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演绎圆梦舞台 唐隆杯决赛圆满收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晓迪 编辑:王晓迪 2016-08-02 16:09:00

内容提要:7月28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北方网、唐隆天津承办的“唐隆杯”首届天津市中老年才艺表演大赛,在河北新闻中心进行了器乐、戏曲、声乐等类别的巅峰对决,60余组晋级决赛的选手,在灯光更加绚丽的舞台上超水平发挥,用乐器和歌声唱响夕阳梦,展示出中老年人传承国粹、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面貌,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为唐隆杯两个月的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天津北方网讯:7月28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北方网、唐隆天津承办的“唐隆杯”首届天津市中老年才艺表演大赛,在河北新闻中心进行了器乐、戏曲、声乐等类别的巅峰对决,60余组晋级决赛的选手,在灯光更加绚丽的舞台上超水平发挥,用乐器和歌声唱响夕阳梦,展示出中老年人传承国粹、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文化生活,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为唐隆杯两个月的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超强评委阵容热力助阵唐隆杯决赛第三场

  同27日第一天的决赛赛制相同,本次大赛的决赛采用“亮灯制”,在表演过程中,只要评委亮起三盏或三盏以上的评委灯,就意味着该节目的团队将有机会按照分数进入一、二、三等奖的角逐。器乐、戏曲类决赛的评委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康万生,国家一级演员、河北梆子剧院演出团团长付继勇,国家一级演员、天津歌舞剧院党委副书记刘贵祥,国家一级演员、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吕国峰四位老师。最后一场声乐类的决赛也特别邀请到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虎鸣,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达,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崔菁华,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色朵卓玛四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超强评委阵容热力助阵唐隆杯决赛第四场

  此外,“唐隆杯”首届天津市中老年才艺表演大赛分别设置了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和特等奖10000元的现金奖励,以及最佳人气奖、最具潜力奖等十个500元的单项奖,最终成绩将于近期在北方网唐隆杯大赛专题公布,颁奖盛典将于8月中旬举行。

  决赛第三场:器乐演奏恢弘悠扬传统曲艺大放光芒

仁爱管弦乐团器乐合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
雅西文化团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
和谐之声雷琴演奏《刘巧儿选段》获三灯好评
孙清明萨克斯独奏《美丽的西班牙女郎》获三灯好评

  第三场决赛首先进行的是器乐类的巅峰对决,来自仁爱管弦乐团、雅西文化团、和谐之声的三个团队分别带来了器乐合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以及作为“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雷琴演奏《刘巧儿选段》,为本场比赛大气开场。几十人的乐团在台上气势十足,和谐之声的雷琴演奏更是获得了评委3灯的好评。接下来一连串萨克斯独奏将赛场的气氛带入了浪漫之境,尤其是选手孙清明的萨克斯独奏《美丽的西班牙女郎》以从容的演奏状态、专业级别的演奏水准,获得了3位评委的亮灯青睐。

泰达雅园民乐团白永萍《五胡连奏》获三灯好评

  另一位在器乐表演上获得评委高度评价的节目,是来自泰达雅园民乐团的白永萍带来的《五胡连奏》。五种胡琴轮番演奏,时而悠扬、时而舒缓,专业的水准和全面的才能获得了评委的3盏灯肯定。刘贵祥评委在点评时指出,民族乐器的演奏其实不容易,每件乐器都有自己的特性,选手能准确把握五把胡琴的灵性实属不易。此外,刘贵祥评委还温馨提示所有参赛者,无论是器乐还是声乐表演都要注意旋律、音准、节奏、表现力这四个关键点。

万年青俱乐部京剧团京剧《搜孤救孤》选段获三灯好评
葛沽京剧团庞海云京剧《打龙袍》选段获三灯好评
葛沽京剧团张敬红京剧《穆桂英挂帅》获三灯好评
葛沽京剧团曹栋林京剧《探阴山》选段获三灯好评
葛沽京剧团杨晓兰京剧《红灯记》选段获三灯好评
康万生评委现场示范《探阴山》获叫好声不断

  器乐类比赛结束后,戏曲类节目粉墨登场,七段经典的京剧选段让现场的京剧大家康万生评委既高兴又振奋,笑言要向各位参赛者学习,并替选手们特别感谢了配合表演的现场乐队琴师,“票友好、京剧好,没有乐队也是不行的”。其中,万年青俱乐部京剧团的《搜孤救孤》、来自葛沽京剧团的庞海云带来的《打龙袍》选段、张敬红的《穆桂英挂帅》选段、曹栋林的《探阴山》选段以及杨晓兰的《红灯记》选段都获得了3盏灯。康万生评委还寄语这些京剧票友,切不要模仿,要靠自己的声音带动情绪,并现场示范了一段《探阴山》,让选手和观众都一睹大师风采,叫好声连连。

泰达雅园民乐团徐义庆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获三灯好评
刘俊英评剧《半把剪刀》选段获三灯好评
葛沽评剧团张宝芬评剧《秦香莲》选段获三灯好评
葛沽评剧团韩凤明评剧《刘伶醉酒》选段获三灯好评
李英河北梆子《秦香莲》选段获三灯好评
马希刚河北梆子《绿如意》选段获三灯好评

