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丝怎么就变成了贵族情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时尚芭莎BAZAAR 作者:芭姐 编辑:金晨 2017-08-21 10:21:44

  有人嫌弃蕾丝容易显得俗气,更多人却依旧爱蕾丝的唯美浪漫。是啊,在如此炎热的夏日里,有什么能比穿上一件蕾丝单品来得妩媚又清凉呢~而蕾丝这种繁复细腻的材质,在古代竟然是贵族女孩们的消遣?不是你想的打毛线而是织蕾丝啊!今天#你不知道的150个时尚秘密#Vol.75就带你穿越,看看蕾丝的前世今生。

  面对着热浪接热浪,我需要一条蕾丝裙来拯救!

  Self Portrait 17春夏系列

  很多人都会害怕全蕾丝设计的单品,容易显得俗气,Self Portrait却将全蕾丝的衣裙做得浪漫摩登,不用花代言费就在ins上火成了网红单品。在今年春夏的系列里继续将蕾丝的纯真和唯美放大,让女孩们忍不住纷纷点击加入购物车~

  Burberry2016春夏系列

  说起蕾丝衣裙,不得不提去年Burberry的春夏系列。各种不同图案的蕾丝拼接到同一身裙子,女孩们可以看到不同造型诠释着不同的性感、或甜美、或俏皮。任一风格的女孩都能在这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蕾丝裙。

  Chloé 2015春夏系列

  当然,蕾丝也不是这两季才火起来的元素,几乎每一季总会有那么几个系列的蕾丝裙成为女孩们当季的心愿清单。就像Chloé这一季的蕾丝裙,当年不知道多少人“撞衫”过呢~

  Louis Vuitton 2012春夏系列

  即使是5年前,Marc Jocobs还在Louis Vuitton时发布的12年春夏,那些结合了鸵鸟毛的飘渺蕾丝裙,惊艳了多少人至今仍留在了脑海中。

  古代的公主名媛们不打毛线,喜欢打蕾丝?!

  Henrietta Maria,大不列颠国王查理一世的妻子,她的名字你可能没有听说过,但看到她的画像,绝对会让人醉心于她身穿的服饰。其中用蕾丝做的领子,可以说是她造型中的标配。

  她和查理一世于1625年结婚,就连两人结婚的画像上,都穿着蕾丝领子的礼服。不止是她,查理一世的领子同样也是细腻精致的蕾丝做成。这在当时可不会觉得娘,而是一种尊贵的象征。

  据说在15世纪初,是修道院中的修女开始了编织蕾丝的风潮,因为薄如天使发丝的细线,编织出来的蕾丝有一种独特的朦胧美感,美得神圣而庄严。

  后来在16世纪,蕾丝传到了意大利的上流社会,然后贵族女子们疯狂了,纷纷将编织蕾丝作为闺房之乐。诗词歌赋?编织蕾丝才是当时最火最流行的沙龙活动!

  Prince Charles Louis Elec, 1637

  而男子虽然不会加入到这种闺蜜活动中,但就跟查理一世一样,都将蕾丝视作可以彰显高贵身份的配饰。即使穿上盔甲,也会配上蕾丝领子。蕾丝作为服装装饰,到了17世纪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比起这些艺术品,你穿的可能是假蕾丝。

  蓬帕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

  到了18世纪,欧洲宫廷女性的服装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精致程度。所谓"前所未有",就是贵族女性们把能穿戴的东西都变得极度精致,服装或配饰的任何一个局部放大来看都带有细节,也就是这时期大行其道的洛可可风格。

  Marie Antoinette

  因此,她们当然也不会放过蕾丝这个迷人元素,蕾丝变开始更多的出现在了服装上。

  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

  而作为洛可可风格的推手,法国皇室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和路易十五的情人蓬巴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将蕾丝的热潮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电影《绝代艳后》中的戏服极尽奢华,不计成本地还原了那个时代的服装细节。能看到Antoinette结婚礼服上的蕾丝么~

  Princess Alice,Painted by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1861

  在那个风格"既暴露又优雅"的年代,有了两位潮流风向标,Antoinette和蓬巴杜的带领,几乎所有贵族女性衣裙的胸挡和袖口,都用了若隐若现的蕾丝作为装饰。

  Fan late 1800s,Brussels bobbin lace,France

  不仅在服装上,连头纱、choker,甚至是公主们人手一把的扇子,都大量使用了蕾丝。

  Queen Charlotte Sophia

  蕾丝自然也从当时欧洲时装灵魂法国宫廷传到了更多的地方。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王后,Queen Charlotte Sophia也是当时的时尚Icon级人物,从她的穿着不难看出,这也是一位极度迷恋蕾丝装饰的女子。

