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尚迎战风俗 正月理发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时尚频道 作者: 编辑:金晨 2014-02-18 15:43:00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中有一个“正月里不理发”习俗,因此大多数人赶在腊月理发,腊月来不及理的,就要拖到农历二月去理。可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多元化发展,这一习俗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似乎正在逐渐变淡。尽管春节刚过,津城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都已经开门迎客。甚至正月十五下午,一些理发店还在正常营业。

  记者采访了某家连锁美容美发机构相关负责人,店主告诉记者与节前的火爆场面相比,节后归于平静,但每天依旧会有固定量的顾客。今年初十开业当天,已经有不少老顾客顶门到访,预约的电话也是络绎不绝。在正月十六这个周末,顾客数量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据店内首席发型师介绍,虽然还是有很多人讲究“正月不理发”,可也有一部分人们对此并不在意, “现在年轻人以形象为重,头发长了就理,不像过去那样避讳一些旧俗,等到农历二月二时才扎堆儿理发。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正月里到店理发的顾客,年龄阶段并不集中于年轻人,也有年纪较大的叔叔阿姨,或是准备迎接开学的学生族们。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店里的顾客,他们都表示知道“正月不理发”的习俗,至于正月到底理不理发,大家各有看法。正在烫发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我工作特别忙,抽空去了两次理发店,人太多就没排队,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一位正在剪发的男士也表示,正月期间理发不但能以新的形象上班,还省得在“二月二”理发排队浪费时间。

  打破这个传统习俗的不仅仅是年轻人,还有不少中老年人。一位陪女儿来理发的阿姨告诉记者,她虽然没有准备正月里理发,但对“正月不理发”的习俗早就看淡了。这次陪女儿来理发,也是为孩子的新学期做准备。另一位正在染发的阿姨表示对那些旧风俗,她并不十分在意。年后理发店不会人满为患,正好可以安安稳稳的享受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几年理发店正月的生意不再过分的萧条,乐于在正月里理发的人群正在呈现逐年递增的局面。人们对于“正月不理发”的习俗有了越来越多新看法,在尊重传统的民俗的基础上,也会根据自己的生活需求理性地做出新的安排与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