  除国粹京剧外,本场比赛还包含了诸多戏曲类型,评剧、河北梆子、京东大鼓、昆曲轮番上阵,充分展示出中老年朋友对传统曲艺的热爱。徐义庆的一段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极具表演观赏性,获得了评委的3灯好评。评剧类节目中刘俊英的《半把剪刀》选段,张宝芬的《秦香莲》选段和韩凤明的《刘伶醉酒》选段,以及河北梆子类节目中李英的《秦香莲》选段和马希刚的《绿如意》选段,也同样获得了3灯的肯定。

76岁孙立善昆曲表演《夜奔(新水令·折桂令)》获四灯高度好评

  而本场决赛中唯一受到4盏灯全亮的爆灯节目出现在尾声,76岁的孙立善带来的一段昆曲表演《夜奔(新水令·折桂令)》获得了满堂喝彩。这位年过七旬的选手带全妆演出,唱念做打丝毫不含糊,一个摔叉更是让评委惊叹这么大年纪还能有如此身段。付继勇评委点评道,孙立善的昆曲唱的有情有味,虽然岁数大了嗓子的情况受到影响,但是韵味没丢,动作身段也都到位,很感动这群中老年朋友到了这个年纪还能有如此饱满的精神状态。

  决赛第四场:悠扬歌声燃情唱响夕阳风采巅峰绽放

泊江阳光合唱团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江山》
滨海新区康居园社区合唱团大合唱《祝福祖国》
七〇七所退休职工合唱团大合唱《红军想念毛泽东》
老年大学合唱二团大合唱《红星歌》获第四场决赛首个四灯好评

  决赛第四场也是唐隆杯大赛的收官之战,声乐类比赛燃情唱响。开场由泊江阳光合唱团、滨海新区康居园社区合唱团、老年大学合唱二团、七〇七所退休职工合唱团四支队伍分别带来了集体大合唱,每支队伍的人数都超过了50人,阵势磅礴气势恢宏。其中,老年大学合唱二团带来的大合唱《红星歌》首先获得了评委4盏灯全亮的爆灯成绩。色朵卓玛评委特别对这支队伍声情并茂的演绎进行了夸奖,仿佛带她回到了小时候;王虎鸣评委评价道,团队在声音的统一性以及声音的技巧上都不错,和声和谐、训练有素,歌曲的编排有一定的技巧,挑选这首童心未泯的歌曲参加中老年才艺大赛也是敢于挑战的表现。

馨乐之声合唱团男声小合唱《天路》获三灯好评
春之声组合女声小合唱《送情郎》获三灯好评
乐音组合女声小合唱《蜗牛与黄鹂鸟》获三灯好评
灰姑娘组合女声小合唱《打起手鼓唱起歌》获三灯好评

  在小合唱类的参赛节目中,馨乐之声合唱团的男声小合唱《天路》、春之声组合的女声小合唱《送情郎》、乐音组合的女声小合唱《蜗牛与黄鹂鸟》、灰姑娘组合的女声小合唱《打起手鼓唱起歌》都获得了评委给出的3盏灯鼓励。崔菁华评委点评道:“每支队伍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服饰、妆发、气质都很到位,每位歌者的眼神里都很有内容。尤其是灰姑娘组合,默契的配合、亮眼的服装、漂亮的妆发宛如三位会唱歌的芭比娃娃,让人忘记了她们的年龄。”

王顺平、张友元《毛主席派人来》获三灯好评
雅西文化团《最美的歌唱歌妈妈》获三灯好评
邢小双、齐喜军《举杯吧朋友》获四灯高度好评

  在男女声二重唱的节目中,王顺平、张友元的《毛主席派人来》和雅西文化团的《最美的歌唱歌妈妈》获得了评委3灯好评。而本场第二个评委4盏灯全亮的爆灯节目也出现在邢小双、齐喜军的男女声二重唱《举杯吧朋友》,张达评委更是坦言这个爆灯的节目,十分具有专业性,尤其是男声部分咬字清晰、声音和节奏的把控都堪称完美。

李达生配乐诗朗诵《再别康桥》情深意长
乐友艺术团快板表演《说网迷》掀充满津门特色

  评委老师在赛后的采访中感叹道,美好的晚年生活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对歌唱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如果说平日里的练习是给自己一个练兵的机会,那么今天的舞台就是成果展示的场所。内心的年轻、外在的美,这些中老年朋友们的良好心态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学习和传承的。

泰达雅园民乐团刘顺发葫芦丝创意表演贺唐隆杯圆满成功

  至此,历时2个月,13场海选,号召津城万余人的“唐隆杯”首届天津市中老年才艺表演大赛已全部结束,相信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在这个夏天迎来了舞台上的华美绽放,收获了属于梦想的独家回忆。中老年朋友们在台上的表演不仅是才艺的展示,更表达了对当今社会幸福生活的歌颂,和对市民文化生活的广泛追求。再次感谢河北新闻中心对唐隆杯决赛的支持,以及天津博大医院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全程为参赛者提供的安全保障。更要感谢陪伴每一场唐隆杯比赛的中老年朋友,不畏酷暑和暴雨的恶劣天气影像把握每一个机会完成每一次演出,是大家的热情与坚持惊艳了这个夏天,为唐隆杯留下了数不清的感动与精彩。最后,祝福所有陪伴唐隆杯走过这个夏天的参赛选手们幸福安康,也希望每一位身怀才艺、执念梦想的中老年朋友,永远年轻,青春不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