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莫文蔚 莫后年代的珠宝宣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新浪时尚 编辑:王晓迪 2017-06-14 09:58:19

  每个女人都渴望知道幸福的秘方,所以她们需要偶像,需要榜样,需要参照物,给自己指明一条幸福之路。莫文蔚,是个让人感慨的女人,在歌坛独占一方惊艳,每一年,都与不同风格的歌后飙歌!影坛上,她拿了三个最佳女配角奖,而她最爱的是那个没有得奖的白晶晶!

  莫文蔚

  如今,近距离坐在她身边和她聊天,寻找那些歌声之后的故事,穿越银幕之上的幻象。真实的莫文蔚,文艺气息浓郁。

  回蔚巡演,一个歌手的自我修养

  台北小巨蛋,天已经黑了,人潮在低声私语,歌迷们等待着她的出现,当音乐忽然响起,灯光骤然闪亮,莫文蔚出现在舞台上,熟悉的笑容,美艳如刀锋的长腿,遥望舞台上的莫文蔚,仿佛她整个人都在发光。

  这一年,“回蔚”演唱会已经到了台北站,从2009年的夏天开始筹划,第一场演出是2009年的12月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那时候北京都已经冷到不行了……然后过两个星期我们又去上海,在圣诞前夕再度举行。经过两年半的巡回演出,也连续两年和我所有的工作团队一起度过圣诞节,另一次是在2010年的长沙,有雪的圣诞节,多么幸运!而台北场,大家都好像来送我出嫁。”

  当她穿着黑色的前卫旗袍,半躺在钢琴之上,媚眼如丝,人人都爱她!她从不吝啬自己身体的曲线,既然是美丽的,就要让人看到,记住,思念!为她抚琴的张亚东,她还不忘调侃这位曾经传出绯闻的音乐才子,“你要珍惜啊!我结婚后不能在你面前躺着唱歌了。”她的那些情歌,从《盛夏的果实》到《阴天》以及《如果没有你》,是我们中多少人的爱情记录,甚至青春纪念。那些年,每一两年会有一两首让人难忘的莫文蔚的歌传唱,她的声线,充满了理性与感性的彷徨,总是能唤醒我们心底的那种自我矛盾,想要而不能得,你耐岁月何?那些年,她在香港歌坛最讲究演唱会造型的时代,和林忆莲、张惠妹、郑秀文等人拼歌,拼造型!一个金色比基尼裹保鲜纸的唱片封套、两场大胆性感演唱会,莫文蔚顿成传媒焦点。而在声线方面,她的《阴天》与王菲、许美静等人拼内涵,甚至高于之后的孙燕姿、梁静茹……2003年之后,华人金曲榜上,永远有莫文蔚的名字。

  莫文蔚

  对于莫文蔚来说,她生来就有一个完全不需要她担忧前程的家庭,而她却为自己选择了一条需要努力的路。

  许多人都觉得歌手需要幸运,声线的独特需要天赋,仿佛唱歌只是需要喉咙,在她看来,歌手需要阅历,英国文学与宗教学科奖项,她都有获得,不仅能说多国语言,自己还会乐器,古筝与双簧管中西合璧。只是,如果莫文蔚真能做出最理性的选择,她完全可以从商,而“那几年,感性赢了理性那一面”,她想成为一个歌手,一个演员。

  如今,近距离坐在她身边和她聊天,寻找那些歌声之后的故事,穿越银幕之上的幻象。真实的莫文蔚,文艺气息浓郁。“我很小就意识到自己该是名表演者……对于我的演艺事业还有很多抱负,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去尝试,我也觉得自己在演艺事业上是非常幸运的,自己也非常努力工作,经历过那些事,无论好与坏,缺少了哪一件,我都不会成为现在的我。”

  她不是最幸运的那一个,她却是最执著最能坚持的那一个,坚持健身,几乎年年不是在办演唱会,就是在出新专辑,不闹情绪,不传绯闻,始终心态良好。

  她聪明,她努力,她玩得起!

  当年,最被她引为“知己”的冯德伦说:“莫文蔚是那种非常有才华,非常聪明,非常闪闪发光的女人。无论是在电视剧中,还是在舞台上,她都懂得展示最好的一面。尤其是Karen在舞台上做live的时候,能够表现到她最厉害的一面。是因为她天资很高,所以很多事情她能做得那么好,像她去学跳舞,还有另外一些很难的事情,她很快就可以学会,而且不会是玩玩而已。像她搞live演唱会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她想出来的,我一看就知道是她想出来的,还有那张专辑也是她自己做制作人,自己写歌,所以她赢了金曲奖,这是她应得的,她是一个值一百零五分的女人。”

  终于,出道20年后,莫文蔚的成就已经毋庸置疑,至今还能和她旗鼓相当的女歌手已经越来越少。莫文蔚的歌声,在不同人的磁带、黑胶、CD、iPod、MP3、电脑、iPad、博客空间背景音乐、“豆瓣电台”等播放器中响起。

