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轮 创新铸就精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腕表之家 作者:腕表之家 编辑:王晓迪 2017-05-16 11:07:10

  摆轮(Balance Wheel)可能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却是精准计时的关键。随着新型设计和结构的出现,其作用也在不断演进。

  摆轮是机芯的重要组成元件,决定了其精度和特性,但它通常位居擒纵(Escapement)和游丝(Balance Spring)之后。摆轮的确切功能并不广为人知,它实际上是惯性飞轮,用于存储和返还能量。能量由主发条提供,通过擒纵,传递给一端与摆轮相连的游丝。游丝“呼吸”(张合),两个元件一起振荡。理想情况下,机芯运作频率应该是恒定的,在此基础上计算秒、时和更高的单位。

  宝玑Tradition“Grande Complication”7047腕表

  结构

  若要摆轮有效运作,就必须使它与游丝完美契合。两者根据动态特性进行分类和匹配,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因为它们通常一起交付,某些情况下已经组装完毕。但在此之前,摆轮本身必须整齐划一,重心和中心轴必须完全相同。配置出错,即失衡,必须纠正,因为这会损害摆轮的平衡并产生摩擦。摆轮必须消耗最少的能量,同时又能存储所述能量。因此,它必须具有最佳转动惯量,这就需要将质量固定在边缘,减少元件其他部分的重量。所以许多摆轮外观迥异,它们承载了各自品牌的审美及技术特质。

  播威Tourbillon Pininfarina Ottanta腕表,摆轮经过蓝色PVD处理

  设计

  长期以来,摆轮都按轮辐的数量和形状进行区分,后来颜色亦产生变化。2010年,播威对Tourbillon Pininfarina Ottanta腕表的摆轮进行了蓝色PVD电镀处理,闪耀的色彩在高度镂空的机芯中格外醒目。今年,品牌又对新款Tourbillon OttantaSei腕表的摆轮重施故技,只是配色换成了栗褐。对于沙夫豪森制表品牌亨利慕时来说,这也是一种宣告新型摆轮游丝合金问世的手段。亨利慕时联手姊妹公司、调速装置制造商Precision Engineering AG推出全新合金:PE5000,将摆轮涂以耀眼的蓝色,自豪凸显创新发明。

  积家Gyrolab?专利摆轮,形状如同双“J”或“L”

  性能

  历史气息浓郁的宝玑Tradition“Grande Complication”7047腕表应用钛金属摆轮,并搭配金质螺丝,通过替换材质和改变外观影响摆轮基本特性,最终达到优化惯性和减轻重量的目的。积家采用非环形Gyrolab?专利摆轮,其形状如同品牌名称首字母缩写。播威也打造了一款类似的摆轮(品牌称之为“轮辋”),摒弃传统环形设计,改用三叉轮辋,每支分叉各承接一枚锥形惯性块。积家和播威的设计蕴含了通过减少阻力,改善系统空气动力的理念,虽然这个因素可能看起来可以忽略不计,但长期以来摆轮系统的空气动力都是备受关注的课题。1957年,劳力士就已研发出Microstella摆轮,其特征是将调节螺丝至于轮内,以减少摩擦和由此产生的干扰。摆轮和游丝元件非常精巧,任何一丝超重、失衡或摩擦都会严重影响等时性,这意味着摆轮的改进优化从不轻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