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睡眠剥夺了您的身心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奢网 作者:elizaliu 编辑:朱晶璐 2017-01-04 17:39:07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个体延续生命的必需过程。在睡眠中,个体的大脑细胞得到修复,心理机能得到强化,机体各项代谢功能也得以恢复。而现今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仅剥夺了人们的睡眠时间,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

  1966年,日本一位研究者对一名23岁的男青年进行了剥夺睡眠实验。在连续剥夺睡眠101个小时后,因大脑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被试者的精神活动能力减弱,产生了幻觉与幻想。可见,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个体身心健康。

  睡眠剥夺诱发机体疾病

  在无外部干扰的情况下,科学记录的最长无睡眠时间是264.4个小时(也就是11天)。而对于常人而言,一天睡眠时间少于5、6小时就会昏昏欲睡,长期剥夺睡眠更会诱发各项疾病。夜间21:00-23:00,是人体淋巴排毒过程,免疫系统会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排毒,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夜间23:00-01:00,肝脏进入排毒过程,否则肝脏毒素堆积,导致肝脏受损。凌晨01:00-03:00,胆开始排毒。半夜到凌晨4:00,则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各器官的排毒都选择在机体熟睡的时间段,如果此时个体在夜间保持清醒,难以入眠,不仅排毒过程无法进行,还会增加心脏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患病风险。

  睡眠剥夺导致心理抑郁

  长时间剥夺睡眠不仅诱发机体各项生理疾病,也会促使压力激素的释放量增加,大脑细胞难以修复,从而导致心理机能控制能力减退,产生系列极端心理,如抑郁等。对于20~70岁的人来说,最佳的睡眠时间维持在6~7小时,抑郁指数最低。而睡不到5小时,产生抑郁状态的几率是正常人的1.3倍。一些临床研究也显示,长期熬夜或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睡眠问题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只有机体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能保持心理机能的健康。

  此外,大脑过度疲劳也会使大脑中处理信息的海马体,前额叶皮质和大脑顶叶出现问题,导致记忆编码出错、记忆丢失。处理语言的颞叶也开始不再活跃,出现言语不清等情况。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失眠、易惊醒等睡眠剥夺造成的系列睡眠障碍,获得好睡眠呢?

  现代人因为忙于事业和过度享乐剥夺了自己的睡眠时间,对于他们而言,睡眠某种程度上是对生命的浪费,久而久之也透支了自己的健康。要避免因为睡眠剥夺对身心造成的伤害,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漠视睡眠的态度,更加注重睡眠对于身心带来的益处。遵循人体的睡眠规律,不剥夺正常的睡眠时间,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个体才能拥有好的睡眠,也才能在工作与生活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除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性,一个舒适惬意的睡眠环境也是影响睡眠的关键。从卧室内灯光的颜色、光线强度,到室内温度、湿度的调控,个体只有营造出符合自身喜好的睡眠环境才能睡得更好。而对于承载睡眠的容器来说,一张具备完美承托力和舒适性的床具,无疑对有效睡眠起着决定性作用。瑞典顶级床具品牌海丝腾,甄选世界上最优质的马尾毛等天然材料,经由传承164年的传统手工工艺打造成极致舒适的床具,不仅可以确保个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也从根本上保证了睡眠的高品质。而海丝腾的床上用品,也以柔软的触感为身体带来最熨帖的呵护。

  长时间的睡眠剥夺引发一系列睡眠障碍,不仅严重影响个体的身体健康,也对个体心理造成危害。“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重视睡眠,从甄选一张好床和一床舒适的床品开始,有效改善睡眠品质,不让好睡眠被轻易剥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