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体重秤 “胖不胖”关键看腰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新浪时尚 编辑:王晓迪 2017-08-10 08:47:41

  大家都很注重自己在体重秤上的数字,以为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算肥胖。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体重指数正常的人也可能因为脂肪含量过多而已经成为胖子。所以,“胖不胖”不要只看体重秤了,还要量量你的腰围。

  相信很多正在减肥的人都有着同样的状态:每天除了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之外,最重要的事就是盯着体重秤观察数字的变化,掉了1斤就万分惊喜,动力十足;然鹅一旦体重秤没有变化甚至增重,就心灰意冷,“我锻炼了这么久怎么还没变轻?!”体重秤的数字真的那么重要吗?真的能完全反映出你的减肥成果吗?答案:并不是!

  我们知道科学的衡量体重可以根据BMI(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但其实体重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身体状态、骨骼大小、肌肉比重、水分含量等等,都会影响到体重的多少,却不能确切地反映身材的胖瘦。

  近日CNN援引一份最新研究称,BMI并不能完全科学地反映肥胖状况。此前人们认为BMI在25到29.9之间正常,超过30属于肥胖。但最新研究发现,BMI数值正常的人仍有一半存在身体脂肪含量过多的可能。这种人的典型特征是身材总体正常,但肚子上肉多。

  也就是说,胖不胖已经不能只看BMI指数了,身体脂肪含量也是一项重要指标。

  小秀腹肌

  身体脂肪含量,也就是脂肪率,指身体成分中,脂肪组织所占的比率。测量脂肪率比单纯的只测量体重更能反映我们身体的脂肪水平(肥胖程度)。脂肪率可以通过专门的健康秤或者其他方法测量。从目前的测量技术来看,主要是使用生物电阻法。其原理是肌肉内含有较多血液等水分,可以导电,而脂肪是不导电的。因此可以通过微小电流通过身体来计算电阻,并由此测量出脂肪率。在健身房、体检机构都可以测脂肪率。

  没有条件随时测脂肪率,我们在生活中如何判断身体脂肪含量是否超标呢,有个很直观的方法就是量腰围。腰围值是身高的一半或更少,就说明身体脂肪含量正常,属于健康水平。

  肯豆的小蛮腰

  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大多是在办公室坐一天,腰部的脂肪更加容易堆积,所以随时监测好自己的腰围,比监测体重更重要呢。如果你BMI体重指数正常,但腰上赘肉多的话,很可能也是肥胖人士哦。

  说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很急切的想要量一下腰围了,如果你已经是小肚腩一族也不要担心,这就为你推荐一些瘦腰的方法,速速做起来吧。

  日常好习惯赶走小肚腩

  喝蜂蜜水,帮助排便

  蜂蜜,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本身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功效。只要每天摄入50克的果糖,并喝足量的水——1000毫升,能够让人体保持充足的水份,就能够帮助排便,那么脂肪就不会在腹部积累,便能达到收腹的效果。一般建议用950cc的水调和50cc的蜂蜜,每天坚持食用,效果更佳。

  腹部按摩

  按摩能够减肥?基本上,腹部按摩减肥是有效的,可以促进排便,但不是胡乱按摩,而是要依照营养学家所说的,要沿肠道蠕动的方向顺时针按摩一圈,每次十圈,并加强肚脐左下角,右上角和左下角三个角落点,因为这些地方是大肠弯曲的位置。每天睡前做腹部按摩十次,能够帮助排便,达到收腹效果。

  端正坐姿

  久坐会使腰部累积很多脂肪,从而造成赘肉。正确的坐姿同样可以达到瘦腰的功效,具体的动作是坐在椅子的1/3处,上半身保持垂直状,这样正确的姿势保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背部线条变美了,而且腰部的赘肉也会消失。这个减肥方法非常适合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们。

  经常站立

  这个方法就是在每次进食之前和进食之后都站起来,不要坐着。经常坐着会让小肚腩越来越大,脂肪不断堆积,腰部自然就会粗。只要站着的时候要收腹,或者你可以靠着墙边站立,站立的时候收紧腹部。每天坚持下去肚腩自然会消失。

  缩腹走路

  小腹减肥首先要学习“腹式呼吸法”:吸气时,肚皮胀起;呼气时,肚皮缩紧。对于练瑜伽或练发声的人而言,这是一种必要的训练。它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的排出,顺畅气流,增加肺活量。

  平常走路和站立时,要用力缩小腹,配合腹式呼吸,让小腹肌肉变得紧实。刚开始的一两天会不习惯,但只要随时提醒自己“缩腹才能减肥”,几个星期下来,不但小腹趋于平坦,走路的姿势也会更迷人。

  九个腹部燃脂动作在家练出马甲线

  除了日常生活习惯,每日做一些燃烧腰腹脂肪的运动也可以达到瘦腰的效果。为你推荐一套虐腹动作,坚持练,马甲线在向你挥手。

  一共九个动作,每个动作坚持三十秒

  第一个动作为平板支撑跳跃,背部保持挺直,脚并拢开始往外跳,跳回来,整个过程保持腹部收紧,中间不要停顿,坚持三十秒。

  平躺在地上,手臂张开紧贴地板,双腿九十度向上伸直,直着放下来往回收,最重要的是保持双腿放下来是直的,坚持三十秒。

  上半身保持与上个动作同样的姿势,下半身两腿并拢向身体的两边倒,坚持三十秒。

  平板支撑状态,双腿交替向上爬,坚持三十秒。

  螺丝旋体,手合起来向身体两边旋转,眼光跟随手的动作,如果感觉简单可双脚离地,坚持三十秒。

  平板支撑状态,爬山动作右腿保持住15秒,换左腿保持15秒。

  用脚画圈,逆时针三十秒,顺时针三十秒。

  像骑单车一样,双手抱头,腿部交错向外踢,手肘尽量碰对侧膝盖,坚持三十秒。

  平躺,大腿向上抬90度,小腿像美人鱼一样打水,打三十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