  明年就是她出道20周年,“我觉得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巡回演出,做舞台表演,在演唱会现场演唱,是我最享受的方式。7月“回蔚”台北小巨蛋DVD将作为我给大家和自己的礼物发行,那是我上次个人巡回演唱会的终点站完整实录,收录了从我出道以来三家唱片的所有最精彩的歌曲,3DVD+1CD,女人都是很喜欢形式感的,我也一样。”而她依然不满足,她还要制作一张纯英文的专辑,她还期待制作一部真正的歌舞剧电影,她的声线在空灵中点缀了几分喜悦,幸福感满溢。

  有人说笑到最后,才是笑到最好,对于莫文蔚,她是笑到最后,笑到封后!从2003年凭借专辑《i》获得第1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之后,歌后的桂冠就接连而至,直到2011年,《宝贝》获得第22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单曲、最佳女演唱人、最佳制作人、作曲人、作词人共六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

  而最大的奖品,是在2011年金曲奖颁奖现场,她宣布,“我要嫁给我的初恋男友!”

  莫文蔚

  爱情的选择题,你只需珍惜答案

  那天阳光很好,站在Hulle House前水警总部复古的酒店露台上,莫文蔚的笑容很甜蜜,提起爱情这个话题,幸福就像清晨的海水,随着她的表情涨潮,继续蔓延在现场的空气里,让现场的每个女人,都在心底激起自己的波澜。莫文蔚的爱情故事,比她演过的电影更浪漫,多年后与初恋男友结婚,一场完美婚礼,把当年的才子佳人的往昔故事,都淡然稀释。再看看往昔那些让她或喜或悲的恋情与绯闻,冯德伦还在事业与感情间徘徊,周星驰已经白发。

  无论是文坛还是演艺圈,对一个男人的最高评价,可能只需看他拿到什么奖项,男人是否有一个完美婚姻,从来都不是检验一个男人的成功标准。

  而一个女人,是否能嫁到一个让人觉得般配的男人,却总是挂在街头巷尾的舌尖,报刊杂志的字里行间。

  历届歌后或者影后,包括港姐,嫁得让“观众”们满意的,恐怕还没有一半,而莫文蔚嫁得让人羡慕。

  “我在舞台上深深感受过无数的歌迷给我的感动,却没有在台上哭过,没想到在这一场最后的巡演,我出嫁前最后一次演出中,就在跟全场大合唱《忽然之间》的时候,我第一次在舞台上落泪。”

  她17岁时和Johannes相识,两年高中的初恋时光,毕业之后,他回德国,莫文蔚去英国,那时没有email,也没有facebook,偶尔打打越洋电话,慢慢就没怎么再联络,毕竟,世界像一扇未知的门,仿佛还有无数的美好在等待。

  “我想很多年轻人都会这样,拼命地去发掘这个世界,认识很多新的朋友。”她说起往昔的故事,自己的嘴角都忍不住有些感慨,随意从她的情歌中摘出几句歌词,都与这一刻十分应景的微酸。

  到了2000年,一场多年后的同学会,很多同学都有了让人想不到的改变,有当年爱玩的,如今很顾家,有人事业有成,有人已经成为家庭主妇,有的样子变了许多。“只有他,还像跟我初相识的时候,竟然一点儿也没有改变!还是挺可爱,而我就当然是变得越来越漂亮呢。我想,对于女生来说,初恋会有不一样的地位。”

  只是,感慨是感慨,浪漫是浪漫,现实总是喜欢开玩笑,好像一个女人没有心疼过几次,穿上婚纱就不会那样难以克制地兴奋。

  那时,她刚刚出了一张专辑《十二楼的莫文蔚》,《大话西游》开始在内地走红,那年她29岁。而那一年,还有个男人,一年拍了四部电影,有着《半支烟》的眼神,那年他26岁。

  那一年,她再次与初恋男友擦肩而过,“总之那几年,你们两个没有缘”。

  直到2009年,她唱着《他不爱我》,却没有在台上哭出来。之后的一切就是顺理成章地慢慢呼应,多年的分离早已有了各自的生活,各自的世界,然而,爱情回来了,到底是命运爱捉弄人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到最后,爱情的红线,还是把这对故人缠绵。

  婚礼是在佛罗伦萨举办,因为意大利是他们相遇的地方,婚礼在Ferragamo的意大利酒庄举行,佛罗伦萨的阳光,红酒,意大利美食。

  莫文蔚不再以演唱会与银幕上的那种“热辣”出场,雪白的婚纱,黑色的卷发,粉红色的手捧花,只限老友的婚礼现场,空中飘着白色的玫瑰花瓣,随身佩戴的珠宝价值千万,Salvatore Ferragamo为莫文蔚定制新娘鞋,金发碧眼的小花童。

  现在,莫文蔚的婚后生活,甜蜜得已经不适合再让她唱苦情歌,“在香港这边的时候,几乎都是天天工作,如果没有工作就回到英国,可以正常的时间起床,比较健康,而且,老公会煮饭给我吃。”

  在有时差的两地生活的时候,邮件是最快捷的情书。

  在没有距离的相拥生活的家里,拥抱是最真实的情话。

  享受人生,我快乐,所以希望你快乐!

