01-19 10:19:20

  三问,与陀飞轮、万年历一样,是机械表的一项复杂功能,它是通过腕表内部设置的音锤敲击音簧的声音来告知现在时刻的发声装置。作为机械制表工艺中一项最大的挑战,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植入更多的零件,几乎是一项明知不可为却为之的工作。所以以技术见长的高端品牌腕表厂商们,将问表设计作为展现其技术实力最好的舞台。

  鉴赏最精细的机械设计

  三问表的不断革新

  三问表(minuterepeater),即三簧表,三种打簧的响声不同,可分辨出“时”、“刻”、“分”的报时,是声学与动力学巧妙运用的成果。一般是通过表壳上的按钮或拨柄,可以启动一系列装置发出声响,以报告当时的时间。通常在表壳侧面有一个拨柄或者是按钮,当拨动它或者按下去的时候,它就带动报时装置的一系列机构,以小锤和环形的簧条敲击发出声响,从而用听觉来分辨时间。问表除了复杂的机械工艺以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当然是其悠扬的音色,而音色调校技术的难度也是极高的。因为人类的耳朵是非常敏感,对于这种天生而卓越的器官,即使细微的节奏或音色差异,都能够清晰地辨别出来。即便人类的耳朵感知不到的声音,也可以由人类的大脑补充完善,所以调节出悠扬悦耳的音色非常困难。

  现在一些品牌的三问表在制作过程中会通过数据设备分析,寻找理想的音色效果,并同时根据乐器制造技师的意见,研究出能演奏理想音色的装置。还有一些品牌会持续地革新技术,比如将音簧安装在共鸣板上,然后通过机芯上的音锤敲击音簧所产生的震动传导给共鸣板,使得声音传播开来,这种设计工艺与吉他构造非常类似。音簧相当于吉他的弦,回声板相当于吉他的琴箱,这样使得美妙的音色回声更加响亮。腕表最终的音色,完全取决于钟表师的调校技术,为了提高调节音律的水准,还专门开发了调音软件。

  爱彼一直致力于报时腕表的声音研发,并在2016年推出了皇家橡树概念系列Supersonnerie超级报时腕表。Supersonnerie超级报时腕表具有精心设计的音盒,作用类似于吉他或其他弦乐器的箱体,可以使音簧的振动直接传递至共鸣板,而非机芯的主夹板。这个全新的箱体构造大幅提升了声音品质,实现更加明亮、清晰的报时声音。手动上链,钛金属表壳,橡胶表带。/Audemars Piguet

  江诗丹顿历史上的首款大自鸣腕表

  作为品牌历史上的首款大自鸣腕表,需要一位制表大师花费500小时将727个零件精巧地组装起来,完美的机械协作最终构成了多项罕见又备受推崇的复杂功能:大自鸣、小自鸣和三问报时。这枚定制的白金表款是微型化技术的杰作,同时拥有迷人纯粹的外观设计。手动上链,18K白金表壳,鳄鱼皮表带。/Vacheron Constantin

  全新Radiomir1940 Minute Repeater Carillon Tourbillon GMT腕表备有独家设计的陀飞轮调速装置,并配备效能出众的三问功能,以音乐报读本地时间或第二时区时间,成为沛纳海诺沙泰尔表厂至今技术成就最为复杂的腕表。手动上链,18K红金表壳,鳄鱼皮表带。/Panerai

  全新P.2005/MR手动上链镂空机芯,搭载高级三问功能及多项精湛技术,并忠实呈现品牌信念:藉由糅合创新技术与简约结构,创造出功能实用、操作简易的腕表。

  沛纳海诺沙泰尔高级制表厂创造的全新特别版腕表,透过独特的钟乐声重现这项源远流长的传统。

  不仅仅是报时鸣音

  也融入了设计者的灵魂

  通过时间展现声音浪漫情调的问表,对于高端制表的品牌来说正是施展精湛超群技艺的天地。但单纯的鸣响,也许仍无法满足追求卓越设计者的内心。所以我们也选择了在诸多细节设计上与众不同的问表,希望可以带给你更加专属的享受。当然不管哪一款问表,都是价格不菲的不可多得之物,让我们一起欣赏,代表巅峰腕表精湛技术和融入顽皮之心设计的经典腕表,听听它们演绎出的精彩绝妙的音色。

