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尚呼吸 正文
关键词:
 

热点:消费经 揭穿品牌的抢钱阴谋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10:39

 
 
 
 
 

  最近一项针对都市青年的调查显示,有57%的受访者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称自己“不会因为负债消费担忧”。以致《中国青年报》在报道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年轻人渐成消费敢死队主力。”与以前流行过的“月光族”、“新贫族”、“百万负翁”等称呼相比,“消费敢死队”在生动风趣之外,透出一种苦口婆心的干预、奉劝的诉求。

  这种潜在的“干预”或许是必要的。全面看来,这确实已经是一个需要进行讨论乃至引导的问题。缺乏事业基础的青年群体日渐成为奢侈消费的主体,这一现象怎么看也有些反常。


  奢侈品是给什么人用的?按常理,当然是手头宽裕“有钱没处花”的富人。然而,在当前的年轻都市白领阶层中,“有人买不起几万块钱的服装,也要买几千元的钱包甚至两千元一把的裁纸刀来表现自己的品位”。对于“月光族”们并不丰厚的钱包来说,这样的消费方式虽然看起来“自爱”,实际上是自虐——人前风光必定人后受苦,即便只是一小件用处并不太大的奢侈品,也不知道要以压抑多少次必需消费为代价。这不是“生活品质的提高”,而恰恰相反。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他们不懂得这些道理?显然不是。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理解这种现象?


  最近有一个被称作“品牌暴力”的概念比较流行:本来1000元的服装,贴上名牌便卖二三千元,这是对消费者的掠夺;本来1000元的服装,有品牌者可卖二三千元,无品牌者只卖1000元甚至更低,这是不公平的竞争。有人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总结为“品牌暴力”。看眼下的“消费敢死队”,似乎就是中了“品牌暴力”的招儿。


  不难发现,近年来的“品牌营销者”都在有意模糊一个概念:品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消费能力”与“事业成功”混淆在一起,而“成功”竟然又和“品位”混淆在一起——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种逻辑:只有具备了某种层次的消费、某种品牌的消费,才能算成功;只有“成功人士”才能称得上是“品位人士”。于是,只有具备了某种品牌的消费,才能算是有“品位”——“品牌压力”由此形成,渐成“品牌暴力”。


  于是,在炫目的“品牌压力”下,很多年轻人无所适从,只好“跟着潮流走”,从而“走”入了一套巨大的商业阴谋当中,陷入了消费文化的陷阱。于是,“他们劳心劳力地工作,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辛劳所得,只用来换一个身份符号”。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生活品位”,为了追求别人的认同,再也不肯穿着普通的牛仔T恤,虽然比尔·盖茨经常也这么穿;再也不肯喝普通的中国茶,如果不喝“高级白领象征”的立顿红茶,就一定是“味道好极了”的雀巢;再也不肯请女朋友吃普通冰棍,而一定是“爱她,就请她吃”的哈根达斯——典型的“品牌强迫症”。


  被“品牌暴力”暗箭射中的,不仅仅是年轻的“消费敢死队”。眼下,从亨氏到麦当劳,从雀巢到哈根达斯,这些著名品牌接连出事,使不少国人很受伤,怒不可遏,义愤填膺。仔细品味某些人的姿态和反应,隐约也能看到其对“品牌暴力”曾经屈从或顺从的影子。


  因而,要拯救“消费敢死队”,就让我们先来揭穿这个“品牌的暴力阴谋”。

稿源 世界经理人 编辑 李媛
[进入时尚论坛]
 
■热点评论排行
·惊爆!李宇春要尝试甜美路线(图)
·专题:legging!当时尚向摇滚致敬!
·惊爆!陈好整容前的照片(图)
·我爱上学 快乐女声七强最新封面大片(图)
·SJ-M时尚大片 诠释动感时尚(图)
·要想小腿细 拉伸运动少不了(图)
·一起去看流星雨 郑爽6款学生妹发型
·蹦床冠军何雯娜博客私密照曝光(图)
·明星们罕见白发造型大对决(组图)
·写真:中国第一女富豪杨惠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图片新闻
精彩热图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