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搓出条就能去角质 原来我错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护肤化妆大课堂 作者:elizaliu 编辑:朱晶璐 2017-01-17 11:23:19

  童鞋们,是不是经常听说“去角质”这三个字呢

  但所谓的角质是什么,要怎么去

  你们又知道多少呢?

  今天珍妮丝就来深扒“去角质”这个家伙

  给你们普及普及

  1、“角质”是什么?

  角质是表皮细胞不断再生的最后产物,是皮肤最最表面的一层,厚度非常非常薄——但是非常强韧。整个皮肤或者说整个身体对外防御基本上都依靠这么薄的一小层结构了。皮肤表面角质层厚,皮肤就会失去光泽,灰暗、脱皮、产生皱纹、生长痘痘等,而皮肤角质形成的周期是一个月左右。

  角质层的结构是“砖墙”结构,砖块呢就是角化细胞(都是快要接近死亡和脱落的硬邦邦的特别能吸水的家伙),而砖块之间的水泥是脂质(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神经酰胺+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的结构,密不透风,水分非常难以渗透)。

  如果这一层受损,就会出现所谓“屏障功能”的问题——皮肤可能会失水加快,然后就进入恶性循环——越是失水,越是hold不住水,就更加干燥,然后失水更快……

  既然这东西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去”掉角质呢?

  2、为什么去角质?

  这就涉及到角化细胞的产生和脱落的过程了。

  这些细胞是从表皮层的最底层(叫做“基底层”)出发的,那时候他们都还是细胞宝宝,还是水润润圆滚滚的,然后一路向上,越来越扁平,越来越干燥,越来越坚硬。

  本来呢,经过四个周左右的时间,这些细胞要最终从皮肤表面脱落下去的——为后面的细胞腾出地方来么,但是有些时候这些细胞特别恋栈,总是想发挥余热,这个时候角质层会变厚,但是是很疏松的那种厚,而且会有大块大块地脱屑——嗯,我们平常叫“起皮”。

  特别干燥、身体不太好或者是年龄比较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都会发生。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包括油性皮肤护理方式不得当也会引起这种“恋栈”的细胞增多。

  3、去角质误区

  误区一:以为可以经常去角质

  虽然去完角质的肌肤柔滑细腻,但别以为粗糙的肌肤可以通过去角质来改善,去角质太频繁的话反而会伤害皮层,当皮层越来越薄,红血丝和干燥脱皮的现象也越频繁了。正确:一周一次即可,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误区二:以为能干擦去角质产品

  去角质产品说明书大多说清洁面部后涂上,事实上刚清洁完的肌肤很干燥,这时候在肌肤上直接擦去角质产品也会伤害你的皮层,所以在去角质产品中加少许水揉搓再擦在脸上吧。

  误区三:以为去角质可以祛痘

  长痘痘的原因之一是毛孔的角质层堆积,所以很多人以为去角质疏通毛孔就能祛痘,其实不是,长痘痘的时候痘痘周围的肌肤很脆弱,去角质很容易导致痘痘破裂而感染。建议长痘的MM先不要急着去角质,等痘痘好了再进行也不迟哦。

  误区四:以为去角质可以去黑头

  适当的去角质确实能去掉毛孔中一部分油垢,但是要彻底解决黑头问题,必须做好控油补水工作,还有做好每天的卸妆和清洁工作,才能使得黑头情况有所好转。

  误区五:以为敏感皮肤不能去角质

  很多人认为敏感肌十分脆弱不能去角质,但是敏感肌肤也一样会产生老化角质,只要选择温和的产品,使用正确的方法,偶尔去角质也是对敏感肌肤的一种呵护,建议一个月一次。

  误区六:以为晚上去角质更好

  晚上敷面膜和做修复的效果好,但晚上去角质并不是最好的,其实早上才是去角质的最佳时机,因为皮肤经过一夜修复之后会产生大量表皮死细胞,这时候最需要去角质。

  误区七:以为去角质后不用保湿

  去完角质的肌肤会变得十分干燥,因为肌肤表面的油脂被去掉了,皮肤的天然滋润保护屏障也被破坏了,所以每次去角质后记得要选择温和的保湿产品来锁住水份。

  4、如何正确去面部角质?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这时候就有两个方式双管齐下:

  (1)加强保湿,保证皮肤表面有足够的水分让细胞可以自动完成“脱落”的程序;

  (2)适当地使用“去角质”的产品,比如果酸、水杨酸、尿素或者尿囊素这样的产品来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

  第一类的去角质产品自带保湿功能,应该算是最温和的一类的,这里面有日本人非常喜欢的尿素类的产品,资生堂的护手霜主要成分就是尿素,或者你也可以买一管尿素软膏。

  尿囊素也是个不错的成分,温和得很。 moilip的润唇膏就含有大量的尿囊素。

  这一类是干性皮肤都可以经常用的非常温和的去角质成分(这里面尿素软膏不要长期用哈,因为毕竟是药物,没有按照护肤品的标准来做设计的),一边滋润一边还有一些松动角质的功能。

  对于油皮和中性皮,可以更多考虑用水杨酸或者果酸的产品。

  水杨酸和果酸没有什么保湿功能(即使有也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能力是改变皮肤表面的pH ,并且松动角化细胞之间原本牢固的链接,让角化细胞变成一个一个单独的个体从而容易脱落。

  比较猛一点的有宝拉的2%水杨酸精华(不过用起来油乎乎的,看看你能不能接受啦),芯丝翠的果酸产品系列和理肤泉的PHA产品。

  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使用这种产品的节奏:对于大油皮来说天天用都没事,对于中性皮来说就需要间隔一段时间。

  对于干皮,也可以偶尔地谨慎地用那么一两次,间隔时间要足够长,避免造成屏障功能的伤害。

  5、如何去身体上的角质?

  可以先把手肘、膝盖、脚底这些较为粗厚的部位归为一类,以干敷的方式,也就是身体还没碰到水的时候进轻柔的去角质,由于身体用的去角质霜通常含磨砂颗粒,这些颗粒遇水后多少会溶解,所以干敷时去除角质效果较好,适用于粗糙部位。其它部位则以水淋湿后,再进行湿敷去角质。

  6、去完身体角质后需要特殊保养吗?

  去完角质后一定要做的保养工作,包含了保湿与防晒两部分,去完角质后一定要给肌肤涂上温和的保湿乳保湿,另外如果要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若是敏感性肌肤,则建议在保湿之前先使用能帮助舒缓的保养品,如温泉水。

  7、别跑还有最后一个重要提醒

  有些产品宣称去角质,但是既不是尿素或者尿囊素含量非常高,又没有果酸或者水杨酸的成分,弄了一堆的植物提取物,然后一搓就起条的(像搓泥一样)——没啥用,这是用聚合物和pH变化来做障眼法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