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造首个内容消费节大卖5000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金晨 编辑:金晨 2016-12-05 19:55:00

  天津北方网讯:12月4日零点,5088万,数字定格的一瞬间,也是喜马拉雅FM首届“123知识狂欢节”的最终成绩。作为国内首个内容消费节,记者发现,首届“123知识狂欢节”的销售数字恰巧相当于09年首届“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最终销售额,同时也验证了国内知识付费的风口已经到来。

  据悉,首届“123知识狂欢节”吸引到马东、吴晓波、华少、龚琳娜、黄健翔、袁腾飞、蒋勋、梁冬等850位知识网红和超过2000个精品课程参与,分别设有大咖专场、个人成长、商业智慧、人文新知、有声书、音乐学堂、亲子宝典、情感心理、生活秘笈、相声评书、外语尖货等内容专场。

  截至12月4日零点,马东《好好说话》以555万元成为“123知识狂欢节”的销量总冠军。各个分类的销量冠军也同时诞生,孙宇晨《财富自由革命之路》、龚琳娜《跟着龚琳娜唱歌》、叶武滨《时间管理10堂课》、黄磊《七堂极简物理课》分别成为商业智慧、音乐学堂、个人成长、有声书的销量冠军。而在狂欢节当天开启预售的《梁冬私房笔记:庄子的心灵自由之路》成为黑马登上畅销榜前三,并拿下人文新知的销量冠军。上述销售成绩也让喜马拉雅FM代表知识消费首次登上App Store畅销排行榜Top5。

  《好好说话》主创之一周玄毅表示,只有在知识付费的时代,用户们才能享受到过去需要用一个书柜才能装下的知识,现在都以极其精致的方式打包整理好并推送给用户。因此,当下用户有无数个碎片化的时间,每一个时间段所关注的东西,都是无数专业人士用极其专注的精神加工而成的。他认为,“我专注,你随意,这是知识付费时代的根本逻辑。”

  “123知识狂欢节”到底卖什么?

  为了吸引更多知识爱好者参与到此次“123知识狂欢节”,喜马拉雅FM共推出包括“1元秒杀”、“1元体验”、“5折优惠”、“全场通用券”、“充值返现”等各类优惠,活动期间,平台共计派发出价值2亿元的“知识红包”。当天,黄健翔、梁冬等大咖的新品课程也以低于5折的价格发起预售。

  据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2月3日上午10点,狂欢节的销售额已超过2000万,其中《好好说话》销售额已突破200万。

  截止12月4日零点,喜马拉雅FM官方宣布狂欢节畅销总榜排名,其中马东《好好说话》以555万元销售额位列总榜第一,叶武滨《时间管理》、梁冬《私房笔记:梁注庄子》则分别以273万、219万的销售额位列总榜二、三名。

  5088万的销售成绩从何而来?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垂直化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成为可能,知识付费在知识共享、网生内容、社群电商以及移动音频、移动直播等风口产业交织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在此背景下,喜马拉雅FM、得到、知乎值乎、分答纷纷涉足知识付费领域。

  据易观智库《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2016》显示,喜马拉雅FM月度活跃用户领跑,得到和分答作为2016年上半年上线的独立知识付费产品,在短时间内也聚拢了大量用户。知识付费的平台营收取决于用户基数及付费用户的转化率,实现知识付费除了需要拥有了庞大的用户基数,产品格调也是关键。

  报告显示,基于喜马拉雅FM独有的联合制作+主播入驻,优质内容联合出品及利益分成模式,提供从节目包装、资金扶持到培训服务等一系列孵化条件。喜马拉雅FM的“付费精品”专区目前已经拥有16个付费精品分类,累计850位专业知识大咖定制课程,以较大优势超越同类型平台。

  由此可见,包含用户规模、付费数量、付费规模在内的知识变现能力,助推喜马拉雅FM在知识狂欢节的24小时内获得超过5000万的销售成绩。

  知识网红的未来在哪里?

  易观智库在报告中指出,现代移动支付的普及,用户消费观念转移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用户对于“内容”和“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的转变,到获取信息的方式的改变,推动了知识付费行业的爆发。

  喜马拉雅FM曾在公开信中向所有用户表示,“虽然喜马拉雅APP上线也才3年,但我们已经懂得每一位用户的份量,感谢通过这种方式,能和志趣相投的你们相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知识的壁垒看起来那么薄,这也是一个最困惑的时代,声音越多越容易迷失自我。我们期望用付费的形式,帮助大家筛选最有价值的内容。你们的每一次支付行为,都是在向这个时代最有勇气的内容创业者致敬。”

  今年6月,喜马拉雅FM尝试开辟“付费精品”专区,致力于用付费形式为用户去筛选最精华的知识内容,并回报或鼓励那些创造知识内容的主播及自媒体人,带动其创造模式回归到最本心的状态。

  马东携奇葩天团带来的《好好说话》作为喜马拉雅FM付费精品的首次试水产品,上线首日500万,10天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此后上线的《每天听见吴晓波》、《跟着龚琳娜学唱歌》等课程均受到用户欢迎,知识创业的价值由此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细分领域的专业人士或草根创业者也正在迅速占领知识创业的份额。例如,90后亿万富翁孙宇晨的《财富自由革命之路》,在123知识狂欢节当天的销售总额超193万元;顶级声音教练徐洁的《如何练就好声音》的销售额也近190万元。

  可见,未来的内容创业,从内容生产的角度来看,会更为专业化和深度优质化。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一个更加专业垂直、转化率更高的知识网红时代即将到来,人们对“好内容”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内容,核心是人格化、干货足、娱乐化,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深度的内容,而提供自己所在领域深度内容的知识网红将会大行其道。

  尽管如此,对于当下的内容创造者而言,叫好不叫座还是最大的痛。如今的内容创业者获取用户的能力越来越弱,同时也面临内容没有合适的平台体现价值、获得尊重的尴尬。

  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的时间越来越稀缺、越来越碎片,在这种背景下,音频作为唯一的伴随性媒体,最节省时间,也最适宜获取知识。喜马拉雅作为泛知识领域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音频平台,正成为知识网红的聚集地。

  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知识付费的风口已至,但仍考验每一个内容创业者的变现能力。面对当下严峻的创业形势,内容创业者更应找准自己的平台,根据自身专长和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峰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