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金属是如何成为珠宝界一匹黑马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腕表之家 作者:潘彦玫 编辑:蒲睿 2017-12-15 13:04:45

  在珠宝首饰届,黄金、白银、铂金可谓是三大巨头。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新材质如何站稳脚跟?如今,一种新型金属材质——钛金属来势汹汹,虽初出茅庐但潜力无限,实力诠释“黑马”的诞生历程。

  其貌不扬的“太空金属”竟一举成名

  未加工的钛金属原料

  钛(Ti)是一种灰黑色的金属材质,常被用于制作航天、军工等行业的精密部件,因此也被称之为“太空金属”。钛金属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贵金属,本身可以说是“其貌不扬”,但它拥有着十分优越的性质:坚韧、熔点高、耐腐蚀、银亮而不会变黑,这决定了它非常适合用于首饰制作,可工艺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限制了它的应用。

  随着加工技术的提高,钛金属首饰在国际上开始崭露头角,最初能将钛金属运用的如鱼得水的就是华人珠宝设计师Cindy Chao(赵心绮)了。自2010年起,Cindy Chao就开始着手研究这种有着坚硬、高度抗磨损又轻盈的材质,直至2012年才完成了她的首件钛金属作品,而这件作品让她在日内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举成名,成为此次拍卖的一匹黑马。此后国际上钛金属珠宝首饰作品开始流行起来。

  钛金属本身作为非贵金属,价格也比较低廉,但如今频频获得知名设计师和大牌青睐,逆袭的背后是其强大而独特的“逆天特性”:

  特性一:轻盈却又坚韧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2016 BLACK LABEL大师系列MASTERPIECE IX冬叶套链,梨形切割白钻约12.06克拉、椭圆形切割白钻约93.04克拉、圆形明亮式切割白钻约6.30克拉、白钻约2129.26克拉,钛金属同等体积,纯钛的重量仅为银的40%、金的25%左右,但其硬度却很高,与高强钢接近。两种看似矛盾的优点同时存在于一种材质上,让设计师们如获至宝。

  在2016年的巴黎古董双年展上, Cindy Chao同名珠宝品牌CINDY CHAO The Art Jewel的冬叶套链一亮相便备受瞩目。冬叶套链以重量仅有K金四分之一的钛金属打造,共镶有近6,000颗花式切割钻石,而如此复杂的设计正是因为选择使用钛金属进行制作,才使得整件作品在极具份量感的同时却又格外轻盈,装饰性和适戴性达到完美交汇。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2013~2014 BLACK LABEL大师系列MASTERPIECE芭蕾蝴蝶,枕形切割棕黄色浓彩钻26.27克拉、钻石原胚47.71克拉、各色彩钻47.35克拉、白钻50.72克拉、海螺珍珠10.75克拉,钛金属

  Cindy Chao此后设计并制作出一系列使用钛金属制作的高级珠宝,钛金属与先进工艺相结合塑造出柔美而又极具生命力的线条。而钛金属的另一特性——高强度又确保了这些柔美的线条和夸张的造型不会轻易变形,让高级珠宝不仅成为艺术品也更适于佩戴和保存。

  特性二:霸气的“着色”技能

  Wallace Chan高级珠宝鱼儿的梦胸针,主体以钛金属铸造而成

  相信大部分人印象里的金属材质都是颜色单一的形象,近几年流行的色彩较丰富的K金首饰也是混合了其他金属元素后才呈现出颜色各异的外观。而钛金属却有着独特的“着色”技能,即无需外加任何元素,通过电解工艺便可改变颜色,常见的有金、黑、褐、蓝、紫等各种颜色。

  其“着色”原理是:将钛置于电解液中通上一定量电流,其表面便会电解产生一层氧化膜,而通过控制氧化膜的厚度便可改变颜色,因此无需额外添加元素。这一独特的性质使得钛金属首饰有了极大的色彩变化空间,可突破传统观念上的金属形象,创造出多彩、另类的设计作品。

  Chorpard萧邦的一系列使用钛金属制作的高级珠宝作品,就利用了钛金属可呈现丰富颜色这一特性,将颜色各异的钛金属与彩色宝石相结合,突破传统金属材质的禁锢,制作出色彩极富戏剧张力的高级珠宝作品。Wallace Chan高级珠宝国色天香胸针,主体以钛金属铸造而成。华人珠宝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先生也十分擅长利用钛金属的特性制作出独特的珠宝作品。这枚国色天香胸针的花瓣部分便是粉色的钛金属,柔美的弧度加上独特的金属光泽使得整件作品浑然天成。

  特性三:耐腐蚀不变色、抗过敏超安全

  钛金属外观银亮却不会像传统白银一样变黑,在酸蚀性极强的王水中也不会被腐蚀,这种高度的耐腐蚀性使得其在佩戴时能终身保持本身的色调和良好的光泽。钛金属具有很好的“亲肤性”,不会与人体产生过敏反应,甚至被应用于医学领域。对于皮肤过敏的人们来说,可以说是珠宝首饰的首选材质之一。

相信在看完这些特性后,您对钛金属缘何被应用于高级珠宝设计已有了答案。那么问题来了:性质如此优越的钛金属为何国内并不“常见”?

  早在18世纪末钛金属就被发现了,但应用于珠宝首饰的制作中是近两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这是因为钛金的加工技术要求很高,强度高因此延展性差,熔点高因此用常规设备很难浇铸成形,用普通工具又很难将它焊接起来,所以形成生产规模有相当大的难度。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国际上Chorpard萧邦、Chanel香奈儿等著名珠宝品牌以及个别知名珠宝设计师已逐渐掌握钛金属的加工工艺。但目前来说,国内的钛金生产技术仍然十分薄弱,加工难度大,所需投入的人力成本高。因此可以说是钛金属的材料成本不贵,但工艺成本昂贵;同时钛金首饰对于国人而言比较新鲜且并不属于传统贵金属,想要获得普遍认可仍需一定时间。因此,钛金在国内市场并不十分常见。但就像实力能决定一个人走多远一样,Miss J+相信钛金属凭借其优越的特性,一定会在珠宝界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图/文珠宝之家潘彦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