  Queen Charlotte Sophia

  甚至直接给孩子穿上了全蕾丝的裙装。然而蕾丝的制作需要细腻和耐心的手艺,所以完成工艺的都是女性。

  大概从17世纪开始,想要做蕾丝编织,9岁以下的女孩就会受到充分的蕾丝制作训练。她们在潮湿和黑暗的地方旋转亚麻布,以避免细线断裂,可以想象到她们在多糟糕的工作条件下生存。而她们制作蕾丝的手工有多繁复,现在告诉你~

  ◆传统的手工蕾丝制作方式大概分为三种:

  ● Cutwork挖边蕾丝:通过从编织布料中去除部分的线构成花边图案,其余作为“框架”的线条则绣满了刺绣。

  ● Bobbin Lace梭结蕾丝:用针、线、梭结和枕头(其实为底座,在最开始都用枕头)组成编织工具。在木头或骨头制成的梭结缠裹上线,将针按照需要的图案在枕头上固定,然后用螺旋等编织方法将线穿过针并固定,完成蕾丝的编织。

  ● Needle Lace针绣蕾丝:使用单针缝合和打结细线的手法。这种技术比起梭结方式编织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多的要多,也十分考验织织者的手艺,所以出来的蕾丝成品更是精致细腻,说是一块布料不如说是艺术品。

  走入平凡人家

  人人都想要一条蕾丝裙!

  1920s

  19世纪,机器编织的蕾丝面世并开始生产制造。蕾丝不再高高在上,开始进入到了更多普通人的服装中。

  Moulin Rouge in Paris in 1926

  蕾丝这种富有诱惑力的材质,更直接被舞者做成表演服穿到了舞台上,被拍下了极具吸引力的一瞬间。

  蕾丝裙广告1930s

  服装店更是纷纷推出蕾丝材质的裙装来吸引顾客。

  Women making lace on the island of Burano, Italy in 1954.

  虽然机器制作的蕾丝开始大范围广泛使用,但仍旧有手工编织的蕾丝工坊,专注于传统的蕾丝制作。

  A lace cullotte suit by Biba, 1964

  设计师们更是大受启发,纷纷以蕾丝为灵感设计出新一季系列。上图为高街时尚标志性品牌Biba在1964设计的一套蕾丝阔腿裤套装。这样的背景下,蕾丝也渐渐成为了现代时装中的重要角色。

  皇室都有蕾丝情结,女王王妃各有一套。

  Grace Kelly, 1956

  Grace Kelly当初与摩纳哥亲王在好莱坞举行的世纪婚礼上,身穿的那身绝美婚纱,就使用了大量的手工蕾丝。新娘在镶嵌了珍珠的蕾丝包裹下,圣洁而高贵。

  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1959

  看习惯了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用各种彩虹色调刷屏,有没想过当初一身蕾丝套装出行参加鸡尾酒会的女王,也会如此摩登又充满了女人味。

  Diana, Princess of Wales,1985

  戴安娜当初的结婚礼服上,其实也在领口和袖口装饰着蕾丝,不过比起那个造型,这一套半身都用蕾丝制成的礼服就更显纤细优雅了~

  Duchess Catherine

  而作为孙媳妇和儿媳妇的凯特王妃,自然也深谙王室保守,要美要时髦还得靠蕾丝这个套路~

  请别将贵气蕾丝穿俗气,这样的气质才是真高贵。

  ●同材质要全白

  就像最开始说的,很多东方女孩喜欢穿蕾丝,但是又害怕穿蕾丝,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显得廉价不高级。但其实啊,既然那些时装精能穿好,哪有那么难呢~诀窍就是:全白!

  上面提到的这身Self-Portrait全白蕾丝裙,简单的规则排列图案,比起花朵的要容易搭配。怕蕾丝显俗的小伙伴不妨试试这种哦~

  ●材质拼接混搭法

  或者是Chloé这种局部蕾丝设计,带点度假感,穿着看起来轻松慵懒。

  喜欢混搭的小伙伴就更好办了,可以把柔软唯美的蕾丝和硬朗的单品搭配在一起,比如夹克、短靴等,整个造型都会变得有趣起来。

  ①树脂包金耳环Dinosaur Designs

  ②褶饰压皱天鹅绒凉鞋Oscar Tiye

  ③亮片装饰绉纱中长半身裙Erdem

  ④蕾丝泡泡袖上衣Jorya

  ⑤双色纹理皮革单肩包Prada

  看完今天的#你不知道的150个时尚秘密#Vol 75贵族少女们不仅爱穿蕾丝,还爱动手织蕾丝!弄得好想也去Get一下这门技艺呢~不过现在蕾丝可不在像以前一般昂贵稀少了,快去找到最适合你的蕾丝裙,过个浪漫夏日吧。记得留言告诉大家,你喜欢哪一种蕾丝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