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印象派宗师 一生却只画一个女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新浪时尚 编辑:王晓迪 2017-08-15 10:24:34

  1840年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天蝎座的莫奈出生了。没什么特别地方,只是和所有其他的艺术大师一样,从一降临就被上帝点开了艺术的任督二脉。

  莫奈自画像

  莫奈从小热爱画画,上学时别人家孩子上课好好听讲,而小莫奈就在旁边画老师的漫画。结果15、6岁的时候就可以卖漫画卖到20法郎。所以,孩子上学时画漫画不要太生气,万一是下一个莫奈呢,一副画卖几个亿的那种艺术家。

  莫奈的漫画

  而后莫奈遇到了自己的导师布丹,第一次接触到油画,至此一发不可收拾。到了大学时代走进画室,这一进不要紧,一不小心结识了另外两个好基友:毕沙罗和雷诺阿。

  在那个年代,要想成为大师,是必须要进行官方考核。类似一档“法国有画家“的节目,有官方导师给你带金链子表示合格才可以过关。然而他们三个都没合格,场面十分尴尬。三个人一合计,这怎么办?如何面对家乡的父老乡亲?如何面对村里的小芳?于是就想干脆follow your heart!自己给自己带合格的大金链子,成立了印象派。

  “你说合格就是优胜,我们出奇也能制胜。不用管我胡子怎么这么茂盛印象派的我们三个就是准绳”-----芃芃子印象派的freestyle

  看过莫奈作品的看官大概都有个印象,画的内容不是花草树木就是室外写生,这背后的客观原因,反而促进了莫奈能有如此成就,这个客观原因就是:穷。

  没钱租画室。但那为什么有那么多可以创作的景观,而印象派偏偏就寄情于山水草木呢。

  莫奈印象日出

  这里体现了莫奈三人行的前瞻性。在那个年代,正好是工业革命的时期,也就是说人们发家致富奔小康以后开始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了。和我们现在大部分人喜欢晒风景的道理一样,就喜欢一些看了就向往美好生活感觉的图。正好那段时期,很多画派都积聚在巴黎打牌。印象派一族受到巴比松画派的影(抄)响(袭),把风景画发扬光大。帮助他们这个想法实现的主要因素就是:颜料管的诞生!

  从此方便画家行走江湖,坑蒙拐骗。果然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啊!

  雷诺阿《室外写生的莫奈》

  马奈《船上画画的莫奈》

  除了颜料管之外,印象派在当时那个时代能火起来的另一个原因应该就是:猎奇。

  对现代人而言,想必大家对莫奈俩个字远比其他画家要有印象的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他名字最好记。他的画很美。

  诸位看官看到这里是时候拿出来小本本记一下了。像所有武功盖世高手一样,印象派的开山鼻祖莫奈的成功也有三要素,那就是:穷、疯狂画画、隐居田园。

  画画,最主要的消耗品就是颜料。可是莫奈很穷啊,对于巨穷三人组组长的莫奈来说,那怎么办呢?和现在我们创业者一样,走街串巷拉金主,莫奈就找来了自己的投资人:巴齐耶,吃住都靠人家。

  结果巴齐耶不小心精忠报国战死沙场。巴齐耶身高2米,战场上那就是最显眼的活标靶啊,金主没了,害得莫奈在巴齐耶葬礼哭的最惨。

  这里面最高的就是巴齐耶

  莫奈的穷,除了买不起颜料,还体现在作品里。他请不起模特,就请自己妻子卡米耶一人饰四角画下来。所以最后这幅画里有四个人物,却只能看到同一个女人的脸。

  不过莫奈也是炫妻狂魔,这一生只画了一个女人,就是妻子卡米耶。

  结果1879年妻子卡米耶病倒,请不起医生看病,最后离世。莫奈为妻子坐了这样的画作。留下了这么一段话:

  “死亡给她了无声息的面庞蒙上的那一层色彩的过渡。蓝色、黄色、灰色的色调……”

  你能想象那个场景吗?妻子在旁边枯萎着,莫奈一手牵着妻子一手拿着画笔,边鼻涕眼泪一起流边刷刷的作画,而在当时,莫奈连颜料都没了。所以他不成大师,天理何容?

  卡米耶遗像画

  说完了穷,再来说说莫奈画画的疯狂,那是迄今为止很多艺术大师所不能比拟的,遇到任何中意的景象都要画几百遍的莫奈,不吃不喝可以,不让画画?那不行!

  莫奈画的大草垛子们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莫奈的一幅《干草垛》能卖到5亿+人民币了。好,芃芃子决定从明天起做一个只画大草垛子的人。

  莫奈池塘边

  莫奈滑铁卢桥

  莫奈《威斯敏斯特宫》

  莫奈每天就拿着自己的居家旅行必备画家小套装,走到哪画到哪。成为艺术史上一个有名的天天和时间赛跑的男人。

  同时画三幅大草垛子的莫奈

  到了八十岁的莫奈得了白内障,眼睛都变得朦朦胧胧的,并在这个时期创作了大幅的睡莲图。奔波游走在各个展览,一直画到自己去天国斗地主。

  在印象派办展八次中的后三次,正值战乱,莫奈带着家眷逃亡乡村里,可以说莫奈真的是很坎坷了,但是得亏他人生时常是超长待机。在两任妻子和大儿子都先后早于莫奈离世后,看来天国那段时间挺喜欢招揽莫奈家里人去斗地主的。莫奈也终于迎来了艺术创作的最巅峰的时期。这时候他的主要创作来源是“莫奈的花园”。

  莫奈的花园怎么形容呢,一个字:乱。啥花也有,不怕没有的花就怕没有的地。作为一个哈日米的莫奈,花园里还有日本的太古桥,简直是应有尽有。同作为一个学美术多年的芃芃子,其实很理解,就是以前穷,现在有钱了,喜欢的多,想全放家里。最主要是因为想有更多的创作灵感。他仅次于《日出》后最有名的大幅睡莲就在这里诞生的。

  睡莲

  所以归园田居闭门修炼,真的是成为大师必备的良药啊!想成为大师吗?快来闭关吧!只要具备以上三点,你还没有成为大师,那也不是芃芃子的问题了。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已经对莫奈涌出来无以言表的喜欢,仿佛上帝听到了大家的心声。现在就有别树一帜的礼物推荐给大家哦,快来点击阅读原文,立刻穿越回法国小海边身临其境与大师对话,感受艺术与灵魂的撞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