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配小芯的困局 将由谁来拯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腕表之家 作者:吴一冰 编辑:王晓迪 2017-11-21 09:50:34

  其实这个话题,已经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好几年前,各个论坛里都有过很直接的讨论,但是现在在售的表款,甚至于新推出的腕表,依然常有这种情况,很多表友还不太了解,所以我以有限的所知,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大表小芯的问题。

  一位表友自己装的表只为图个乐品牌没这么过分

  大表小芯事实上并不是现代制表才出现的一个现象,以前也有过,只不过没有那么明显,但是为什么现在就越来越明显,甚至有时候做的都比较过分了呢?原因很简单,一个是现代审美的变化,导致手表的表壳做的越来越大,以前经典男表尺寸是35毫米左右,现在要到38毫米了,女表经典尺寸过去在26-30毫米左右,现在要到32-35毫米了,除了经典尺寸,现在普遍的男士大尺寸腕表,已经达到了42-48毫米。另一个原因是,研发新机芯的脚步,并没有跟上表壳尺寸的增大速度。这两个原因一结合,我们就看到了,表壳变大,但是机芯并没有明显变大,以至于表壳尺寸大大超过机芯尺寸,也就成为了大表小芯。

  那为什么品牌不把机芯做大,以迎合表壳尺寸的增大呢?原因同样很简单,虽然品牌在不断跟进潮流,推出一些尺寸稍大的表,但是要让品牌放弃过往的一些成果,全力研发新的机芯,以符合更大的表壳尺寸,目前来看是不现实的。我们知道,每个品牌,都有几款主力的基础机芯,复杂功能往往由这些基础机芯开发而来,这些基础机芯需要满足品牌绝大多数腕表的需求,包括经典尺寸和大表壳尺寸。这些机芯往往经过长年累月的演变和市场考验,早已功成名就,但是全新研发一款机芯,它需要投入的研发成本,时间成本,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为什么,表款可以每年出新,但是一枚全新的基础机芯,却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才能完成更替。一旦开始使用新机芯,就意味着要替换原有的生产线,培训员工新的生产技术,进行大量的内部测试,以及大量的市场推广投入,这是一件有很大风险的投资,因此品牌往往都会极其谨慎。另一个原因,我想大家也深有感受,那就是基础机芯的机械结构,形成已经有上百年,想要创新设计一枚与之前不同的基础机芯,并非易事。

  壳芯比例很适中

  但是值得兴奋的一点是,高级品牌对于美的要求,往往比普通表友要高得多,他们同样深知,一枚大尺寸的腕表,内部装有一枚尺寸相对较小的机芯,再做透底,并不漂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新推出的自制机芯,往往拥有相对较大的尺寸。江诗丹顿前两年重新做了纵横四海系列,并应用了全新研发的机芯,其中5100为基础大三针机芯,直径30.6毫米,5200为自动计时机芯,直径同样为30.6毫米,而原来以FP1185为基础的1137自动计时机芯,直径为26.2毫米,但是新款和老款,手表的直径没有变,新机芯整整大了一圈,壳芯比例更和谐,也更美了。也正因如此,新的纵横四海是透底的,而老款是密底的。爱彼是一个我没有太搞懂的品牌,其实,在高级制表中,爱彼的皇家橡树计时表,常常被认为是大表小芯,爱彼的皇家橡树计时腕表主要型号是26331,使用的是同样基于FP 1185的爱彼的2385自动上链计时机芯,直径26.2毫米,腕表直径41毫米,而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计时表有好几种,表径有42毫米,也有44毫米的,但是都搭载自产机芯Caliber 3126 / 3840机芯,机芯直径29.92毫米,44毫米表壳的就会显小。

  那么大表小芯的重灾区在哪里?其实就在于一些没有或者极少自产机芯,绝大多数机芯使用的是ETA或者SW机芯的品牌,为了迎合大表潮流,但又没有与之匹配的机芯,因此只能使用通用机芯,来撑大表壳。我们知道,主流使用的几款ETA机芯,或者SW机芯,比如2824和2892的直径都是25.6毫米,SW机芯同款也是这个尺寸,由于这个机芯开发的年代是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那会儿的经典腕表尺寸就是36毫米,那么用这个机芯就恰到好处,但是如果将这些机芯,用在今天的42甚至44毫米表壳,就会显小。很多品牌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往往使用密底的设计,看不到也就无所谓了,底盖上再刻上一些图案,反而更美,这也是一种方式。但是为了彰显工艺,还是会有一些品牌将它做透底设计,尤其是大尺寸的运动款,那么就能感觉到它的局气。

  机芯和表壳比例很协调

  当然,以上几款机芯,用在42毫米以内的表壳之中,都还是比较合适的,但是真正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将女表机芯,用在大尺寸表款中,就的的确确让人有些看不下去。典型的代表,就是ETA 2671,机芯直径仅有17.2毫米,却被用在了35毫米以上的表壳之中,让人看了毁三观,具体品牌就不便多说了,大家如果“有幸”看到一定会被震惊。

  万国葡7的机芯很饱满毕竟发条空间需求很大

  不过,大表小芯的情况,并不是说它质量就不好,它仅仅影响了机械腕表平衡的美感,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而那些大机芯腕表,则往往带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比如万国的七日链,机芯尺寸达到37毫米,而它的表径也仅有42毫米,就让人看了很过瘾。朗格也有一些机芯,尺寸达到30毫米以上,而表壳直径也不过40毫米,看起来就非常上瘾。

  那么未来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吗?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的品牌,分为两类,一种是有自产能力的品牌,一种是靠供应商提供机芯的品牌。有自产能力的品牌,现在正在逐步替代原来的基础机芯,新出来的机芯,往往都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情况正在好转。而使用通用机芯的品牌,如今只要维持表壳尺寸不要再继续扩大,那么这个问题也并不突出,但是不建议继续扩大表壳尺寸,虽然做个密底看不见,但是也总有打开的时候。现在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谁能够提供通用的大尺寸机芯,以供大表壳使用,目前来看,手表的潮流不太可能会倒回去把尺寸做小,手动机芯当然ETA 6497/6498就可以满足,但是自动机芯似乎还有欠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