  开创超卓复杂功能腕表新时代

  这枚三问报时腕表以一枚可伸缩的单按钮启动报时。腕表在8点钟位置配备了精密的锁定系统。启动此系统后,按钮便会触发三问报时装置。当三问报时系统开始运作后,按钮将返回其初始嵌入位置,让腕表的流线外观依然如故。/Jaeger-LeCoultre

  搭载的机芯为自制L043.7型机芯,零件数量多达528个,动力储存长达36小时。

  一枚考验数学能力的腕表

  Decimal Strike报时表的表盘布局是典型的Zeitwerk猫头鹰家族传统:表盘中央横跨着大型金质夹板,包围了两个矩形数字窗口。显然,十进制鸣响非常适合这种数字化显示具体时间的方式,也符合人们的读时习惯,刻钟报时方式需要你进行简单的心算。手动上链、蜂蜜金表壳、鳄鱼皮表带。/A.Lange & Sohne

  将时间的流逝幻化为清澈的音符

  宝玑的制表师与工程师运用仿真法,首先合成了大约100,000种声音,并依据心理声学标准进行分类,最终确定了两个目标音色,以期借助现代和声及调音技术彻底改变报时表的音感。在此基础上,着手设计全新的时计,从机械构造上再现原声。这一前所未有的设计理念决定了该款腕表在各个方面的制作选择,决定了部件形状的创新方向。自动上链,18K玫瑰金表壳,真皮表带。/Breguet

  一枚来自腕表的隽永魔力

  搭载神秘机芯的卡地亚神秘钟最早诞生于1912年,双重神秘陀飞轮便起源于这一经典工艺。每60秒旋转一圈的浮动陀飞轮仿佛悬浮于空中,看似与机芯之间无任何连接。置于陀飞轮上的蓝宝石水晶圆盘每5分钟转动一圈,令神秘幻景更显魅惑。腕表三问报时机制设于6时位置,其精巧音锤显眼可见。/ Cartier

  将精妙绝伦的活动装置和大自然的诗情画意融为一体

  自然景象构成莱茵河瀑布报时鸟三问的装饰背景。作为欧洲最大的瀑布之一,莱茵河瀑布充满神奇魔力,为表款增添壮丽色彩,浓缩在珍珠母贝表盘之上。潺潺流水、美丽景色、充满细节的自然风光画作,无不传达着皮埃尔雅克德罗对家乡的热爱与赞美。手动上链,18K红金表壳,真皮表带。/Jaquet Droz

  关于问表

  你还需要这道这些

  问表诞生于电力发明之前,主要为夜间提供报时之用,现已成为钟表中最复杂的功能之一。在现代钟表领域中,能够同时报出“时”、“刻”、“分”的三问表成为主流。

  ①制表大师宝玑的贡献

  早在19世纪初,著名制表大师宝玑便设计出了以小时、刻钟和分钟报时的手表,并采用卷盘音簧取代表铃,这一设计不仅大大节省了空间,更可发出不同的报时音调。

  ②考验制表师手耳的灵敏度

  大多数三问表中具有两个音簧,每个音簧必须经过制表师的手动调节,才能实现和谐的共振。为不过度击打音簧,制表师还必须单独调节每个音锤的敲击力度,以免音簧超出负荷。

  ③“当,叮当,叮”

  拨动三问表的拨柄,它便可通过音锤和音簧的敲击发出声响。通常“当、当、当”的低音调是报时,“叮当、叮当”的混合音则为报刻,“叮、叮、叮”的高音调为报分。

  ④大自鸣与小自鸣

  自鸣表泛指那些不用人为操控即可自动报时的钟表,其主要可分为大自鸣表和小自鸣表两种类别。两者都可在钟表运行至“整时”和“整刻”钟时自动鸣响,但小自鸣在自动报刻时不再重复整点报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