  莫文蔚

  香港的空气中,总是有几分喧嚣的气息,这个城市从来就不曾安静,从九龙到新界,无论是屋村里的学生妹,还是富人区的大小姐们,香港女孩的梦想,总是有甜蜜的气泡。

  在摄影棚的聚光灯前,莫文蔚撩起她的长发,她的眼神总是像只猫一样,光线越是微暗,眼神越是闪烁,香港人说她是一个很“鬼”的女人,李敖赞扬她是女人中的女人。

  她让男人倾倒,女人羡慕,在李敖家的客厅,至今还挂着她的裸体写真!莫文蔚名中的“文蔚”,就是出自《易经》革卦:“君子豹变,其文蔚也”,有随着时间推移,愈变愈美的含义。她是个猫一样的女人,也有几分“豹”的野性。

  “我已经做过那些你们眼中所谓大胆的事情,剃光头,拍背面裸照等等,我最喜欢做那些别人未曾做过的事情。”

  莫文蔚是个歌者也是个演员,但是,在更多人的心中,莫文蔚是一个活生生的女人,她只不过是生活在演艺圈,而她其实如此真实,莫文蔚的笑容,除了在大银幕上,更是每天都会出现在街头广告牌上,从香水到相机,从高跟鞋到珠宝,莫文蔚为人们展示着女人心中期待的幸福生活,享受物质,拥有自信,感觉美好。

  她演的电影比起同一时期出道的女明星要少得多,人们眼中的莫文蔚总是“非常的真实”,她会在演唱会现场与观众互动,她会出现在各大品牌活动现场,在接受各类采访的时候,她总是表现出阳光灿烂的气息,有人说,看着莫文蔚的笑容,就会觉得生活其实可以很开心。莫文蔚的影响力是公认的,既被“最刻薄的人群”所公认,那就是那些精明而职业的商家们,坊间流传,虽然莫文蔚拍戏不多,但是2006年之后每年的代言收入就超过八位数。莫文蔚也被那些最朴实的人所相信,经济自由带来一个女人绝对的生活自由与心灵自信。

  如今,莫文蔚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童年的梦想是当明星,现在的梦想是为人民服务”除了商业代言和广告,莫文蔚还是众多公益活动代言人以及赞助人,她是亚洲动物基金的永恒爱心大使和爱护动物协会的大使,她热爱动物,无论是小猫还是大黑熊!她可以出任商家代言,而商家会出一笔捐款到莫文蔚指定的慈善机构“亚洲动物基金”,她还是心手相连慈善大使、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大使,相关的慈善头衔与活动,莫文蔚每年都会参加,“我觉得作为艺人,有些时候的确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结果都是为了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我觉得这样就够了,很多时候你很难去解释,是真心地去做了和付出了就够了,不用计较别人的眼光。”

  莫文蔚是一个懂得感谢生活的人,她记得生活给予她的那些感动与美好,演艺圈是个容易让人心生疲惫的地方,而她习惯用笑容来面对,并且吸收其中最积极的力量,当年与张国荣成为朋友“他真的是把我当做小妹妹,会提醒我很多东西,像那种恩师一样的感觉,跟他相处的时光让人很难忘。”如今,故人依稀,莫文蔚的恋旧之心,只能寄托在许多物件上,“我算是一个怀旧的人,尤其是逛很多那种古董市场的时候,看到一些老器物,就会忍不住想象,以前什么样的人用过,他经历过什么。我自己的那些旧东西,我都不想丢,因为有故事,有感情。比如说演唱会的衣服啊等等,我都专门有一个储藏的地方,也许,明年做完巡回20周年,要不要做一个展览。”

  只不过,莫文蔚实在是很忙,正在忙碌的“回蔚”巡演,和阿雅一起在伦敦直播的“品蔚英伦”,“我还要想去学习德文,虽然老公的英文非常流利,不过我想能了解多一点他们的文化。”浪漫就是情场的利他主义,爱心是生活的阳光普照,莫文蔚关心那些纤细而美好的存在。她会告诉你,“生活上我已经很满足,希望大家要懂得爱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要老觉得自己拥有的不足够。我们已经比很多人幸福多了!”

  莫文蔚

  莫文蔚至今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而不仅仅是明星。

  充电,不停地充电,就是莫文蔚的生活节奏,“现在确实很忙,但是,当我坐飞机的时候,尤其坐长途飞机的时候,一次飞行十几个小时,我就可以看好几部电影,就像做功课这样子!在英国的时候,我就去看舞台剧,能看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希望有更多的自己的时间,可以到处去看看不一样的东西来获得灵感,要不然就一直都只是消耗,会变成空气人。”

  莫文蔚是个爱笑的女人,开心地笑,自嘲地笑,得意的时候要大笑,失落的时候,也要用微笑来面对。

  她有着最艳丽的容颜,和柔软的内心,这个世界曾经在命运的牌桌上,和她开了几个戏谑的玩笑,她却笑到最后,笑着成为新娘,成为歌后,成为爱心女王。

  如果你去伦敦游玩,也许,你在街头,会遇到一个黑色卷发的女人,她有阳光一样的笑容。

  她是莫文蔚,一个永远用微笑面对生活的女人。

  一颗幸福的果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