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和个性化 奢侈品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腕表之家 作者:许朝阳 编辑:王晓迪 2017-06-16 10:46:31

  德勤最新的奢侈品市场报告揭示了两个趋势:其一是从实体环境转向数字体验;其二是奢侈品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

  路易威登Tambour Moon腕表,提供多种个性化表带

  两大趋势

  根据德勤2017年全球奢侈品力量排行榜(该报告罗列了全球前100家最大的奢侈品公司),意大利拥有最多的奢侈品公司(共26家),而法国则占据最高的销售份额。在这100家公司中,有10家是瑞士钟表制造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2015/16财年,这100家企业的累计净销售额达到2,120亿美元,综合同比增长6.8%,综合净利润率9.7%,综合资产回报率7.9%。换句话说,考虑到全球经济环境,奢侈品市场的表现还不赖,这一点在2017年2月对11个国家1,300多名奢侈品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报告中得到了证实。“我们的分析发现,过去5年,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支出保持相对强劲,只有一小部分(4%)表示减少了花费。新兴市场的消费者继续推动增长。”

  更有趣的是,该报告揭示了塑造奢侈品市场的两大趋势。虽然质量仍是奢侈品消费的关键驱动力- 93%的中国消费者为优质品质购买奢侈品-奢侈品带给消费者的主观感受是一个同样重要的因素。“这涉及奢侈品拥有的无形品质。”德勤指出。“在我们的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承认自己炫耀性消费,购买奢侈产品纯粹是为了拥有某些物品带来的地位。现在的‘地位’已经不再是‘我拥有什么’,而是更多地关乎‘我是谁’。消费者也很清楚,他们将数字化看作奢侈品的未来。”德勤表示,这将成为奢侈品企业的重大挑战,后者必须设法将数字技术纳入旗下产品,同时延续遗产传承、专注传统技艺。该报告援引了de Grisogono和三星以及爱马仕和苹果的最近合作作为例证。

  德勤2017年全球奢侈品公司百强榜单(第12位后为跻身百强的奢侈制表品牌)

  新的期望

  分销网络处在变化的前沿,全渠道分销成为奢侈品行业的主导模式(主流零售业已然如是)。尽管电子商务持续上涨,但报告显示,仍有63%的奢侈品消费出现在实体店。正如预期,千禧一代受数字化的影响最深,他们有42%的消费交易都是通过计算机或移动设备实现的。报告的另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多品牌店面占在线奢侈品消费的78%,而单品牌店面则在线下零售中占主导地位。这反映了在线网站如Yoox Net-A-Porter的流行,以及主要奢侈品牌对线上渠道投入的不足,这些品牌更愿意将自身的实体网络扩展到新的市场。

  这种扩张的结果,是奢侈品牌倾向提供一致的标准化体验,而消费者(例如从纽约到吉隆坡)则寻求多重体验。根据德勤调查,如今的奢侈品消费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选择(39%需要送货到家),更多的忠诚奖励(44%认为应有礼品回报),以及更多的关注(45%期望个性商品和服务)。数字渠道正在创造个性化和优质内容需求,但品牌如何才能大规模提供?某些奢侈品公司选择与客户进行对话,并将其纳入营销流程。现在,顾客是国王;不久后,他们会成为皇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