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进驻商场 文化体验重构生活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18-01-02 16:37:00

内容提要:书店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食粮需求,因此书店的进入无疑是给喧闹的购物中心带来一点绿色和凉意,让躁动的心有个安静的归处。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体验式消费成为商业热点词,一些创新的休闲文创业态也逐步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例如书店。书店是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被人们赋予“人文精神载体”、“生活方式透视镜”、“文化栖息地”等各种意义。书店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食粮需求,因此书店的进入无疑是给喧闹的购物中心带来一点绿色和凉意,让躁动的心有个安静的归处。

  商场中书店的双重属性

  纵观在夹缝中生存下的新式民营实体书店,都步调一致地摒弃了以往只销售图书的单一经营模式,转而投向多元化经营。厚重的文化在经济社会中,在保持自身气质不变的前提下,不可避免地要破解与商业的相处之道。书店具有文化与商业的双重属性,对实体书店发展的探究,其本质就是发现文化与商业相辅相成的契合点。文化美学与商业的平衡,是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

  体验型购物中心是在千店一面的同质化现状下,购物中心突破常规实现差异化经营的重要方式。新式书店的创新业态可以提高购物中心的文化层次,为购物中心提高顾客体验感提供新方式。新式书店中,读者购买的不是书,而是这个书店可以带给他的读书感受,是纸的质感和咖啡的馥郁。这样的业态和体验式购物中心是无缝对接的。一个购物中心要想做到独一无二就要有自己特有的理念思想,为消费者提供寻找新生活方式的空间。而打造这样个性化的购物中心,必不可少的就是创新型业态。书店以增强读者文化体验为导向的跨界融合经营与购物中心从售卖产品到售卖生活方式的体验式营造步调一致。

  文化增值是消费升级的必然

  有人说,书店是城市的灵魂,一个书店,就是一座城市,越是繁华的大都市,越是要有修炼沉下心的能力。书店弥补了购物中心最需要的灵魂—文化味道。对于一个购物中心而言,文化气息更是尤为重要,文化氛围浓了,对于培养公众的阅读习惯,提升购物中心的文化品位和软实力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对购物中心来说,书店为消费者提供的休闲空间延长了消费者停留的时间。特色书店也为当下同质化严重的购物中心注入一种新的生命力,让购物中心更加多元化,增强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黏合力。

  隐匿在天津购物中心的那些特色书店

  如果你在购物之后想找个温暖的地方消磨时间,不如来这些书店逛一逛,让我们在阅读与沉思中,感受寒冬时节的那一股书香。

  西西弗书店——和平区解放路海信广场B1层

  号称“最懂读者“的西西弗书店终于在天津开了第一家店,这也是它在全国的第100家。自此,西西弗的阅读版图上已标记有41座城市,成为当今民营书店连锁化的佼佼者。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暖而精致;充满城市特色的精致橱窗,有着家的熟悉和亲切;加入大量自然原木温柔调和。西西弗书店占地面积不小,所以相应书目齐全,畅销书、儿童书也都找得到。西西弗还有整墙的手帐区域,满足手帐爱好者的需求。

  言又几书店——天津大悦城北区3层5号车库内

  言几又在天津的南开大悦城和和平大悦城都有店,这家书店除了图书,还慢慢的融合了很多跨界商品,工艺品,玩具,装饰物,手工制品,文具以及日用品。丰富得像个小百货店,而且又加上了餐饮,待上一天也不怕肚子饿!极具设计感的盘旋式出入车道贯穿整个店面主体,一气呵成将上下两层区域连接起来,浑然一体。逛街吃饭后,去书店看看,买书买些文艺小物,是个不错的选择。

  广州购书中心——和平路天河城购物中心F5-35

  超大的卖场,不止有图书,还有文创产品,更重要的是在书店里还埋伏了一些美食。如今,有书香的地方似乎就会有咖啡香。一段慵懒的音乐,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已经成为很多人放慢节奏为生活减压的方式。虽然电子阅读已经十分兴盛,但纸质书和咖啡的高度契合感似乎是无可替代的。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天津大悦城北区2层

  猫的天空之城出售小众的书籍和杂志,也提供阅览。它也是一家咖啡店,手工制作奶茶、咖啡和甜点。它又是一家杂货店,设计和纸相关的产品,透露着原创气息。它更是一个人与人交流的温暖舒适的空间。

  牛子牛书店——河西区乐园道9号银河广场五层

  作为银河广场中一处闹中取静的地方,书的种类还算丰富,当下流行的小说、经典名著、儿童读物、考试资料、生活、养生、职业技能、旅游各种书籍,以及时下流行的杂志、九口山的本子、百乐的笔、儿童玩具,是家比较综合的书店了。说是书店,其实旁边还有饮品售卖,闲来无事到这边歇歇也不错。

  守望者书店——天津大悦城5F骑鹅公社

  “只售一切与美好生活相关的无用之书,不励志,不畅销,不实用!”敢于在店门口打出这样的招牌,并非一种花哨的噱头。经营文学性强、文艺范儿浓、文化味儿重的图书、本子、海报、创意产品。

  简汇书店——新开路71号远洋未来广场1层

  在简汇书店,拥有品类很全的书籍,从文学到生活到爱情到哲思,你可以在书的海洋里自由畅想。在简汇,也有咖啡的浓香,努力地为你手里的书作,添上一丝趣味和颜色。这里不仅有图书佳饮,更有专门的体验区,涵盖了生活美学、沙龙展览和咖啡与艺术等。

  实体书店作为一个城市独特的风景线,是一个城市不可替代的气质符号。购物中心中的书店主题化的运营会给消费者带来新鲜的购物体验,而在细节上的匠心独运则满足消费者众多个性化的需求,这显然为购物中心的突围加码,促进购物中心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